(欢迎您)注销

重庆每万人拥有超过4名律师 去年全市14806名律师办理法律服务25.2万件

发布时间:2022-05-20 06:49
发布时间:2022-05-20 06:4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5月19日,市政府召开律师行业社会责任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副局长熊世明,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友生介绍了重庆律师行业发展情况。

目前,全市有律师14806人,从业人员1.7万多人,律师事务所928家,每万人拥有律师达4名以上。

2021年,全市律师办理诉讼案件和非诉讼法律服务25.2万件,较上年增长38.32%;担任法律顾问2.26万家,较上年增长7.62%。

李友生介绍,重庆客观上存在法律服务资源不平衡的问题。目前,全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高度集中在中心城区和万州、涪陵、永川、江津等区域中心城市。法律服务资源分布不平衡,是推进我市法律服务业区域协调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

李友生说,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我市积极推动“一区两群”律所结对发展。原则上,“一区”范围的每个区律工委结对一个“两群”范围内的区县律工委。

同时,目前中心城区12家规模较大的律所与12个区县律工委结对合作,指导律协班子成员所在的律所带头对接1至2家“两群”的中小律所,携手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此外,我市研究制定了律师行业扶持政策清单,制定出台了落户奖励、运营补贴、人才引育补贴和经济贡献奖励等扶持政策,鼓励区县党政部门及平台公司积极带头购买本地法律服务,助推解决县域律师人才流失问题,为律师提供更多参与服务机会。

市律协也在培训交流、人才培养、评先推优、表彰奖励、经费安排等方面,着重向“两群”律师倾斜。指导和支持律所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收入分配、薪酬福利等制度,督促落实律师特别是青年律师的案源及最低工资保障,帮助青年律师渡过执业初期的生存困难,为稳定和扩大律师队伍创造条件。

“2021年,全市律师行业充分发挥律师职业优势和专业服务价值,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熊世明介绍说,去年全市律师行业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和“律师园区行”两大专项行动,助力我市企业发展,促进“六稳六保”。此外,推动128家律所党组织与151个乡村党支部结对,为村“两委”和村民提供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和智力支持,仅今年以来,就为我市村镇提供普法宣传咨询6700余场次,调解纠纷2200余件次,提出乡村建设建议或方案487件。

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全市律师行业也积极作为,与法院构建一站式多元化解纷机制,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组织全市1820名律师、130余家律师事务所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值班1700余天次,接待处理信访案件2523件,提供各类矛盾处理咨询服务1.4万余件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