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巴南争创全国文明城区 擦亮人民群众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3-01-18 15:59
发布时间:2023-01-18 15:5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1月17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巴南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发布活动中,巴南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舒朝斌,以及来自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区文化旅游委、区政务服务办、区市场监管局的相关负责人,来到鱼洞街道金竹村,作为本次活动发言人,就巴南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相关工作与群众展开面对面交流。

共建全国文明城区 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据巴南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舒朝斌介绍,自巴南区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为该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营造了良好环境。

2022年,“百姓名嘴”宣讲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3000余场次,让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158个网格、300余名直接责任人,深入基层发现重难点问题,每月调度研判、高效指挥;以“巴巴虎”为主角创作的一批“吃得文明”“文明用语”等网络表情包,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嵌入群众日常生活场景;6.8万余人次参与防疫减灾志愿服务,搭建爱心捐赠平台接收爱心物资约9.67万件;“文化服务小分队”“德法四员双报到”“身边榜样微宣讲”“新时代文明六讲”等487场次特色实践活动走进群众,受众60余万人,文明素质持续提升;建成区内5街道45个项目499栋老旧居民楼楼道进行“微改造”,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创文对我们来说确实有很多好处?”现场群众提问。

“巴南区将继续聚焦‘高质量、高品质、民生改善、安全发展’,全面推进‘一区五城’建设,推动全区朝着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目标迈进。”舒朝斌介绍,下一步,巴南区将推出系列举措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高、安全感更强,包括:实施文明素养提升工程、环境秩序整治工程、社区管理优化工程、育人环境营造工程、诚信教育实践工程、文明实践工程。

精细化城市管理让市民更舒心

据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宁介绍,近几年,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大力推进“厕所革命”,让公厕外观内部更加美观、服务设施更加齐全、功能设置更加合理。

“相信大家现在都能真切感受到,在巴南区,越来越多智能、美观、人性化的厕所出现在商圈、家门、路旁。现巴南区建成区范围内的公共卫生间共有678座,公共卫生间设置密度为6.43座/平方公里,切实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如厕服务。”李江宁还补充到,“现在的公厕智能、美观、人性化,比如我们滨江广场公厕就被评为‘重庆市最美公厕’”。

“我们在新建公厕前,都会广泛征求周边居民意见,利用空坝、空地新建固定公厕或移动公厕,考虑老旧小区居民以老年群体为主,新建公厕会增设第三方卫生间和无障碍设施,为老年人安全使用公厕提供便利。”李江宁介绍,在新建厕所内,均设有第三卫生间、无障碍设施、母婴设施、儿童便器等。

除此之外,公厕改造合理设置工具间、管理间、劳动者港湾,对公厕外部环境进行美化、绿化、亮化改造,提升公厕内外品质。

在规范管理上,巴南区更注重精细化管理,落实2名专职维修员做好直管72座公厕的维护管理,每个公厕配备1名及以上专职保洁员,负责公厕的清扫、保洁和管理。规范禁烟、便后冲水等宣传标示,管理制度牌,公示管理人员、监督人员姓名电话,引导群众共同参与监督,共同守护“通风无味、干净整洁、设施完好”的如厕环境。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 扮靓群众文化生活

“从正月初一到初六,西流沱小镇将举办融汇西流沱古镇2023年春节文艺演出,会有变脸吐火、舞龙舞狮、小丑表演等演出活动。2月5日前,各镇街还将组织开展综艺演出、游园、展览等形式丰富、群众参与性强的‘玉兔迎春’2023年镇街‘三节’文化活动。”巴南区文化旅游委副主任马培东说。

据介绍,近年来,巴南区文化旅游委多举措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不断促进该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22年巴南区新建了莲花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了华熙24小时城市书房,设置24小时智慧服务书柜4个,新建民宿旅阅书房4个;深化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资源共建共享共服,新建文化馆分馆4个、特色主题图书馆分馆3个,开展特色总分馆联动活动18场,文化服务阵地日益丰富。

同时,巴南区依托“重庆群众文化云”平台持续深入开展学才艺、参培训、看直播等10余项线上数字文化服务。创建图书馆“文化服务云课堂”,推出公共文化数字化资源库22个,2022年来策划开展线上文化活动、培训班、展览、直播等427场次,线上资源浏览量突破2000万,市民群众获取文化体验更加便捷。

在文化活动方面也更加丰富,巴南区培育了文明实践“六讲”、“花儿与阳光”青少年心理健康、“小葵花”公益课堂等重点项目19个;打造以阅读为核心的“Hey!巴图”阅读平台,以主题讲座、特色展览、电影赏析、音乐鉴赏、茶艺培训等为辅的多样化新服务格局,实现了读者年龄层次全覆盖。

“创新开展文化服务小分队进基层活动,现已建立区、镇、村三级小分队队伍95支,吸纳各界人才1126名,为群众提供曲艺相声、舞蹈声乐、书法绘画、插花茶艺、法律科普等多种类服务。”马培东补充,巴南区还在全市率先开通川渝阅读一卡通服务,市民可通过电子社保卡和“渝快码”享受图书借阅服务,上线“巴南图书馆”预约小程序,川渝两地读者借阅图书更加高效便捷。

让服务既有速度也有温度

近年来,巴南区致力于打造“巴实办”政务服务品牌,创新政务服务举措、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升服务的速度与温度。比如社会保障卡申领、个体工商户以及个人独资企业营业执照申办、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注销,就可以“就近办”, 也可以到邮政网点开设的“政务服务厅(点)”预约相关业务,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开展代办服务和免费邮寄。

近年来,巴南区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成了区政务服务中心和7个分中心以及23个镇街、313个村社区三级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服务体系;率先创新“政务+邮政”合作模式的351个政务服务厅(点),可代办489项政务服务事项;率先创设“政务+邮政”“政务+银行”“政务十通讯”合作平台——中信银行巴南支行政务服务厅和移动巴南公司便民服务站,群众可以“就近办”“马上办”和“一次办”,承诺办结时限压缩达85%,当场办结事项达到59%。

另外,巴南区线上依托“渝快办”平台,建成“渝快办”巴南政务服务大厅、“巴实办”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体系,实现随时随地“网上办”“掌上办”“零跑动”的一网通办,目前有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驾驶证延期换证等1426项政务服事项100%网上可办。

巴南区建立区镇村三级志愿服务队,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帮办代办服务”等党员志愿服务,设立老年人专窗、军人依法优先专窗,每天开展咨询引导、全程无偿帮办代办等“一对一”服务,让服务更具温度。

强化监管执法力度 完善消费维权机制

“遇到消费纠纷,除了拨打12315,还有哪些维权途经?”这是市民群众的普遍疑问。

近年来,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出现,消费者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除了拨打12315,还有12345服务热线,也可以直接拨打事发地市场监管局或辖区监管所电话。”巴南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中介绍,市场监管部门作为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部门,担负着重要职责,其它有关行政部门也应当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市民群众还应大致分辨纠纷类型,向相应的主管部门投诉举报。

据介绍,巴南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监管执法,完善消费维权机制。2022年以来,该局通过12345、12315共收到投诉举报10197件,截至目前,已调解处理9664件,化解率94.77%。

在化解消费纠纷时,巴南区调解协商与制度保障双管齐下,对于普通的商品消费纠纷,区市场监管局会联系双方并组织协调,以自愿、公平、合法为原则,尽最大的努力,促使双方达成和解,目前成功调解率在95%以上。

在制度保障上,针对二手车消费纠纷,巴南区政府印发了《促进二手车市场规范健康发展试点工作方案》,巴南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巴南区二手车经营秩序规范工作实施方案》,从制度上有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