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铜梁 持续强化民生保障 加快建设民生福地

发布时间:2023-01-16 16:12
发布时间:2023-01-16 16:1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铜梁人民公园 摄/郭洪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优化农村路网结构

农村互助养老站

一条条农村公路四通八达,一个个精美游园增添绿意,一个个老旧小区焕发新颜……寒冬时节的龙乡大地,随着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落到实处,每一位铜梁人都感受到了温暖。

民生实事事关千家万户,每一件都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2022年,铜梁区聚焦25件重点民生实事,在村镇设施建设、城区环境提升、便民设施配套、劳动就业创业、医疗卫生惠民、民政扶弱济困、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久久为功,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铜梁人民。

持续强化民生保障和民生改善,创造高品质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一张张“民生清单”转化为铜梁群众的“幸福账单”,铜梁区不断推进民生福地建设取得新进展。

村镇设施再提速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1月11日,临近中午时分,铜梁区平滩镇青杠村村民李龙正在准备中午饭。拧开院坝边的水龙头,一股股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哗”地流了出来。“我们村以前都是打的机井,夏天天干就会缺水,水质也没有保障。现在村里通了自来水,不仅生活更方便,水质也比以前更好了!”李龙笑着说。

去年以来,铜梁区完成同心桥中型水库水源工程建设,开工建设太平水厂,全面完成虎峰、平滩、福果三镇“整镇整村”农村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结束了部分行政村未通自来水的局面,基本实现村级供水主管网全覆盖。围绕农村供水“一改三提”,对小型供水站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抓实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促进饮水工程管得好、长受益。

为推动农村地区群众从“有水喝”向“喝好水”转变,铜梁正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延伸建设步伐,计划在2023年底全面实现村级供水主管网全覆盖,农村集中供水率由91.5%提高至93%,保障农村居民同饮优质水。

而在铜梁福果镇龙岗村,村民郭定英正在家中打扫厕所卫生。他家原有的旱厕被当地镇党委政府纳入了今年的改厕计划,改造后的厕所地面、墙壁通铺瓷砖,还安装了热水器、浴霸、花洒、排气扇以及冲水便槽,整个厕所空气清新无异味。铜梁区持续推进农村地区农村户厕改造和公厕建设,让2000户村民的厕所“改头换面”,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群众的生活更有品质。

道路交通是美丽乡村的通勤联络线,更是乡村产业的联动带。去年以来,铜梁加快推动连接乡镇级重要经济节点路网提档升级,畅联畅通村社公路网,构建起以城区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行政村为支点、村民小组为网点的便捷高效农村公路交通网络,形成了镇村社通畅率均达到100%。同时全面落实农村四好公路管护责任制,强化农村公路的绿化美化净化和亮化,农村四好公路成为了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交通路、产业路、旅游路、景观路和幸福路。铜梁区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市级示范区县,永嘉镇获评“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

从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到农村电网薄弱环节治理,从农村户厕改造和农村公厕建设到农村道路不断完善,铜梁不断提速村镇设施建设,构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图景。

城区环境再升级 努力提升城市颜值气质

近段时间,铜梁区巴川街道老旧小区云龙巷19号小区迎来了大变样:小区以往坑坑洼洼的路面修葺一新,重新栽种的绿植让居民推窗见绿,特别是小区加装了电梯,给小区居民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

2022年,铜梁区民生实事工作任务为开工改造10个小区,实际新开工改造16个老旧小区,改造楼栋61幢,涉及1243户,改造总建筑面积12.1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50部以上,特别是在巴川街道兴农支巷一小区启动实施了全区首个新能源惠民电梯项目,在房顶和电梯外立面安装光伏发电板,实现电梯用电自给自足。

“改造内容主要包括道路、供排水、绿化、围墙、消防设施等基础配套设施,屋面、外墙、楼道等房屋公共区域修缮。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除了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外,我们还坚持在后续维护管理中发挥群众共建共治,最终达到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共享。”铜梁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城市建设管理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铜梁实施“增绿添园”工程,以中心城区增绿建园为重点,分类打造“小而美”“小而精”的“口袋公园”。在迎宾东路与金川大道交叉处,淮远河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人行步道路面干净整洁,市民在乒乓球场、五人足球场、羽毛球场健身锻炼。以社区体育文化改变城市生活方式,打造田园休闲、运动健身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全龄化社区体育公园。同时,通过彩绘方式对城区堡坎、围墙等灰色空间,以及主次干道配电箱进行美化,彩绘美化铜梁一中、北环路及高架桥、西环路、裱褙街等城市“灰色空间”7800平方米,成为了提升城市品质的“点睛之笔”。

建成铜梁中学龙山校区人行天桥,消除该区域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打通城区“断头路”,完善城区道路网,大大缓解了迎宾路、中兴路、金龙大道等主干道的交通压力;启动城镇公厕及垃圾清洁运输设施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努力提升便民设施布局,用好“以人为本”的城市哲学和“道法自然”的城市美学,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扮靓城市颜值,铜梁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呼声,全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扶弱济困再优化 健全兜底保障普惠民生

扶弱济困,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美德。去年以来,铜梁区将优化民政扶弱济困作为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在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效和加大民政惠民济困保项目上精准落子。

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在建成“区级特困失能照护中心-镇街道敬老院-村社区养老服务站点”的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基础上,在锦天水岸、龙山茗居、龙城国际-北城、昕辉景樾等5个小区建设城市小区互助养老点。每个互助养老点根据需要,设置活动大厅、文化活动区、茶叙聊天区等,凭借邻近性、常驻社区、受居民信任度高、精准识别需求等特性,有效链接各方免费服务,打造相互交流、休闲娱乐的互助养老平台,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

养老服务供给更加智慧。建设完成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整合13个有关部门的信息形成大数据,创新“四有五助”模式,构建“一平台两中心三体系四有五助”的智慧化养老服务体系,对全区养老设施体系、养老机构管理、老年人服务、安全监管、居家养老服务等方面提供智慧化服务,带动全区养老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养老服务功能更加精准。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按照五星级标准设有生活照料、托养护理、医疗康复、休闲娱乐、文化教育、人文关怀和运营管理等功能区域,通过建立老人基本“老年人大数据库”,对居家老年人配备定位手环、生命体征设备等智能设备,实时监控老人的身体状况、活动状况,全流程采用智能化技术,可以实现智慧助急、上门助养、集中助餐、流动助医、定点助乐“五助”,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养老服务。

同时,围绕提升“惠民济困保”覆盖面,2022年,铜梁区民政惠民济困保项目为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优抚对象等城乡困难群众累计投保28219人,极大减轻了城乡困难群众遭遇意外或疾病而造成的经济负担,增强了困难群众抵御风险的能力。

效率创高,福祉创优,铜梁区以提升民生温度为着力点,跑出民生实事“加速度”,使龙乡成为了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看点>>>

2022年铜梁区“民生账单”盘点

1.建成农村供水管网200公里。

2.建成农村联网公路50公里,硬化泥结石路100公里。

3.改造农村卫生户厕2000户,新改建农村公厕10座。

4.开展农村电网薄弱环节治理,新改建线路43公里,新增、迁移变压器54台。

5.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6个。

6.打通城区断头路8条,增设公共停车位4815个。

7.实施街头绿地提质整治1.6万平方米。

8.建成铜梁中学龙山校区人行天桥。

9.新建城区公厕5座,改建城镇公厕5座,新改建城乡垃圾清洁运输设施2座。

10.老旧小区加装电梯85部。

11.新建电动汽车充电终端56台。

12.改造城区老旧天然气设施,安装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5.5万处。

13.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025人。

14.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492万元。

15.完成2.6万余名城乡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救助符合条件的农村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11名。

16.开展婚前免费医学检查4496人。

17.建成虎峰、平滩基层区域医疗卫生中心2个。

18.免费筛查疾病新生儿2815人、听力筛查2796人。

19.建成城市小区互助养老点5个。

20.建成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21.为28219名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参保“惠民济困保”。

22.为314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321户,为全部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23.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0所,新增普惠性学位2640个。

24.完成两期中小学生免费视力检查,提供视力健康指导服务。

25.完成流动文化服务进村1000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