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南岸 千方百计促就业 让百姓收获“稳稳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3-01-12 16:51
发布时间:2023-01-12 16:5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2年“百万英才兴重庆”民营企业引才服务月启动仪式(南岸区专场)

出门,有一份工作;回家,有一口热饭。就业,一直以来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之一。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南岸区全面落实国家、市、区关于稳经济大盘、稳就业系列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积极研判就业形势,聚焦援企稳岗、高校毕业生和困难人员(以下简称“一生一困”)等重点群体帮扶,千方百计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惠民生,全区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立足形成“重庆经验、南岸示范”,南岸区在建成全市唯一充分就业区和创业型城市双料城市基础上,2022年成功入选全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城市,重庆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园也落户南岸。

聚焦援企稳岗,助市场主体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免申即享’真的非常方便。”重庆南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涂静说。

只需登录“重庆市公共就业网”,确认公司稳岗返还信息正确,数分钟便可完成所有操作。1个月后,公司收到了返还资金121万余元。

“便捷、实惠,这政策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涂静说,这笔补贴对公司来讲就像一颗“定心丸”,增强了公司发展信心,让他们倍感暖心。

据了解,重庆南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现有员工6003人,拿到返还资金后,公司计划将其用于员工技能培训和福利待遇提升。

“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因此我们着力减轻企业负担,稳住市场主体,保住就业岗位。”南岸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真金白银利企、诚心诚意惠民,南岸区打好“降、缓、返、补”组合拳,积极开展“助企纾困·人社在行动”主题活动,用好数智技术,推行“政策找人”,实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就业政策“免申即享、直补快办”。

不仅如此,为帮助企业更好发展、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南岸区还实施了一系列援企稳岗措施,切实解决“招工难、求职难”问题。

例如,发挥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和“一库四联盟”(人力资源信息库、就业服务联盟、培训联盟、创业联盟和人力资本联盟)资源,联合部门、高校、镇街、个私协等单位及社会团体,构建“公共+市场”的“大就业”工作格局。推进就业领域信息化建设,发挥“一库四联盟”工作机制作用,动态更新人力资源信息库54万劳动力信息,就业、创业、培训和人力资本联盟成员单位500个,就业政策覆盖人员17万人……这些显著成果,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我们公司正处于发展阶段,对一线员工、技能人才需求量较大,但招工比较困难。”南岸区一连锁机构负责人刘梅说,“还好今年南岸区举办了多场招聘会,我们免费参加了20余场,公司入职人员已经超过百人,解决了我们燃眉之急。”

当前,南岸区正在全力推动重庆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园建设。预计2023年投用后,园区将入驻市场机构20家以上,实现就业和人力资源流动20万人次以上,帮助企业引进优秀紧缺人才3000人次以上。

聚焦“一生一困”,促民生就业

“我从小在南岸长大,一直想找一份离家近的工作,现在终于如愿了。”市民肖潇满脸笑容。

曾经苦于求职的肖潇数个月没有找到合意的工作,往返于各个招聘会的他疲于奔波。

“多亏了‘南岸智慧就业微信小程序’,生成简历之后直接发送到我的意向公司,几天后就通知我去面试了。”肖潇笑道。现在,他已经成为南岸一家装饰设计公司的人事专员,公司离家近,实现了步行上班。

不只是肖潇,就读于重庆工商大学的2020届学生朱博最近也是获益匪浅。

“上个月参加的线上职业指导活动太有用了,干货满满。”朱博高兴地说,“不仅学到了实用的求职技巧,老师还帮我找准了自我定位、明确了职业规划,做足了应聘准备。”

针对高校毕业生,南岸区强化“就在山城·就选南岸”“江南之星”等就业创业服务品牌培育,创新“政府+高校”联动模式,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行动,构建了高校毕业生全周期就业促进体系,助力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尽快就业、顺利就业。

截至目前,累计筹集市场化和政策性就业岗位22万余个,常态化开展优企优岗进校园、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校园专场招聘会等活动80余场,累计达成留区就业意向3000人,辖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均稳定在92%以上。

针对困难人员,南岸区加强兜底帮扶力度,做好重点人群就业援助,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600个,发放失业金、失业补助金、价格临时补贴等68411人次、7678万元。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南岸区人力社保局优化升级“南岸就业港”2.0版本,新增职业指导、服务“盲搜索”、就业小红书、智能推送等功能,实现公共就业服务“码上办事”“云上就业”,拓宽公共就业服务“线上+线下”阵地,2022年,开展“优企优岗进校园”、“一生一困”就业援助、“就业倍增直播带岗”和“高校毕业生线上职业指导系列活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52场,提供就业岗位10万个,达成就业意向7000人,服务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1.2万人次,好评如潮。

强化数字赋能 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

近年来,南岸区不断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创新举措,全力以赴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民生。

为促进政府及社会就业资源融合增效,南岸区围绕“信息化+公共就业服务”工作思路,建成南岸智慧就业信息系统及掌上服务平台,把就业服务供求资源采集前端和就业服务产品供给末端延伸至单位、个人,帮助辖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快捷获取综合公共就业服务。2020年,南岸智慧就业信息系统获“全国优秀就业服务成果一等奖”,并获评“重庆市就业创业工作十大创新事件”。

一方面,南岸区建成了公共就业服务的指挥部,向外联市智能就业管理系统,内嵌人力资源、技能培训、创业创新、数据分析等平台,日分析处理就业创业和培训数据信息上万条,动态反映辖区公共就业服务工作热点,引导就业工作从“散点撒网”到“靶向施策”转变。

另一方面,南岸区架起公共就业服务的立交桥,着力优化线上服务,实现“盲搜索”“一键式”办理、智慧推送等功能,打通业务经办线上、掌上办理堵点,实现“码上”办事、“云上”就业,结合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线下“一窗式”办理模式推广运用,每年线上线下办理失业保险、职业介绍及稳岗补贴、社保补贴等惠企利民政策6.5万件次。

同时,南岸区还打造公共就业服务的“云超市”,融合人力资源信息库和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数据库供需资源,持续扩充、上新库内服务项目,实现年招聘单位“1000+”、有效岗位“10000+”等核心服务指标,技能培训、职业指导、创业帮扶、业务经办、政策宣传5大板块、30余项服务“产品”动态更新、分类陈列,方便企业、群众按需取用。截至目前,累计已有2000余户企业发布岗位需求3.5万余个,帮助5000余名劳动者线上求职。

据南岸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南岸区将加强精准就业帮扶举措,紧盯“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时间节点,从援企稳岗和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两个方面,融资源、拓渠道,精准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就业服务活动,搭建公益性、专业化的人力资源供需平台,助力区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