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聚焦重点群体 强化就业优先 保障最基本民生 綦江 亮出稳定就业“三板斧”

发布时间:2023-01-12 16:49
发布时间:2023-01-12 16:4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綦江区“高新杯”第六届“渝创渝新 创享綦江”创业创新大赛暨职业技能大赛

“线上+线下”多维发力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护航

就业是基本的民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就业放在“六稳”之首,表明就业是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

如何“稳就业”?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环境,綦江区人力社保局(以下简称“綦江人社”)聚焦结构性就业压力,大力关注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打好“稳就业”组合拳,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

2022年1月-11月,綦江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080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3.74%。对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员、化解过剩产能职工等11类重点群体发放贷款5266万元,扶持创业300余人,创业带动就业1000余人。

阵地前移

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距离毕业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黄延梅还没有拿到工作录用通知,心里很着急。

“正在我不知怎么办的时候,綦江区专门组织了企业进校园活动,开展双选会。”黄延梅说,正是这场校园“双选会”,她找到了工作,现在就职于綦江爱康康复医院。

“校园双选会仅是我们持续推进就业服务工作,促进辖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个有力措施。”綦江区就业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两年,綦江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牢牢把握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的时间,持续深入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办好各类招聘活动,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不断前移服务阵地,促进辖区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2年,綦江区实现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登记1896人,已就业1789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达94.36%,困难生就业率达96.04%。

这串亮眼成绩的背后,是綦江人社立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的成果。

稳岗“开源”,从源头上缓解就业难。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綦江人社积极利用好助企纾困、减负稳岗扩就业等政策,大力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并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以及税费减免、租费减免等政策支持,全力援企稳岗。

“线上+线下”,拓宽就业渠道。在开展线下招聘会的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通过线上招聘会、直播带岗等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2年,綦江累计开展高校毕业生线下专场招聘会6场,开展高校毕业生线上专场招聘会2场。

托底安置,稳定就业基本盘。依托402个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开展实名制登记服务,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台账,形成“1311+”就业服务,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机会、1次就业见习机会,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提供职业指导8874人次,已建立就业见习基地151家,吸纳在岗高校毕业生280余人。

搭建平台

促进脱贫人员稳定就业

来自綦江人社的一份资料显示:2022年,綦江人社紧紧围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目标,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促进脱贫人员稳定就业相结合,大力开展脱贫人口就业帮扶行动,通过持续推进就业帮扶车间发展,创建就业帮扶车间26家,吸纳脱贫人口就业135人,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6月,綦江区新盛街道石桥村大耳朵口袋动物园就业帮扶车间正式成立。

近几年,綦江区大力推进就业帮扶车间发展,把就业帮扶车间作为带动群众就业、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有效载体平台,有效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脱贫人口就近就业和增收致富的问题,使就业帮扶车间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助力器”。

“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从家里过来也就几分钟,平均每月工资1800元。孩子上学离家也很近,接送也方便,在家又能照顾老人,一切都挺好的。“刘桂群是石桥村的脱贫户,从就业帮扶车间成立开始,就一直在大耳朵口袋动物园工作,已为家庭增收5万余元。

不仅仅是刘桂群。自大耳朵口袋动物园就业帮扶车间成立以来,带动就业30人,其中建卡贫困户10人,占总就业人数33.3%,累计有14名脱贫户在该就业帮扶车间工作。

就业帮扶车间仅是綦江人社聚焦脱贫人员,全力以赴稳就业的一个举措。

2022年,綦江人社把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确保“稳就业”取得新进展。

专项招聘向乡村延伸。綦江人社针对重点就业人群,在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及时做好岗位推荐工作的同时,深入街镇组织各类用工招聘活动37场,帮助脱贫人口就业8930人。

就业帮扶行动向乡村延伸。优化就业帮扶项目,积极推进“零工市场”“零工驿站”的市级试点工作,完成建设“零工市场”“零工驿站”各1个,开展脱贫人口技能培训226人。

创新创业人才向乡村延伸。依托7家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和2家创业孵化基地,净回引农民工704人,为142名农村自主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29万元,创业带动就业142人。

优化服务

保障重点群体实现再就业

“卢老师,你好,我是綦江人社的职业指导员。我们这里根据你的情况,找到一个适合你的岗位……”日前,綦江人社的职业指导员主动联系卢华炳,为其推荐工作岗位。

卢华炳曾是松藻煤矿的工人,2021年,因綦江区产业转型升级调整,松藻煤矿关闭,卢华炳被迫下岗。但由于卢华炳自身年龄较大,且无法外出务工,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

针对这一情况,綦江人社积极作为,聚焦重点群体,大力优化就业服务,通过结合职业指导服务,开展产业转型升级职工再就业安置工作,与渝新能源建立“一对一”“点对点”信息沟通机制,精准掌握人员信息,有的放矢建立台账,从而保障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实现再就业。

目前,卢华炳已实现再就业。像卢华炳这样,通过职业指导服务,实现再就业的还有很多。

数据显示,綦江区内21个街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均配备有不少于2名的职业指导人员,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将职业指导人员配备延伸至村社,使职业指导服务“就近可得”。

不仅仅是职业指导服务,近年来,綦江人社聚焦重点群体,持续优化就业服务,坚持强化职业培训稳就业、以创业助力稳就业、以完善劳动力市场稳就业等措施,不断优化就业服务,倾力推动稳就业、保民生。

其中,在强化职能技能培训方面,綦江人社通过举办全区就业系统职业指导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以课堂理论授课、案例互动教学等方式,大力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职业指导服务能力。

同时,充分利用好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坚持以社区岗位开发为重点开展帮助指导,聚焦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全力搜集社区就业岗位信息,汇总社区潜在岗位类型和需求,并通过及时发布、提供引导,使其实现就业。

未来,綦江人社将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重点群体,持续落实落细稳就业各项举措,全力以赴稳就业保民生。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