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开州 铺实就业之路 走向幸福人生

发布时间:2023-01-11 16:30
发布时间:2023-01-11 16:3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大德镇重庆盈进服装有限公司内工人在流水线上作业

开州乡情大会暨第二届开商大会

专车护送脱贫人口乘坐飞机到山东务工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就业为本。

刚刚过去的2022年,开州区就业局势稳中向好,成绩喜人:全区城镇新增就业约14000人,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就业5650人,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750人,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3657人,就业率达98.24%。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亿元,创新创业动能澎湃。

以推进重点群体就业、乡村振兴、大众创业创新等工作为重要着力点,开州区铺设了一条就业的“阳光大道”,越来越多的开州人通过就业走上了“安有其职、乐有其业”的幸福之路。

精准服务 重点群体找到“家门口”的工作

2022年春节期间,高校毕业生朱滔收到了一条来自开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的短信。

“当时我正准备找工作,发现短信内容是求职岗位信息,立即翻看起来。”朱滔笑着说这是“瞌睡来了有人递枕头”。她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新媒体岗位,按照短信提示登录网页填报了自己的信息,不多久就收到了面试通知。现在,朱滔已顺利入职,从事着“家门口”的好工作。

朱滔的就业,正是开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的鲜活展示。

除了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外,2022年,开州区还高质量举办了2022年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人才夜市招聘会等15场专场招聘活动,累计提供大学生就业岗位7352个。

深入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就抓住了稳定就业基本盘的“牛鼻子”。

一方面,针对脱贫人口、农民工就业,开州区因地制宜,坚持“就地就近就业”和“外出转移就业”两手抓。

开州区大德镇重庆盈进服装有限公司内,两条智能生产流水线有序运转,60岁的脱贫户王楚珍正熟练地处理一件崭新的编织毛衣。

王楚珍对这份工作很满意:“因为身体不好,我干不了重活。在车间的工作既轻松又能减轻家庭负担。”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公司外接订单和效益不断增加,新增就业人数达100多人,其中多半为当地脱贫户。

在开州区,这样的就业帮扶车间(基地)共有29个,累计吸纳脱贫人口就业285人、农村劳动力就业485人。此外,开州区还通过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多种途径,为6683名脱贫人口解决了就业难题。

另一方面,开州区持续发力促进农村劳动力和脱贫人口转移就业。

2022年,开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联动交通、卫健等部门,开通至市内外返岗专线10余条,“点对点”发车26次,1500名农民工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暖心服务为农民工的“就业路”保驾护航。

同时,深入开展劳务协作,拓宽外出务工渠道。加大鲁渝劳务协作,与潍坊市人社局深入合作,帮助全区1036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其中,脱贫人口实现就业546名(转移山东就业92名)。联合开展鲁渝培训393人,转移江津、万盛就业86人,与东莞等12个沿海地区人社部门和企业建立返岗送岗协作机制,服务5万余人次。

引雁归巢 返乡创业带动25万余人就业

2022年12月,柑橘成熟,果香四溢。在开州区长沙镇福城村,村民陈庆正在自家的水果清洗包装厂忙碌。

2020年,刚从深圳返乡的陈庆看到父母辛苦一年精心管护的柑橘因种种原因卖不出去,便萌生了自己开厂扩销路的想法。

这一想法得到了福城村村支“两委”的积极支持和大力帮助。说干就干。陈庆和朋友一起成立了开州区福城顺亿果业有限公司,建起了水果清洗包装厂,并于2022年12月初正式开始营业。

近年来,像陈庆这样返乡创业的开州人不在少数。

仅2022年开州区就新增返乡创业820户,带动就业2180人。目前,开州区返乡创业人员累计约8.3万人,返乡创业实体近3.57万户,总投资达330多亿元,对区域经济的贡献率超50%,带动劳动力就业25万余人。

庞大的数据背后,是开州区立足本地要素禀赋,持续优化返乡创业环境,不断完善返乡创业机制的实干笃行。

据了解,开州区推出了返乡创业“三免两贴两推荐”政策(免技能培训费用、免企业开办手续费、免国有资产租金3-6个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2年、失业保险补贴,推荐产业项目、推荐就业岗位),设立2亿元产业投资基金,加强企业融资、财税奖补等支持。2022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亿元,帮助1647人创业,带动4941人就业。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开州区紧紧抓住在外经商务工人员多的资源优势,加强人才回引。“我们建立了近10万名开州籍‘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库’,为联系服务和乡情招引提供精准目标,并推行常态联络机制。”开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筹办第二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业创新大赛,举办“开商”大会、返乡创业座谈会和新年茶话会等活动,1500余名在外“老板”受到乡情与政策的感召,回乡办企,进一步带动了区域就业。

“引雁归来”,更要“留住雁”“丰雁羽”。为此,开州区采取“老板带老乡”互助帮带、“线上线下”两栖经营、“龙头牵引+配套协作”产业发展等模式,精准回引发展电子轻纺产业,相关做法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典型经验予以宣传推广。截至目前,全区规上电子轻纺企业65家,年产值达140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总量的41.5%。

授人以渔 技能培训促进有业就、就好业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掌握一项过硬的技能,手中的“饭碗”才能端得更稳、更牢。

在开州区大进镇新元村三峡药博园,60名着装统一的参培人员,一边认真聆听老师讲授中药材种植技术,一边将培植的中药材苗木移栽到地里。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乡村振兴本土实用人才就业创业能力,达到人人提技增收效果,开州区举办了2022年乡村振兴本土实用人才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培训。

此次培训分农业经理人、家政服务、电子商务3个类别,每个类别为一期,共3期,每期培训时间10天,来自全区180名学员参加培训。

参培学员纷纷表示,“学习了技能,心里很踏实,将来对口就业,不愁找不到工作。”

职业技能培训是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重要手段。

2022年,开州区以“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为导向,坚持量质并举,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1544人,培训后就业率达56%。其中,聚焦青年就业群体、脱贫人口、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开展脱贫人口技能培训3582人、青年就业群体437人。

同时,围绕各地特色产业,开发开州春橙、中药材、高山茶叶、农村电商等10个特色职业工种,加大力度培育技能人才。全年培训乡村振兴技术技能人才200人,建成全市首批“巴渝工匠”市级乡村驿站1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1个、市级首席大师工作室1个,培育高技能人才627人。

开州区满月镇地处大巴山腹地,山环水绕。近年来,满月镇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民宿经济、康养经济火爆。

2022年7月,长江职业培训学校、特丽洁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来到当地,为100余名农家乐经营者进行了集中授课,内容包括乡村旅游服务、农家乐管理运营、厨师技艺、旅游接待、景区保洁等。

“通过技能培训,发展壮大一支懂技术、善经营的满月技能人才,提升满月镇劳动力创业和就业水平,助推乡村旅游业发展。”开州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技能培训让成百上千人找到了工作方向、收获了生活的底气,让更多人实现“有技能,好就业;有技能,就好业”。

2022年开州就业“百分百”成绩单

◎全区城镇新增就业约14000人,完成市级目标任务的200%。

◎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就业565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61.4%。

◎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75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37.5%。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7.4%。

◎累计开展职业培训1154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6.9%,完成任务数比例排名全市第一。

真金白银 助企纾困

◎为1341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861.09万元。

◎为66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472.03万元。

◎兑现就业帮扶车间带动就业示范奖补217.25万元。

◎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11544人,金额1840.45万元。

品牌聚人气 就业有保障

勤劳的开州儿女,历来敢于外出拼搏奋斗。

为发挥集聚效应,促进外出务工人员稳定就业,开州区积极创建“开州餐厨”“金开家政”“开州建工”三大本土劳务品牌,围绕三大劳务品牌从业达24.93万人,塑造开州人在北京开馆子、上海拆房子、广东建厂子、海南造房子、新疆包场子“五子登科”的良好形象。

在职业技能培训上,开州区选择易操作、收入高、市场需求大的餐饮、家政,开设“开州金勺”“金开丽姐”培训品牌,发挥品牌效应,引导脱贫人口、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按需参加培训,培训后建立跟踪帮扶台账,及时匹配就业信息。2022年,开展烹饪、家服等培训2051人次,培训后就业率达80%以上。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