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落实保障 做实服务 夯实基础 渝中区 提质建设“三张网”全面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0 16:32
发布时间:2023-01-10 16:3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南纪门街道“渝馨家园”举办手工制作主题活动

一角咖啡——渝中区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点

石油路街道“渝馨家园”开展康复服务

残疾人事业作为民生拼图不可或缺的一块,事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近年来,渝中区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助力“四化”现代都市和“四区”首善之地建设,连续5年荣获全市残疾人工作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让幸福成为残疾人越来越鲜亮的生活底色。渝中区锚定争创重庆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家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新目标,进一步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奋力谱写残疾人事业发展新篇章。

筑牢社会保障网

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

近日,精神障碍患者邓林(化名)和往常一样,来到渝中区冬青社工服务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社区康复治疗,他从刚开始的“难以独自外出”到慢慢可以参加关爱康复活动,甚至还帮助社工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康复情况渐渐好转。

通过广泛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越来越多像邓林这样的精神障碍患者身心健康得到关爱。“完善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目录,健全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医院(康复医疗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级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形成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不断满足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需求。”渝中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健康服务和康复服务水平,渝中区完善残疾预防服务网络,构建覆盖全体居民,涵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期和儿童期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同时,深入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做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支持保障签约医生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个性化服务,确保有康复需求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基本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达到95%以上。

不断完善救助帮扶制度,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推动残疾人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继续探索为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推动落实低收入重度残疾人单独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实施“阳光家园计划”,为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

一项项健康服务和救助帮扶举措不断落实,渝中区残疾人社会保障网进一步织密织牢,为残疾人民生增添新福祉。

完善公共服务网

促进残疾人自我发展

残疾人需要格外关心和关注,如何在筑牢残疾人民生保障网的同时,助力残疾人实现人生梦想,活出精彩人生?渝中区从促进残疾人教育就业,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等公共服务着手,激发残疾人自立自强精神,努力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

2022年9月9日,渝中区举行“一角公益+”助残就业沙龙活动。“在渝中区残联推荐下参加咖啡师培训后,我才知道除了苦涩的味道外它还有酸甜、花香甚至坚果味、巧克力味,特别像人的一生苦中有甜、先苦后甜……”曾获重庆“巴渝工匠杯”咖啡比赛一等奖的聋人咖啡师曾政用手语发言,讲述了自己克服阻碍成为“一角咖啡”美专校店咖啡师的故事。

“一角咖啡”项目采用渝中区残联+上清寺街道美专校社区+圆梦助残公益服务中心三方联合打造的模式运营,共同打造渝中区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示范窗口。近年来,渝中区打造直播孵化基地、阳光康复园等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点,创建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和重庆市残疾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免费提供就业创业服务,针对性开展盲人按摩、家政整理师、咖啡师、火锅调味师等技能培训713人次;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等活动,累计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有效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

“我们还贯彻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持续开展进残疾人家庭‘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五个一’及残疾人文化周活动,帮助残疾人在就业创业、学习教育中收获自我价值。”渝中区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织密事业发展网

夯实助残惠残服务实力

每天早上,残疾人刘勇(化名)都会坐着轮椅来到位于石油路街道的“渝馨家园”。“自从有了‘渝馨家园’,不管是下棋或是聊天,甚至是学手工、做康复等,都可以来这里。”刘勇笑着说。

在石油路街道“渝馨家园”,养老助残智慧管理系统成为了一大亮点。该系统可应用于辖区内老人与残疾人员的数据管控,把机构服务信息、健康信息、视频信息等传递到家庭,家庭能通过智能屏实现紧急呼叫、视频呼叫、服务订购、健康检测数据上传等功能。

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社区服务为载体、资源整合为手段,渝中区在各街道积极建设具有党建活动、协会活动、日间照料、康复服务、辅具展示租赁、爱心超市、辅助性就业等20项功能的“渝馨家园”,目前已建成五星级4家、三星级1家,不断提高残疾人生活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

以不断深化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为重点,渝中区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牢残疾人工作正确方向,举办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定期召开专委业务培训会,着力打造高素质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充实街道残联、社区残协工作力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仁怀、冬青等社会组织对空巢、重度、困难残疾人开展入户访视、送服务上门,不断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

锻造助残惠残更强实力,渝中区还强化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机制,精准规范实施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加强助残扶残志愿服务。深化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川渝通办、“网上办”,优化“渝快办”办证事项,改进评残办证服务,推动残疾人事业在新的征程中不断迈上新台阶。

链接>>>

数说渝中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残疾人事业经费从2018年的1269万元提高到2022年的1888万元,年均增长8.3%。

为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3772件,培训专业技术人才800余人次。

残疾人运动员获得国际级赛事1金2 银4铜、国家级赛事11金9银9铜、市级赛事12金13银7铜的好成绩。

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566户、投入资金175.4万元,为494人次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为300人次残疾人发放文明出行补贴。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