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 巴南推进工业经济稳增长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2-06-15 16:10
发布时间:2022-06-15 16:1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日前,位于巴南区的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一片繁忙。

“今年的订单早就排满了,我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工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巴南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今年企业加大工艺研发投入,加快“互联网+”技术融合,生产效率提高了113.33%、产品不良率降低了72.21%、运营成本降低了53.1%、能源利用率提升了23%,“我们还导入长安汽车质量管理结构,强化智能汽车自主产学研用体系,助推精致工艺指标值同比提升52%。”

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是巴南区推进工业经济稳增长的一个缩影。

重庆铃耀汽车有限公司二厂区生产车间,智能机械臂正在加工车架。资料图

近年来,巴南区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主动求新、求变、求精,实现了工业经济总量扩张、质量提升、结构优化、产业链延伸的预期目标。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战略性新兴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规上数字制造业产值分别同比增长21.6%、6.0%、3.8%。

今年,巴南区以工业技术改革为重点,盯紧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方向,一季度12家企业获评重庆市示范试点(标杆)企业,全区市级以上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达到32家。

巴南区还加快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围绕产业打造创新圈、生态圈,初步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消费品工业五大产业集群,其产值占全区比重达到85%,宗申、惠科等企业成长为市级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

同时,积极培育企业升规,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目前全区规上企业数量达到277家,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66.4亿元、同比增长14.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5个百分点;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5家、市级“隐形冠军”称号企业3家、市级“小巨人”称号企业2家以及“专精特新”企业7家,获评数量居全市第二位。

此外,巴南区深入实施“链长制”,制定出台《重庆市巴南区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试行)》,由区委书记任总链长,聚焦生物医药、新型显示、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消费品工业、大数据和软件、物流电商等7条产业链,层层明确分工,靶向精准招商;制定《巴南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2021年兑现区级惠企资金1.6亿元。

围绕生物医药、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数智”产业、生态创新“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巴南区开辟新赛道,加快新项目建设,今年已引进工业投资项目36个,新开工项目103个、投产达产项目58个,工业投资增量25.1亿元,投达产项目完成产值151.8亿元,持续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21年,全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工业投资突破100亿元,工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市前列。巴南区因促进工业稳增长、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等方面成效明显,近日获国办督查激励。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