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流感高发,重庆疾控提醒 校园防控流感 做好这七件事

发布时间:2023-03-07 17:03
发布时间:2023-03-07 17:0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段时间,流感高发,幼托机构和学校是流感防控的重点场所。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空间有限而人员密集,通风不良,同时学生之间接触频繁,容易造成流感病毒的传播。另外,少年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免疫力较差,更容易感染流感病毒。

学校内一旦出现流感患者,容易造成流感的迅速扩散,引起学生间的交叉感染。

昨日,重庆疾控发布校园防控流感提醒,请学生、家长、学校做好七件事,共同防控流感:

1 开展健康监测

要开展症状监测,落实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根据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及时发现身体异常的师生,及时处置。

2 保持健康环境

保持校园内公共场所环境清洁,做好日常消毒。保持室内公共场所良好通风状态,每天定期通风换气,每次不少于30分钟。

3 加强健康教育

加强流感防病知识宣教,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如学校可借助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校园小广播、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

4 孩子要养成良好习惯

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通风,勤洗手,不揉搓眼睛、鼻子;咳嗽或打喷嚏时可用纸巾或手肘部遮挡。

规律作息,调整状态,保证睡眠充足、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和良好心态,增强机体免疫力。

5 出现症状主动报告

当出现发热、咳嗽、头痛、乏力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切忌自行用药。同时将患病信息和病情进展报告班主任。

流感样病例暴发期间,根据实际情况,减少或停止学校和单位的集体活动,尽可能减少和避免与发病人员接触,避免全体或较多人员的集会。必要情况下可根据专家建议,参照《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指南(2018年)》采取停课和放假措施。

6 出现相关症状及时就诊

一旦出现流感有关症状,应戴口罩,尽早就诊治疗。确诊为传染病,遵医嘱,居家或住院隔离休息,不带病上课。对于确诊为流感的学生,需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或提供医院复课证明方可返校。

7 及时接种疫苗

为了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保护,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如果错过时间,也可以在流行季任意时间接种。在同一个流感流行季节,已经完成流感疫苗接种的人不需要再重复接种。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