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感染高峰已经过去?如何保健康、降重症?官方回应

发布时间:2023-01-04 17:36
发布时间:2023-01-04 17:3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应该讲,重庆的感染高峰期应该已经过去。”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在1月3日举行的重庆市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第161场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述。

李畔说,随着新冠病毒的变异、疫情形势的变化、疫苗接种的普及,以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新冠疫情防控进入了新的阶段,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工作任务。卫生健康系统主要是从六个方面着力,强化服务、强化保障,尽力为发热患者、为新冠感染者服好务。

——加强发热门诊设置和管理。按照“应设尽设、应开尽开”的原则,自12月份以来,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已经新增开设发热门诊49个,在基层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增开设772个发热诊室,截至目前,现累计共开设1416个发热门诊(诊室),实行24小时开放,满足发热患者就诊需求。同时,为了方便患者及时就医,重庆联合高德地图发布了“发热门诊”查询功能。

据统计,重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发热诊室日接诊人数最高峰是12月20日,达到了4.9万人左右,目前只有7000多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接诊人数最多的时候是12月16日,当天接诊人数是3万多一点,目前下降到3000多一点,医院加基层医疗机构从近5万降到了7000多。“应该讲重庆的感染高峰期应该已经过去。”李畔说。

——加强医疗资源准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全市现有“9家市级+41家区县级”定点医院救治体系,从12月份以来新增救治床位1885张、重症床位2131张,救治床位达到了16527张、重症床位达到3358张,市级定点医院全部设置了血液透析中心、分娩室、儿科病房,配备相应设施,保障特殊患者救治需要。目前,全市定点医院共配备血透机1906台,全市280家二级及以上非定点医院已设置重症床位5168张。定点医疗机构重症床位配置、血液透析机配备等均高于国家要求的标准。全市现有呼吸机5174台,尽全力保障患者需求。

——加强医疗秩序管理。一方面,建立了“三个制度”。一是对发热患者、对新冠病毒感染者坚决实行首诊负责制,所有医疗机构一律不得拒诊、不得推诿患者。在医疗机构门诊建立起了高危患者优先就诊制度。建立门急诊与病房衔接机制,特别是对“一老一小”(即高龄老年人、低龄儿童)符合条件的直接转诊到三级医院。另一方面,按照国家相关要求“三级医院分区包片、网格化管理”,明确了11家市级医院分四个片区对区县级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指导,畅通转诊通道。另外,充分利用现有区县域医共体体系,发挥辖区内三级医院牵头作用,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患者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加强基层诊疗能力保障。一方面为基层配设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置肺功能仪584台,共达到752台,配备比71.14%。对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指夹式脉搏血氧仪4112件。同时强化对口帮扶,按照现有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工作机制,各对口支援医院通过下沉、巡诊、派驻专业人员建立远程医疗协作网等方式,帮助基层提升诊疗能力,目前已经建立了68个远程协作网,覆盖了全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依托全市基层卫生管理平台,紧急开发了重点人群健康调查系统,汇集相关数据,并且对这些重点人群进行分类,分成“红、黄、绿”三类,覆盖了65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571.72万人,其中高风险(红色)人群50.21万人,中风险(黄色)人群134.06万人,低风险(绿色)人群387.45万人。分设管理,低风险人群主要是通过加强健康教育,对没有完成接种的引导尽快接种;对中风险人群主要提供健康咨询、用药、随访服务,社区对居家感染者协助就医;对红色这部分高风险人群要进行评估,可以居家的在上级医院指导下提供健康咨询、健康监测等必要的卫生健康服务,如果需要就及时转诊。

——疫苗接种。重庆全市共有2000多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并且采取分时预约、流动接种车、接种专场,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截至2023年1月2号,全市累计报告接种疫苗是7888.3万剂次,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了2886.2万人,全人群接种覆盖率达到90.1%;已完成全程接种2821.1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651.6万人,其中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23.7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人数达到了646.2万人,接种覆盖率高于全人群,达到了92.2%。老年人当中完成全程接种619.5万人,占符合全程接种条件的97%。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468.2万,占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老年人的92.4%。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