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如何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 农民工返乡创业将获哪些支持 这些热点市人力社保局回应了

发布时间:2022-04-28 15:29
发布时间:2022-04-28 15:2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4月27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召开2022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以及援企稳岗等一系列民生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平稳

在全市筹集100万个岗位供毕业生选择

“今年,全市2022届高校毕业生总人数预计达31.2万人,较2021年增加约6.8万人。”市人力社保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副处长张攀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市已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4939场,开展线上政策宣讲、职业指导、创业服务10余万人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1.43万个。

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比较平稳。他表示,下一步,我市将针对不同专业、不同阶段毕业生的求职需求,重点抓好“三个精准”,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

一是精准筹集岗位资源。按人岗比不低于1:5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筹集100万个岗位供毕业生选择。

二是精准提供政策支持。集成创新大学生就业创业支持政策措施。优化招聘政策,放宽应届毕业生取得有关资格证书的时间要求。落实提前转正、高定工资等政策,引导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对吸纳应届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发放2000元的补贴;对吸纳一定规模应届毕业生就业的企业下调贷款利率,提高企业吸纳积极性。落实好就业见习补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一次性创业补助、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

三是精准提供分类服务。持续推进“公共服务进校园”和“码上求职·云端就业”专项行动,开展线上线下“专精小”的专场招聘1万场次,职业指导咨询、人才测评5万人次,就业见习1万人以上,新职业培训1万人次以上;提供免费创业工位1万个,开展创业实训、导师问诊服务1万人次以上。

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成新趋势

全年计划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亿元

市人力社保局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叶盛平介绍,2021年末,我市农民工总量约800万人,其中市外务工约占35%,市内就业约占65%。近三年来,全市外出务工人员年均净回流7万人以上,2021年,返乡创业6.26万人,同比增长6.1%,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成为新趋势。

“对于农民工返乡创业,我们从政策支持、到平台服务形成‘闭环’帮扶措施。”叶盛平说,在政策制定上,我市开通了创业担保贷款线上申报系统,实现了贷款审核、担保、放款、贴息全流程线上操作,申请材料相比之前减少72.7%。据统计,去年,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亿元,直接扶持近3万人创业。对于首次创办,符合相关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我市还给予8000元/户的一次性创业补助。

在园区打造上,我市累计培育了60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有一套园区的扶持政策,对于新创建的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给予60万元的创建补贴,从次年起,连续3年按四个等级评分,分别给予10—30万元考核补贴。

在平台搭建上,我市搭建了“渝创兴农”返乡创业咨询服务平台,建立起50人返乡创业服务专家库,去年帮助返乡创业农民工解决企业开办、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能力不足、经验不足、资源不足等难题200余次。

叶盛平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全年计划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亿元。同时,加强返乡创业园区建设,发现培育更多的劳务品牌、家政品牌,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完善服务体系,建立常态化返乡创业服务机制,开展创业者之间的传、帮、带活动。

聚焦援企稳岗纾困

为24.7万户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7.1亿元

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辛介绍,今年一季度,市人力社保局聚焦援企稳岗纾困重点工作,在“降、返、补、扶”上做文章,持续扩大疫情防控背景下援企稳岗各项政策受益面,纾解企业难题、稳定就业岗位。

具体来说,我市通过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24.7万户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7.1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为餐饮、民航等5类困难行业3.05万户企业纾困解难,返还失业保险费1.23亿元;累计为4177户企业发放社保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7500余万元,同比增长11.7%,稳定岗位2.1万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6亿元,同比增长29.3%,扶持创业6800余人。

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主任石屹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拨付进度,确保及时发放到位;另一方面,继续丰富“免申即享”事项清单,提高惠企政策“覆盖面”,把好事办好。

同时,按照人社部要求,储备好新一轮援企稳岗政策,确保国家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在重庆落地实施,并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专项活动,做好企业招聘用工服务,支持企业稳岗稳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