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今年重庆如何治理停车问题?两部门作答

发布时间:2022-01-20 16:13
发布时间:2022-01-20 16:1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今年重庆将如何治理停车问题?面对百姓关切,政府定下的目标,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给出了“实施路径”。

A

市城市管理局:

开展路内停车专项整治行动 建设一批小微停车场

1月19日,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截至2021年末,中心城区共有备案登记及对外公示的停车场(点)6632个,同比增长10.7%;停车泊位232.9万个,同比增长15.6%。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的停车位需求总体平衡,但还存在区域不平衡的问题。特别是老小区、老学校、老医院、老商圈等“四老”区域停车矛盾突出。

因此,今年,重庆将在“四老” 区域建设一批小微停车场,新增1万个停车泊位,逐步缓解“四老”区域停车难问题。

另外,市城市管理局将在近期开展路内停车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路内停车。

事实上,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城区停车管理工作,缓解“停车难”突出矛盾,去年7月,市政府办公厅已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城区停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中心城区停车泊位总量年均增长10%以上;路内停车泊位数量控制在泊位供给总量的5%以内;路内停车实现智能化管理全覆盖。

在推动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方面,重庆将加大公共停车设施用地、资金、政策支持保障力度,积极推动停车楼、地下停车库、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停车设施建设。

另外,市城市管理部门将会同公安部门对路内停车泊位开展全面排查,撤除不规范、不合理、影响道路畅通的路内停车泊位。建立路内停车泊位定期评估机制,将路内停车泊位数量严格控制在停车泊位供给总量的5%以内。

《实施意见》提出,中心城区将推动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推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泊位非工作时间有偿错时共享,鼓励相邻单位、小区利用停车高峰时间差异,互相借用停车泊位;探索错时开放、有偿使用、收益分享等经营模式,合理统筹利用企事业单位、居住小区、个人停车设施等资源,提高停车设施使用效率。

《实施意见》还提出要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合理引导车辆停放,按照国家关于“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交通繁忙区高于外围区、交通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综合区域位置、服务条件、停放时段、供求关系等因素,实行差异化停车收费,提高占道停车成本促进泊位周转利用。

B

市住房城乡建委:

今年推进多个停车场建设,新提供万余个泊车位

1月19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重庆中心城区2021年推动建设公共停车场66个、停车泊位共计约3万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今年市住房城乡建委将深入开展路网更新与停车治理,打通一批未贯通道路,新建一批公共停车场。

市住房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今年6月底,随着磁器口后街项目的正式开放,近1100个的公共停车泊位已同步对外停车,磁器口片区停车难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为助推高品质旅游景区建设提供了基础保障。

今年,市住房城乡建委将加大公共停车场的供给力度,在中心城区用地紧张的环境下,持续加大老旧小区、医院、学校、商圈等停车矛盾突出区域停车场建设力度,计划推进多个停车场建设,提供万余个泊车位。

“在近三年已经打通约200条未贯通道路的基础上,再加快打通近50条未贯通道路,提升路网水平,同时实施一批人行天桥地通建设,方便百姓出行。”

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委坚持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并注重停车产业化发展,努力推动“P+R”停车换乘,合理引导绿色出行并满足停车需求。

轨道6号线刘家坪站是重要的换乘站,曾经人多、车多、路堵是这里的代名词。经过改造提升后,这里新增了一座换乘停车场,近期即将开放。

该停车场拥有机动停车位104个、充电桩停车位11个、大巴临时停车位6个、非机动停车位72个。届时,市民可通过预约停车,轻松换乘公共交通出行。

会外调查

“停车难”究竟有多难?想租没得租 车位全靠“抢”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启动中心城区路网更新和停车治理专题年行动。

停车治理,就包括停车难的问题。

在中心城区,停车到底有多难?两会期间,上游新闻实地调查多个小区,看看停车到底有多难。

南岸融侨苹果城:停车全靠“抢”

日前,有市民向上游新闻记者反映,南岸区兰花路68号融侨苹果城小区停车难。

融侨苹果城属老旧小区,小区共有住户2600多户,可供业主使用的停车位不到500个,且早已售空,停车难成了业主们多年来的“心病”。

▲下午5点30分,进入小区的车辆开始排队,小区内车位已满。

1月17日下午5点30分,晚高峰刚刚开始。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多辆私家车排队进入小区,小区保安对每个车主重复:“没位置了,进去调头出来!”

“小区内停车位只有几十个,哪里能够满足这么多业主。”家住融侨苹果城9栋的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地下车库的车位都是售卖出去归业主所有,他没能买到只好停在小区内路面上,不过路面这几十个停车位,是“一位难求”,他已经半个多月没能抢到停车位了。

▲融侨苹果城大门右侧新增的路边停车位。

在小区正门右侧,有一排新规划的路边停车位。刚停好车的纪先生告诉记者,房子买得晚,所以没能买到车位,在物业处登记了想购买或租用车位,至今没有消息。

“这排路边停车位还是解决了很多问题,有时候有位置还可停一下。”纪先生告诉记者,这排路边停车位也是非常抢手,回来晚了也没有位置。为了有位置可停车,他下班第一时间就是冲出办公室开车。

▲山千院小区附近路边停车位。

在与融侨苹果城相邻的山千院和万友七季城小区附近,小区周边的路上,都划有路面停车位。下午5点30分,停车位几乎停满。

七季城居民曲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内地下车库每到晚间总是“爆满”,在每个过道边上都会停满车辆,很多时候想把车开出去都要打电话喊车主挪车。

北国风光:400多户排号租车位

家住江北区华宇北国风光的市民向记者反映,小区入住率高,车位远远满足不了日益增多的私家车停放需求。

1月18日下午,现场陆续有车辆出入小区。但对部分小区居民来说,小区里紧张的车位让他们不得不将车停在小区外。

▲北国风光小区周边。

周女士是购买的二手房,当她入住时,小区车位早就出租一空,她只能在物管处登记排号。不过当时,前面等待租车位的业主还有400多位。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离这个小区最近的建新西路和洪恩二路通常成为大家选择停车的路段。鸿恩二路道路窄,建新西路道路上有违停抓拍摄像头,但仍有不少市民“冒险”将车停在路边,甚至人行道上。

北国风光小区有4000余户住户,但车位仅900多个。登记想要租车位的业主最多时高达800多户。

和北国风光情况相似的还有沉香苑小区,都是老小区,停车难成为业主们头疼的事情。

为此,北国风光小区曾和附近一楼盘沟通,由于该小区新建,入住率不高,有不少剩余车位可以出租,这可以分担部分北国风光业主的停车压力。但北国风光距离这个新小区步行需要十多分钟,因此愿意到邻居小区“借停”的业主寥寥无几。

巴南红光社区:停车没规范,一位难求

1月18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巴南区红光新村小区发现,非周末非晚高峰小区内没有一个空车位。窄小的街道只有一侧划有停车位,但道路两侧全都停满了私家车。人行横道上、路口处……只要有空地就有车。

▲红光新村小区周边。

巴南红光新村附近大多是开放小区,修建年代较早,没有地下车库。利用街道空余地划出的车位数量少,大部分车辆随意停放。

“我们自己社区的车都没地方停了,外面的车辆还要来抢占车位!”家住该社区的李大姐抱怨道,因为停车不收费且不规范,缺乏管理,所以很多外来车辆都选择将车停到这里,加剧了停车难。

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上,仅2021年下半年,关于“停车难”的投诉就有33条。而关于“乱停车”“停车位划线”等问题,更是十分突出,2022年1月就有55条投诉,记者梳理发现,在市民反映的关于“停车”的其它问题中,因“停车难”造成“乱停车”现象的不乏少数。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