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优化营商环境 | 提升政务环境 “学找促·晒品争”区县篇之巫溪
 发布时间:2023-03-2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巫溪县

采取9项政务服务举措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俯瞰巫溪。

01 推行“政纪联动”

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岗”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疑难杂症问题兜底服务,进一步督促服务窗口改进作风、优化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02 创建“欢溪办”品牌

创建巫溪政务服务品牌“欢溪办”及Logo,优化巫溪县网上办事大厅网页功能,增设便民服务版块,在“渝快办”移动端建设巫溪专区,开设政务服务、政务公开、互动交流、特色专区4个板块,推动更多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

03 完善“渝快码”服务体系

新建“渝快码”应用场景19个,注册用户5万人,扫码总数22万人次,亮码总数100万人次。市民可以通过扫“渝快码”进医院、进小区、进景区,进博物馆,还可以扫码乘公交,在政务大厅可以扫码取号、扫码办事材料免提交,更多事项实现了“免证办”“扫码办”。

04 加强窗口管理

按照进驻窗口单位及窗口工作人员管理方案,每月通过进驻窗口工作人员的出勤、业务办理、服务质量等情况评选出5个优秀窗口,10名服务标兵,并将评优情况作为窗口工作人员的年度优秀考核的依据。

组织窗口代表赴云阳、巫山等周边区县学习考察,定期组织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政务服务专题业务培训,开设巫溪县“政务服务大讲堂”。2022年,共开展窗口工作人员培训30场次,提高了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05 推行“政务服务+”服务模式

推行“政务服务+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个人征信查询、小微企业贷款政策咨询窗口,并为企业开办提供银行开户等业务。

推行“政务服务+邮政”,与中国邮政合作,对身份证、营业执照、烟草零售经营许可证等审批结果,遵循群众自愿原则,由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免费寄递。2022年,免费寄递各类证照436件,减少了群众的跑动次数。

06 积极拓展便民服务

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大厅办事,开展帮办代办服务;针对长期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开展预约上门服务,全年开展上门服务589起。

推行节假日预约延时服务,全年利用周末假期为群众办理各类急需业务332件次。

07 进一步将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梳理群众日常办理的高频事项53项,通过委托授权、帮办代办、增设便民服务网点等方式,使更多服务事项向乡镇延伸,向村(社区)下沉,实现更多事项“就近办”。

08 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提质增效

探索多个跨部门集成办理事项,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减少提交材料、缩短跑动次数、压缩办理时间,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

2022年,共办理企业开办“一件事”1079件、企业准营“一件事”163件,办理不动产登记、交易、抵押和税费缴纳一次办2232件。新增“房产交易+水电”联动过户一次办58件、工程项目竣工联合验收一次办7件。

09 不断深化“跨区域通办”改革

承接国务院新增“跨省通办”事项与湖北、陕西、山东等5省7个市区(县)签订“跨省通办”战略协议,办理“跨省通办”事项2700余件,“跨省通办”朋友圈不断扩大。

落实三批“川渝通办”事项,线下办理“川渝通办”事项813件,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