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渝中 释放“母城引力”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3-03-2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2023年渝中区招商工作暨营商环境大会现场 摄/王欢

企业办事人员在窗口咨询办理业务

3月21日,2023年渝中区招商工作暨营商环境大会召开。渝中区区级部门、重点招商企业代表、营商环境观察员、监督员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谋招商、营商大计。高规格大会的召开,无疑彰显出渝中区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作为重庆母城、主城核心的渝中区,近年来,持续对标世界一流,聚焦企业诉求,全面推进改革创新,以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精准落实政策措施、用心做好企业服务,实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经济大盘持续向好,聚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

见行动出实招

“10条措施”惠企利民

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土壤和重要支撑。从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到最近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都多次强调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

市委有部署,渝中见行动。渝中区多部门聚焦重点发力,打出了一系列便企利民“组合拳”,以良好的“软环境”树立营商环境的“硬品牌”。

区政务办积极打造一公里政务服务圈,推行政务服务“就近办”,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帮办、代办”服务。下沉21台自助服务一体机,至街道、社区、园区、邮政、商圈等服务网点,把大部分公众办事出行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内。

区住房城市建委结合城市更新工作,破解大都会广场改造工程、重庆渝都酒店改造工程等既有建筑改造项目适用消防技术标准的难题,疏通项目建设中的“消防堵点”。

区人民法院用好“数字金融纠纷银企易诉平台”,推动智能化、流程化、批量化办理,截至目前,累计在线审理数字金融纠纷案件4715件,从开庭到审结、时间得到大幅压缩……

据渝中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渝中区围绕“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建设,先后出台《渝中区加快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渝中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通过健全工作机制、落实重点任务、加强宣传推广等举措,有力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此外,发布《渝中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10条措施》,不断围绕“提升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要素保障环境”,做好营商文章,帮助企业用好用活惠企政策包,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做优企业服务

“助企帮帮团”呵护企业成长

营商环境涉及方方面面,要靠一项项具体工作来积累,靠一个个问题的解决来改善。今年以来,为提供“保姆”式服务,更好呵护企业行稳致远,渝中区成立了“助企帮帮团”。成员来自28个区级部门、6个管委会、11个街道,作为部门服务企业的“首席代表”,解读涉企政策、接受企业咨询、介绍服务事项、受理企业问题。

目前,“助企帮帮团”正在积极对接企业收集问题诉求并及时办理,将在3月底正式进驻重庆环球金融中心(WFC)、大都会、龙湖时代天街、重庆总部城数字经济产业园、上清寺互联网产业园5个试点园区。

渝中区人力社保局办公室副主任张代茂是“助企帮帮团”成员之一,他表示,加入“助企帮帮团”后,与企业面对面的时间更多了,服务也更加细致入微,“一季度我们已办结企业就业和社保方面问题诉求19项。”

据介绍,“助企帮帮团”进园区进楼宇正是今年实施《渝中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10条措施》的举措之一。该举措将通过与重点楼宇、园区建立联系机制,提供“菜单式”定制服务。为切实摸清企业诉求,给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渝中区制定了《渝中区“助企帮帮团”高频服务事项清单》,包括政策类、政务类、服务咨询类三大类百余件服务事项,企业可根据需求勾选。每月28日,渝中区发改委会同管委会收集企业反馈的问题诉求,次月5日将问题分解落实到具体承办单位,并由区政府督查室进行跟踪督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响应”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搭建亲清政商“连心桥”。

此外,渝中区公安分局还将以“助企帮帮团”进园区进楼宇为契机,推行“助企警务联络官”工作模式,为辖区企业提供服务咨询、政务受理、纠纷调解、走访企情、安全宣传、法律咨询等“管家式”服务。

在企业服务方面,渝中区还出台了43条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政策措施、18条促消费相关措施和《渝中区稳企惠企政策服务指南》。推行“0-3-10”工作问题办理反馈机制,对企业反映事项,能现场答复办理的,现场办结,对符合政策规定、在各单位职责权限内可解决的,3个工作日内办结,对需要多个单位配合解决的,由责任单位牵头,报分管区领导协调相关单位,10个工作日内办结。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凝聚起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全民共建共享

营商环境观察员、监督员持证上岗

在2023年渝中区招商工作暨营商环境大会现场,还有一项大动作。营商环境观察员、监督员代表被授予聘书,正式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履职生涯。

“我作为一名法律从业者,将在这一年的时间里,用我的专业知识为辖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重庆文豪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的陈美琴是营商环境监督员之一,拿到证书后她激动地表示。

同样被选聘为营商环境监督员的重庆惠源家养老机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晓虎则是因为非常满意渝中区营商环境,在得知渝中区正在选聘营商环境监督员后,便积极报名参与,希望能在专业领域为渝中区营商环境发展做贡献。

据介绍,为进一步拓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建言和监督渠道,完善多维度的评价体系,建立街道、部门、企业、群众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建言和监督新机制,渝中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一线代表和基层群众中选聘一批营商环境监督员。

他们将用自己的行动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等情况进行监督;收集并反馈社会各界对渝中区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及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了解、反映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积极宣传渝中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有关政策、规定及措施;配合区营商办开展督查、暗访等工作。

“选聘营商环境观察员、监督员正是我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我们将通过观察员、监督员进一步为渝中营商环境‘把脉问诊’,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真正搭建起政企沟通合作的新桥梁、新路径。”渝中区发改委社会科科长杨红露表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