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渝中:政务服务效率优化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8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今年以来,重庆市渝中区政务服务办以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为契机,聚焦“放管服”改革堵点、痛点和难点,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渝中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出实招、出新招、出硬招,让广大企业和群众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

100%许可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一窗综办太方便了!”日前,在渝中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事项的重庆圣佑肛肠医院业务经办人员刘先生,对业务办理的便捷高效连连称赞。

为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渝中区政务服务办持续深化“一窗综办”改革,并与“告知承诺制”等改革有效结合,申请材料不断“瘦身”、办理时效不断提速。目前,窗口可通办19个区级职能部门的33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间平均缩短至3.68个工作日,政务服务满意度达99.9%。

刘先生良好的办事体验,仅是渝中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渝中区先后出台《渝中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渝中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任务清单》《渝中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10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优化营商环境的步伐持续加快。

为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难题,渝中区全面推行“跨省通办、川渝通办”等“跨地域”服务模式,目前已与成都市锦江区、青岛市即墨区等7个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推行线上“全程网办”、线下“异地代收代办”方式,设立“跨省(西南五省)通办、川渝通办”综窗,配备专职人员及通用设备,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往返跑”难题。同时,积极推行“全渝通办”,有效缓解“人户分离”带来的办事不便等问题。

在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方面,渝中区统筹推进30个部门10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包括分中心),“一门进”进驻率由76%提升至95%;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在“渝快办”平台“应上尽上”,全区36个单位及11个街道共50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线“渝快办”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区100%许可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同时,在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邮政所等服务网点下沉21台自助服务一体机,针对自助终端提交办理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1小时“邮政寄递+政务服务”上门揽件服务,市民在休闲消费间隙即可办理418项政务服务事项,不断完善“半小时政务服务圈”建设。

下硬功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接下来,渝中区政务服务办将继续把规范“许可清单”、推行“全渝通办”等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着眼全局、立足长远,勤于思考、主动作为,力求改革“快一拍”,创新“深一步”。

具体来说,渝中区政务服务办将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同步市级推动行政许可实施规范,推动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落实好全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同时,积极落实市级建立的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制度,未在清单中的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应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严禁“明进暗不进”。

在重点领域改革上,渝中区政务服务办将从企业和群众需求出发,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事项,扩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拓展服务领域,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积极承接落实“全渝通办”事项清单,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方式和流程系统性重塑,通过统一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审核要点、工作规程等,优化数字政务服务供给,构建“标准统一、就近交件、协同办理、一次办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此外,重点关注老年人、残疾人、行动不便人群等特殊群体需求,结合其办件需求和常见问题,健全“帮代办”服务机制,丰富“敲门办”“预约办”“延时办”等多项服务。继续开展政务服务进楼宇、进商圈、进邮政、进企业、进社区行动,在现有“政务+商圈”“政务+党群服务中心”“政务+银行”等基础上,不断扩展服务事项接入邮政等自助终端,持续拓展便民利民服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