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送税惠优服务 助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量大面广的个体工商户是经济韧性和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在重庆,个体工商户目前有224.72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67.37%,是经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生力军”。近期,在重庆14个部门联合开展的“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中,税务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送税惠、优服务、办实事,助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携手进商户 宣讲税惠减负担

近日,在巫山县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中,税务人员向市民介绍税费优惠政策。甘磊摄

“我们烤肉店是个体户,最近刚开张,有啥税收优惠吗?”“您可以享受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以及减半征收“六税两费”等税收优惠政策。”近日,在巫山县龙潭沟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该县税务局联合县市场监管局为个体工商户送服务、办实事,税务人员现场解答市民咨询,发放《个体工商户税费政策指引》近50本。

今年9月是重庆市2022年度“个体工商户服务月”。近期,重庆税务部门联合多部门,组织人员共同走进商圈、街道、景区等个体工商户集中地,发放宣传手册,讲解税费优惠等支持政策,提供业务咨询,帮助个体工商户用好用足各类政策,提振发展信心。

9月26日,万盛经开区税务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人社局、商务局及两家银行,为该区国能天街的个体工商户开展服务。活动中,税务人员走进30多家商户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同时还辅导纳税申报、发票开具等操作流程。

“支持政策这么多,我们还要继续做大做强。”国能天街的九王御府火锅店经理霍群说。

铜梁区税务局组建服务队走进该区虎峰镇,发放税收宣传资料上千份。冯云飞摄

沙坪坝区税务局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银行等,组建服务队走进该区万达广场,发放税收宣传手册110余份,面对面辅导办理税费业务30余户。酉阳县税务局和该县13个部门,在酉州广场开展政策宣传,发放税费宣传资料200余份,提供涉税咨询80余人次。铜梁区税务局组织7名人员在赶场天走进该区虎峰镇,发放《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汇编》、社保费缴费指南等宣传资料上千份。

在沙坪坝区万达广场,税务人员为商铺经营者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张文锦摄

数据显示,今年1—8月,重庆落实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新增减税8.5亿元;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1亿元,切实减轻了个体工商户等中小微企业负担。

线上线下问需求办实事

“我们因为扩大规模,现在需要增加发票用量,要怎么办理呢?”“很方便,您只需登录重庆市电子税务局,进入发票办理票种核定模块,选择需要增加的票种,填入需要增加的数量,点击提交即可。”近日,在巫溪县装饰商会中心举行的个体工商户座谈会上,巫溪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详细讲解税费政策及涉税业务办理流程。

近日,在巫溪县装饰商会中心,巫溪县税务人员与个体工商户代表座谈交流。牛健红摄

在“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中,重庆税务部门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座谈会、集中培训、线上直播、调查问卷等方式,线上线下问计问需、答疑解难,持续优化服务举措,及时解决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享受、涉税业务办理、融资等方面的难题。

在江津区,该区税务局联合区市场监管、人社、民营经济协会、人民银行江津分行等部门,为100多家个体工商户辅导财税金融等支持政策及办理流程。针对个体户最关注的税费优惠享受问题,税务人员结合参会代表实际情况,通过现场“算账”的方式帮助其直观了解政策带来的利好。

图为江津区“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政策宣讲会现场。赵飞摄

个体工商户数量多、分布广。璧山区税务局依托“网课周五见”直播平台,推出“@个体工商户 这儿有一份税惠大礼包!”专题线上直播课,200余户个体工商户实时学习税费优惠政策、发票开具、纳税申报注意事项、电子税务局操作要点等内容。

璧山区税务局“网课周五见”直播课现场。梅渝摄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为个体工商户跨部门、跨领域办事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落实落细个体工商户相关税费支持政策,持续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助力重庆个体经济全面做活、稳步向优。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