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优化营商环境 区县在行动|沙坪坝篇
 发布时间:2022-05-2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沙坪坝区

问需于企 送政于企

营造卓越营商环境

国无商不兴,城无商不荣。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

沙坪坝区城市风光图。

近年来,沙坪坝区把加强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一招,围绕“创新驱动示范区、开放引领示范区、文化传承示范区、人民城市示范区”建设,眼朝外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手朝内找准“软肋”自我革新,紧盯企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全面启动助企解困,走好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企业解困“最后一公里”、主动服务“多走一公里”,打造卓越营商环境,吸引“八方来客”,推动沙坪坝区图新图变图强。

1 建立“一企一专班”

开通企业服务 “直通车”

“订单下了吗?还有没有需要帮忙的?”

“下了下了,一次性下了8台,金额100多万元!”

中科广能能源研究院(重庆)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先生又接到了“一企一专班”服务人员的电话。

专班人员在服务该企业过程中了解到拓展产品市场的需求,主动牵线搭桥重庆国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莲花湖艺术中心项目最终采购了该公司的燃气热泵空调。

沙坪坝区小康公司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图。

着眼当前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疫情反复不定、企业发展面临更大挑战的实际,沙坪坝区成立助企解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企一专班”点对点助企解困服务机制,突出问题导向,助力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一专班”:书记、区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制定《沙坪坝区“一企一专班”联系服务企业行动方案》等文件9个,区领导、部门、镇街、助企服务员组成服务专班,重点服务733家重点企业,深入一线摸清企业需求,分类“对症”制定解决方案,宣传惠企政策,“以点带面”着力解决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订单少、用工难、降成本、供应链等问题。

“一闭环”:建立问题台账,按照“五大类别”分类分级处置,搭建“助企解困”智慧管理平台,日访、周结、月盘点,形成“问题收集—上报交办—分类处置—反馈评价”工作闭环,实现部门镇街联动处置,动态清零。现已走访企业2289次,收集问题753个,解决和部分解决问题301个,协调处理中452个。

“一扶持”:全面梳理国家和市级出台的工业、服务业等各领域减税降费、社保就业、金融信贷等方面112条政策措施,制定区级专业服务业、科技企业等6个重点行业扶持政策,及时编印成册,分行业、分地域召开系列政策宣讲会35次,印发政策解读清单,通过税企微信群、系统自动推送、上门一对一辅导、编制应知应会手册等途径开展宣传辅导90000余次,覆盖100%纳税人,协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三行动”:

01

开展“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中心和金融服务港湾行动”。创新设立“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续贷中心”,定点对接企业首贷需求,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解决民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因征信记录、抵押物缺失造成的首贷难“痛点”问题,18家首次贷款企业获得贷款1229万元,142家续贷企业获得贷款10499万元;在市场主体集聚区,陆续建成35家金融港湾,数量位居全市第一,整合全区银行319项贷款清单,精准推送各类企业,服务15家受困行业的企业放款2827万元,成为市场主体身边集“政策宣传、信贷对接、金融服务、问题解决”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金融“便利店”;加大“信易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等信用融资产品推广,实施科技型企业“科信贷+商信贷+组合贷”政府担保贷款“组合拳”,累计为企业发放贷款44015万元。

02

开展产品供需对接行动。梳理形成《沙坪坝区中小企业产品(服务)供给清单》和《需求清单》,汇集284家中小企业产品(服务),组织区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供需对接、产业联动,为企业增加销售额1亿元;充分利用重庆市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品供需对接平台,协助重庆博张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28家企业发布产品需求信息,重庆能华机械有限公司等68家小微企业发布产品供给信息,供需信息成功对接;成立生物医药、绿色智能建筑、专业服务业等创新产业(人才)联盟6个,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整合产业资源,促进集聚发展。

03

开展用工保障行动。建立用工“蓄水池”,针对物流、工业检测、轨道、汽车制造等25个专业85个急需紧缺工种,分年龄段储备各类工种人员2.3万人,保障各类企业临时用工需求,有效应对企业季节性“用工荒”。搭建用工平台,帮助奥莱、费德等企业搭建互助平台,发布线上用工信息及举办线下招聘会59场(川渝两地协作招聘6场),招聘企业1637个、提供招聘岗位3.9万个,41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开展“定制”服务,针对美盈森环保包装、浪尖渝力科技等用工问题突出企业,建立向重点企业送工、开展专题招聘会等多种招工渠道。 

2 深化“放管服”改革

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还有什么需要提交的?”

“现在进入审批程序了吧?多久能取得证?”

德润俊(重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牛晓军话音刚落,《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已递到牛总手里:“请妥善保管,希望您的企业在沙区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递交资料、现场条件审查、《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审批并发证只用了一天时间,这就是沙坪坝速度!

沙坪坝区政务服务大厅图。

从企业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入手,着力通过科技手段,以“缩时限、强监管”为重点,深挖改革潜力,提升审批效率,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线上办理”减跑动。大力推进“智慧系统”建设,在全市率先对“渝快办”网上办事大厅沙坪坝主站进行改版升级;率先建设运行“渝快办”APP沙坪坝区专区“啥都办”;建设“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实现政务服务预约、申报、进度查询、办理评价等全流程“掌上服务”,数字赋能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网上办,政务服务98.36% 事项网上可办,89.86%事项“零跑动”,平均跑动从2018年2.5次减少到0.1次。

“项目经理”减人力。创新出台“项目经理制”,引进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建设、产出、统计,由一个或数个“项目经理”管家式服务,紧盯时限,缩短流程,企业开办仅需0.5天,29天实现工业项目获地开工。创新开展“敲门问诊营商环境”服务,21个部门联合组建“问诊服务队”上门服务,主动问诊企业需要,解读政策和流程,规划审批流程,预约办理时间,办理企业消防验收、排污许可等事项16个。

“一窗综办”减窗口。精细化、颗粒化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审核清单,在全市率先编制完成第一本政务“新华字典”—《沙坪坝区政务服务高频审核要点汇编》,设置“无差别”受理窗口7个、市场领域“一站式”服务专窗3个,91.6%的事项纳入通办,减少窗口32个,建立受理无差别、审批无障碍、服务全覆盖的政务服务体系。

“并联审批”减时间。在全市率先开展“多审合一”“两证同发”等审批改革,推行“三十一证合一”,开展“证照分离”“住改商”“一址多照”等措施,实行并联集成审批,在颗粒化梳理事项流程的基础上进行套餐再造,精品打造主题套餐102个,实现一套材料、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办事环节减少214个,环节压缩率69.3%,全区51.2%的事项立等可取。

“跨省通办”减距离。运用“区块链”技术,签订四省六区全国首个“区块链+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协议,跑出全国首张“区块链+政务服务”营业执照。率先发起由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等在内的全国20省、130区“百县联盟”,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打造“证照打印辅助系统”,实现“百县联盟”“证照互出”。

与此同时,在全市首创单设政务服务纪检监察组,率先上线“营商环境智慧监管平台”,聚焦“人情审批”“庸懒散拖”等问题开展全链条监管;率先在全市建成“沙坪坝区智能化渣土监管平台”;率先建成全市第一个“小微工程项目”交易系统;率先上线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率先实现体育高危项目远程踏勘;率先建成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率先启用“五长制”管理系统。创新成果不胜枚举,数不胜数。 

3 优化“软硬环境”

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

基础设施营造优质“硬环境”。推动实施道路、生态环境提升、学校、医院等57个市区重点项目,为广大企业提供快捷便利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打造企业“纷至沓来”的优质商业发展环境。国际物流城建成佛罗伦萨小镇等配套商贸设施,加快推动科学城枢纽站、五云湖“两心”、妇幼保健院、AH24小学等项目,布局建设一批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体育公园,打造梁滩河“百里生态画廊”。青凤高科产业园建成道路16条,水、电、气、讯、公交、商超等配套设施日益完备,已建及在建小康汽车、拓普汽车底盘等项目13个,总投资230亿元。井双嘉陵湾区、三峡广场商圈着力提质公共空间,推动磁器口古镇蝶变升级,建成沙坪坝区人民医院(井双院区)、磁井段滨江路等,加大“四周四沿”品质提升、1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20条道路、25个停车场、5所学校等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美好空间。歌乐中梁地区倾情建设中梁—歌乐乡村示范环线,开展3600栋农房整治提升、17万方花卉苗木栽植、3个乡村会客厅、画家村等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打造现代都市中的“诗意田园”。

沙坪坝区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图。

优化制度提升服务“软实力”。做好水电气讯供应保障,在小微企业的办理水电气环节压缩办理时间,压减办理成本,线上办理率100%。提高招投标透明度,率先运行“小微工程项目电子交易系统”,对小额工程设备、材料采购统一实行电子化“阳光”交易。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成“信用沙坪坝”网站,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及“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归集各类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超200万余条。建设便捷诉讼体系,打造立案、保全、送达、开庭、执行一站式服务,建设首个24小时自助诉讼厅,实现“全天候”“零等候”“秒生成”的自助诉讼服务新模式。推动柔性执法监管,印发《全面推行涉企包容审慎监管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率先推动涉企柔性执法制度化、规范化。打造一流开放环境,建成“东西南北”四向通道,拓展芬兰、老挝万象等国际线路7条,联合新加坡管理大学成立“一带一路”智库中心,推动设立中新(重庆)合作示范区,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号开行国际班列4200班、同比增长16%,货值1100亿元;整车进口6700辆,居全国内陆口岸第一。

梧高自有凤凰栖

2022年1—3月,沙坪坝区GDP实现257.45亿元,总量全市排名第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4%,全市排名第12;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113.70亿元,总量全市排名第9;1—4月签约项目42个,协议投资额137.53亿元。

站在新起点,沙坪坝区将继续推动政策落实,加快制度创新,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成“潮涌嘉陵·风动歌乐”的生动局面!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