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无障碍

重庆,要打造“重信之城”!
 发布时间:2021-11-0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守信畅通,失信难行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发布

《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以下简称《规划》)

作为市政府确定的专项规划之一

是对“十四五”时期

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作出的总体部署

为今后五年

重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擘画蓝图

11月1日

市发展改革委

对《规划》进行了解读

两江交汇的重庆 张坤琨 摄

《规划》立足社会信用“数据”和“社会治理”两大属性,围绕“打造全国信用高地”“支撑优化营商环境”两个主题,全力打造“智城智信”的“重信之城”,全文共四篇十五章。

主要内容:

● “信用重庆”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 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信用高地

支撑优化营商环境,持续释放信用赋能倍增效应

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一个目标:

打造“智城智信”的“重信之城”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面构建以《重庆市社会信用条例》为基础,以信用信息管理、信用应用、权益保护、信用市场和信用环境为补充的全方位、专业化的信用法规体系;

公共信用信息归集量突破7.5亿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数据上报率、合规率和及时率达到100%,信用基础数据库数据质量不低于95%;

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和标准体系全面建立;

全市信用服务产业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突破100个;

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上升至前五,创建一批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重庆城市景观  邹乐 摄

为持续释放信用赋能倍增效应,重庆也将推进相应布局。比如:

● 充分发挥政府和公职人员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关键、示范作用,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治理体系和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

 逐步扩大让守信主体享受到“免押金”“免手续”“免证明”“免排队”“免担保”等“五免”信用红利,让“屡禁不止、屡罚不改”转变为“守信畅通、失信难行”。

此外,重庆还提出信用服务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未来将从金融信用环境、金融信用服务体系、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加快构建具有重庆特色的“信用+金融”服务模式,引育新型特色金融机构,加大“信易贷”推广力度,全面提升信用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具体内容

带你一图看懂

↓↓↓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