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减税降费政策如何“直达快享”帮企业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2-02-24 16:54
发布时间:2022-02-24 16:5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亿万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细胞”,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底气和韧性所在。

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快享……新年伊始,多地纷纷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实落细,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后劲。

税惠升级,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虎年春节刚过,广西轩妈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线“马力全开”,一颗颗金黄油亮的蛋黄酥在流水线上快速移动、分装打包……

“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喝’到了资金活水!”企业负责人韦福献说,得益于去年至今企业享受的1000多万元税费减免,公司又投入资金扩建了12条生产线,预计今年年产值将接近10亿元。

“税务部门出口退税速度越来越快!今年1月的1469万元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充足的现金流对公司稳产能、保订单起到关键作用。”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晓艳说。

吉林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相振刚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税务部门采取“全流程监控+分段式管理”方式,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大幅压缩,很大程度上帮助解决了企业资金流问题。

打开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减税降费成为“高频词”:浙江提出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原则,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快享、及早发力,力争为市场主体减负3000亿元;吉林提出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河南明确落实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各地政府以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举措“放水养鱼”,为企业减负纾困、增添活力。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推出多项减税降费新举措——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2022年免征公交和长途客运、轮客渡、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

“一系列新的政策举措,聚焦服务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特殊困难行业,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切实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说,新的减税降费措施不断落地,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有力支撑。

激励创新,为实体经济添动能

“冰墩墩”火了!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冬奥会徽章、钥匙扣等纪念品成为热销商品,其中很多商品的生产来自广东省东莞市潇洒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别看纪念徽章直径仅4厘米,却涉及打磨、抛光、电镀、上色等十多道工序。”企业负责人周国华说,纪念品工艺对技术要求极高,企业积极探索“机器换人工”,装配多台机器手臂,大幅提升生产效率。

“企业能在设备和研发上大力投入,离不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周国华说,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后,预计还能再享受税费减免近30万元。

在经济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浙江丽水的合成革生产正从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粗放型产业,转型升级为绿色环保产业。浙江闽锋化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3000万元,减免的税款全部用于研发升级,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生产方式。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额3333亿元,减税降费持续加力,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研发成本、增强企业创新动能。

“我国持续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覆盖面,进一步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不仅帮助减轻企业税收负担,更有助于增强创新动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李旭红说。

精准服务,让政策直达快享

“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说,税务工作人员的“一对一”上门政策辅导,让企业有了一本减税降费“明白账”。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税务部门利用线上渠道,为纳税人推送减税降费相关政策信息、开通网上直播课堂,线下通过税企座谈等多种形式,精准解答涉税难点问题,让纳税人实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企业申报表通过‘税企直连’传输到电子税务局,即可在线办理,省去了跑腿的麻烦。”吉林省税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地税务部门打造“税企直连”项目,通过税企专线数据直连,可实现集中归集发票信息、集中计税、集中申报、集中缴税。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税务系统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均可网上办理。税务部门还通过完善政策标签体系,向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有效促进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落地生根。

“要密切做好政策运行情况的跟踪分析,继续扩大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试点并逐步推行,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减税降费获得感,增强减税降费综合效应。”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说。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建议,当前部分地区财政收支压力加大,需在合理评估实施效果基础上,研究出台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续政策,确保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