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减至1.23小时

发布时间:2022-01-26 21:45
发布时间:2022-01-26 21:4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得益于家门口的“内陆港”,山东滨州厚德进出口有限公司一批出口钢卷在最短时间里完成申报、查验手续。“货物出了内陆港,就等于出关,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该企业负责人赛迪说。

赛迪所说的“后顾之忧”,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航运市场剧烈波动,不仅集装箱一箱难求,舱位也很难保障,而货物通关手续也基本都是在港口办理,一旦通关时间略长,就有可能被航运公司“甩船”,这让不少外贸企业有单也不敢接。

“单纯的汽运、铁运已无法满足企业整体出口需要,内陆港建设为企业找到新的物流通道,口岸海关通过创新监管模式,减少了企业通关时间,也提升了监管效能。”济南海关所属滨州海关副关长毛雪燕说。

通关时间大幅削减,为我国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夯实了基础。在1月24日召开的全国海关工作会议上,海关总署署长、党委书记倪岳峰表示,2021年12月,进口、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32.97小时、1.23小时,比2017年分别压缩66.14%、89.98%,圆满完成国务院确定的目标任务。

据介绍,2021年以来,我国持续推进口岸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由海关总署牵头出台了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27项措施,在全国口岸开展新一轮专项行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改革稳步推进,“直提直装”试点覆盖到具备条件的全部直属海关。

一边在改革措施上做加法,一边在通关成本上做减法,企业进出口通关便利度在加减之间得到持续提升。海关总署督促各地落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协同推动海运集装箱等在进出口环节降低收费。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进与国家电子政务平台“总对总”对接。目前,进出口环节的38种监管证件,已全部实现一口受理、网上申领。

2021年,海关总署出台了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20项具体措施,积极支持保供稳价,扩大关键零部件、能源、矿产等重要生产原材料进口,准许30种农食产品输入。同时,海关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交涉应对,支持企业和产品“走出去”,推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B2B出口监管模式,2021年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5%。此外,海关还积极执行减税、税收优惠政策和自贸协定关税减让等措施,全年共减(退)税2241.4亿元。

在各方努力下,2021年我国进出口总值39.1万亿元,增长21.4%,一举跨过5万亿美元、6万亿美元两个台阶。倪岳峰表示,2022年,海关总署将加快出台外贸促稳提质行动举措,加大能源、矿产、粮食等大宗商品保税仓储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油料油脂多元化来源市场,助力先进技术装备、种质资源等进口,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此外,海关还将积极支持出口产品标准对接、质量提升,优化结构、培育品牌,增加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开展技贸措施服务平台和精准服务能力建设,提升规则研究和运用水平,做好经贸摩擦交涉应对。海关总署已于近日正式启动2022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杭州、宁波、广州、深圳、青岛、厦门等10个口岸城市将开展为期5个月的专项行动,进一步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推进口岸标准化体系建设。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