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朋友圈+1!西南地区“跨省通办”拟再推42事项

发布时间:2022-05-30 16:54
发布时间:2022-05-30 16:5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5月26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消息,西南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正式加入西南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区域通办名称从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升级为西南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在首批148项事项基础上,拟推出42项高频事项纳入第二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

发布会现场。市政府办公厅供图

2021年4月21日,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在昆明签署了《协同推进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标志着西南地区“跨省通办”改革正式启动。

目前,保障西南地区“跨省通办”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各级“跨省通办”业务协作机制已经建立。以政务服务为媒介的西南地区政府协作体系初步搭建,正在逐步撬动西南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深化跨区域协作,将加快促进西南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方便西南地区企业和群众办理“跨省通办”业务,西南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调小组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联袂打造的西南五省“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于去年8月正式上线,服务涵盖户籍迁移、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办理、道路运输等高频事项,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网上办服务。

在线下服务方面,西南地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调小组通过优化“跨省通办”窗口设置、完善“跨省通办”线下工作规程、构建“跨省通办”窗口协作机制、畅通邮政寄递渠道等,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异地办事需求。

据悉,去年已发布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包含国家要求实现通办和区域特色服务共148项,涉及民政、税务、交通等17个部门,涵盖户籍迁移、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办理、道路运输等高频服务事项。

民警为“跨省通办”居民身份证的市民拍照(资料图)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供图

在首批事项基础上,此次拟推出42项高频事项纳入第二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相比第一批事项,第二批事项突出两个特点:

一是由国家任务清单为主向区域特色事项拓展。第一批148项事项中,主要是覆盖国家要求实现“跨省通办”的事项,区域特色事项仅占13.5%。

第二批事项则不同,42项中的35项属区域性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占比83.3%。例如,生态环境部门涉及的“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审批”事项,是当前区域性高频需求事项,实现通办后,将解决企业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征询意见周期较长、审批进度较慢的问题,也将为全国其他省市探索建立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制度提供借鉴。

二是由群众个人事项为主向企业法人事项拓展。第一批事项中,主要聚焦于面向群众的高频办事需求,涉及企业法人事项仅46项、占比31%。

第二批事项则更加侧重解决企业法人的跨区域办事需求,总的42项中涉及法人事项27项、占比64.3%。例如,“企业申请迁移调档”“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审批”等,从企业招聘、经营资质核发,到税务事项办理、危废转移审批等,涵盖企业经营多个环节,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跨区域通办服务。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