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简单问题马上办 复杂问题尽快办 长寿“一格三巡”制度实现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4-04-16 16:39
发布时间:2024-04-16 16:3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在城管进社区工作中,如何有效发现问题、锚定问题、解决问题?近日,笔者从长寿区城市管理局获悉,该区通过“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启动实施城市管理“一格三巡”制度,有效实现“网格化”“零时差”“零距离”服务群众。

“一格”即全部网格员收集问题。该局联合区委组织部,从“大城管”到“小网格”,将城市管理执法辅助人员纳入网格N力量,充分发挥全区1864名社区网格力量,目前城区7个街道的网格力量已实现全面对接。充分发挥网格员在信息采集、定期走访、民意收集、矛盾化解、隐患排查等方面作用,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活地图”优势,“零距离”向市民征集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同时,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除了通过“141基层智治体系”上报外,还能通过长寿城市管理“随手拍”二维码,多渠道收集群众对城市管理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反映。

“三巡”即“城管队员巡查、科室负责人巡视、书记局长巡防”三联制。城管干部接到网格员反映的问题时,第一时间到现场巡查核实,对确需整改的问题,在所管辖职责内立即主动办理。需科室负责人处理的立即请示交办,科室负责人接到请示后第一时间开展巡视,待问题核实后可以作出决断的,立即办理。需向分管或主要领导汇报的第一时间汇报,分管或主要领导接到汇报后两天内赶到现场处置、整改问题。

据介绍,自城市管理“一格三巡”制度启动实施以来,该区立足“简单问题马上办、复杂问题尽快办、重点问题督察办、事前事后双反馈”的“332”工作原则,“随手拍”日均上报问题30余件,处置率达97%。圆满解决菩提社区民生佳苑背街小巷绿地问题、菩提社区办公室楼前山坡裸露问题、阳光小镇停车场停车难等20余个问题。建成凤城大院、同元御府华庭等垃圾分类示范小区34个,办好朝阳文化社区口袋公园投用等10余件民生实事,实现了城管进社区、服务零距离。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