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七大事项立接立办 两江新区将全覆盖设立“社区百通岗”

发布时间:2023-03-23 15:10
发布时间:2023-03-23 15:1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记者3月22日从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获悉,两江新区已印发通知,明确提出在社区全覆盖设立“社区百姓事通办服务岗”(简称“社区百通岗”),努力实现“一岗通办百姓事、百姓的事情都能办”目标。

两江新区明确要求,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一层要独立设置“社区百通岗”接待区域,包括标识标牌、接待桌、办公设备、接待背景、吊牌或台牌、服务记录本、文件材料插架等。同时,明确每天安排1至2人在岗,工作时间为工作日8:00-19:00,双休日、节假日9:00-17:30,确保居民“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对于百通岗的业务范围,两江新区明确规定包括立接立办事项和接收转办事项两方面。立接立办事项包括:居民医保购买、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高龄补贴办理、生育服务证办理、精神障碍患者药品申请、矛盾纠纷调解、受理登记投诉等。接收转办事项包括:社会救助申请、居住证办理、法律援助申请、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办理、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奖励金申请、残疾证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养犬登记办理等。业务范围根据市级、区级政策要求动态调整。

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设置“社区百通岗”旨在通过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使基层社区治理的相关要求落在实处、化在真处,让社区工作者从办公室里走出来,沉到小区中去,从根本上让社区去行政化、去机关化、去形式化。同时,推动社区工作者精准掌握社情民意,完善更为快速便捷的服务和矛盾化解机制,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居民更多地感受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