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交房即交证、环评省时省钱……南川政务服务推出多项创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2-09-28 16:53
发布时间:2022-09-28 16:5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房地产开发项目线上委托测绘,测绘中介服务机构第二天就完成测绘任务并形成用地测绘成果。

这样的测绘效率,让南川一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负责人赞不绝口,“他们的测绘工作效率太高了,完全出乎我们的想象。”该项目位于南川西城街道,建设用地面积达到92260平方米。正常情况下,完成全部测绘任务至少要半个月时间。

那么,为何在南川所有测绘任务一天之内就能全部完成?

这是因为南川推出了分阶段测绘事项整合,通过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所涉及的10项测绘事项整合为4项综合测绘事项,实现了为企业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减跑动次数。

这样的例子,在南川政务服务中并不鲜见。近年来,南川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持续改革创新,打通政务“堵点”,化解企业“痛点”,解决群众“难点”,让政务服务更暖心。

竣工验收“多测合一” 实现“交房即交证”

分阶段测绘事项整合不仅大幅节省了建设用地的测绘时间,也实现规划审批面积与不动产登记面积有效衔接。

“以往购房者接房后,需要等待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南川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助理张静静介绍,竣工验收“多测合一”将不动产登记附图制图、合图前置,通过综合测绘服务系统进行成果数据共享互认,根据前期建设单位相关资料的准备情况,购房者在接房的同时就可以依建设单位的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实现“接房即领证”。

“对于老百姓来说,买房是件大事情,以前买房要过很长时间才能拿到产权证,现在接房就能拿证,真正实现了买得放心、住得踏实。”8月25日,新东邦晓悦湾项目业主何女士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也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与何女士一样,新东邦晓悦湾项目有100多名业主享受了“接房即领证”的服务。

“交房即交证服务,是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民生热点,更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张静静表示,今年以来,南川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突出助企纾困,通过与企业座谈,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提前进行指导,靠前服务,全力打通“交房即交证”的“最后一公里”。

深化环评审批“放管服”改革 为企业省时省钱

几乎与新东邦晓悦湾业主高高兴兴搬新家同时,南川页岩气田阳春沟区块页岩气采出水处理项目的负责人也得到了一个好消息。

“以前,采出水处理项目需要逐一进行环评、排污许可、入河排污口的技术评估和审批,需要的时间较长。”南川区生态环境局审批科副科长吴文楠介绍,去年底,《南川区生态环境领域行政审批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创新推行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和入河排污口等论证报告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统一进行技术评估和审批。

由此,南川页岩气田阳春沟区块页岩气采出水处理项目的环评、排污许可、入河排污口的技术评估和审批,将比原有用时至少节约10天时间,同时节省费用近万元。

吴文楠介绍,实施方案印发以来,已有55个需办理排污许可的建设项目,排污许可申请表等资料均纳入环评文件的申请资料中,实现“一次性受理、一次性审查、一次性审批”。

“建设单位一次委托即可完成全部环保手续办理,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为企业、群众节约费用30万元以上。”吴文楠介绍,实施方案的出台,在为建设单位节省环保投资费用的同时,也有效避免了企业产生未验先投、无证排污等违法行为。

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 “爱心摊位”一举多得

9月25日,南川城区上海城小区外,福寿镇果农陈新跃早早就在“爱心摊位”上摆放了各种当季水果,等待着顾客光临。

“这个摊位既能遮风挡雨,过往的人也多。”陈新跃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今年7月,他家种的60亩瓜果收获不错,却发愁在城区找不到摊位销售瓜果,“听说搭建了‘爱心摊位’,专门方便我们瓜果种植户的销售摊点问题,我就拉着一车西瓜过来看看。”

很快,陈新跃就在上海城小区外找到了“爱心摊位”,“这里人流量较大,特别是每天傍晚,聚集在这里耍的人多,水果销路也好。这几个月我就一直守在这里。”

那么,南川城区为何会有“爱心摊位”呢?

“南川瓜果种植户比较多,一到瓜果上市季节,城里大街小巷都有水果摊贩沿街销售,既堵塞交通、影响市容市貌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南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西城大队副大队长杨旸介绍,为此,南川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在上海城小区、杨泗桥、金科小区等7个地方设置了“爱心摊位”16个,免费提供统一规格的遮阳棚等设施,抽派执法队员在各“爱心摊位”附近巡逻、维持秩序,保障果农货物夜间存放安全。

“爱心摊位”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不仅解决了果农沿街叫卖、占道经营等问题,还为市民购买本地瓜果提供了便利。

今年,福寿镇全镇种植了1500余亩西瓜,产量约450万公斤,瓜农们借助“爱心摊位”销售的西瓜就超过100万公斤,销售额400余万元。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