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本土研发的政府采购电子招投标系统在巴南首试成功

发布时间:2022-05-23 15:49
发布时间:2022-05-23 15:4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和过去相比,现在的开评标时间大大缩短,投标人投标更便捷,评标专家评审更精准,采购中心工作人员服务也更简单了。”巴南区政府采购中心主任郑凤感叹道。5月20日下午,重庆本土研发的政府采购电子招投标系统在巴南区政府采购中心首次成功试运行。

▲开标现场。巴南区政府采购中心供图

这是巴南区落实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改革,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具体举措,不仅改革了传统纸质招标投标评标方式,大大缩短了开评标时间,也实现了政府采购全流程无纸化、智能化,以及项目交易全生命周期资料的数据安全保障。

郑凤告诉记者,该试点项目名称为“重庆市巴南区中医院数字化X射线DR摄影系统、移动式C形臂采购项目”,采购预算为58万元,采购方式为公开招标。

20日下午两点左右,在巴南区政府采购中心开标室,项目主持人介绍项目信息并展示投标人保证金缴纳情况后,5位投标人各自解密了投标文件,并在项目主持人唱标后进行了电子签章确认。此后,在评标室,评标专家也一改“人工翻阅”模式,直接在专用电脑上进行电子化评审。

经评标委员会评审,该项目的第一中标候选人为重庆渝鹏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中标金额为526000.00元。评审结束后,系统随即将结果直接推送给采购人,采购人确认后,再由采购中心发布结果公告。

“本来投标人都可以不用到现场,但考虑到投标人第一次使用政府采购电子招投标系统,为了让投标人准确掌握其使用方法,我们还是让投标人来现场,避免他们因为操作不当造成解密超时等问题。”巴南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何正慧表示,该电子招投标系统具有四大特点。

▲开标现场。巴南区政府采购中心供图

一是实现了数据“一体化”,即一个系统、一站式操作,与采购计划、招标公告以及专家抽取等数据信息完全同步;

二是实现了文档“一键用”,即每一环节操作完成后,可自动生成数据报表及文件档案,不用汇总开评标结果,编写开评标报告,“一键”就能调用文档;

三是可实现供应商“零跑动”,即供应商不用到现场即可完成投标、开标等过程,减轻投标成本;

四是可实现评分模板“智能化”,即专家可通过评分模板快速找到投标文件内容,对于异常情况,系统将自动提示,规范专家评标行为。

“除此之外,使用电子招投标系统,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分析投标文件的相似度,有效杜绝围标、串标等行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何正慧说。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