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最高判处二十四年!重庆南川警方打掉“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

发布时间:2020-08-25 16:53
发布时间:2020-08-25 16:5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庭审现场。新华网发

  近日,市民李先生、苏先生等人来到重庆市公安局南川区分局,将十余面写有“扫黑除恶,高扬利剑;匡扶正义,为民除害”“保人民之安,塑勇士形象”等字样的锦旗送到办案民警手中,以此表达对警方破获“套路贷”案件,帮群众挽回损失的感激之情。

  事情要追溯到2018年9月,李先生向南川警方报警,称有人对他进行暴力收债。南川警方高度重视,立即开展初步侦查,并于2018年10月立案侦办。由于案件涉及人员众多、案情复杂、金额较大,南川警方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侦工作。

  警方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杨某、王某等人长期纠集在一起,多次以暴力、胁迫等手段实施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百姓,受害人敢怒不敢言,严重扰乱了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了恶劣影响,符合恶势力犯罪集团的特征。南川警方进一步加大侦查力度,对案件相关的每一条线索都仔细查证,不放过蛛丝马迹,案件很快取得突破性进展,专案组掌握了该犯罪集团的组织架构和部分犯罪事实。

  2018年12月,警方对该犯罪集团成员实施集中抓捕,在主要犯罪嫌疑人杨某、王某的住处搜查到了大量的借贷资料、银行卡、管制刀具等作案工具。为尽快将所有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专案组民警远赴湖南、湖北、贵州、四川等10余个省市开展调查取证和嫌疑人抓捕工作。最终,该犯罪集团的2名主犯、4名重要成员、12名其他成员悉数落网。

  经调查,杨某和王某以雇佣的方式先后纠集了被告人聂某、徐某、王某某、杨某某等刑满释放或者社会闲散人员,有组织采取多种违法犯罪手段讨债,并逐渐形成了以杨某和王某为首要分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非法获利200余万元,其行为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今年7月31日,南川区人民法院依法对杨某、王某等18名被告人涉嫌敲诈勒索罪、诈骗罪、虚假诉讼罪、寻衅滋事罪、非法侵入住宅罪、妨害作证罪、故意伤害罪等罪案一审公开宣判,分别判处18名被告人拘役六个月至有期徒刑二十四年不等刑期,并处相应罚金。

  “现在犯罪分子伏法,我们所有受害者都特别高兴,想通过送锦旗的方式,感谢司法机关和公安民警秉公执法、扫黑除恶,让我们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平安稳定。”李先生说,他也希望自己的事例能够警醒其他市民,借款一定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避免踏入套路贷和网络诈骗陷阱。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