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助力“双城记” 赋能“经济圈”——五届市政协持续开展重点履职活动

发布时间:2023-01-11 21:30
发布时间:2023-01-11 21:3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产业布局,聚焦川渝两地优势产业。”“协同创新,应推动两地顶尖科研团队共建科学实验中心。”……2020年10月21日,聚焦共建西部科学城,推进科技创新合作,川渝两省市政协系统的委员、专家以及政府官员相聚“云端”,开展首次联合协商。

这之后,每年举办一次重点专题联合协商议政活动,成为川渝政协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度重点履职工作。

从联合协商到联合调研,从联名提案吁请到交流互动力行,近三年来,重庆市政协持续开展重点履职活动,与四川省政协一道,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共建机制、共搭平台、共促交流,务实合作,助力“双城记”,赋能“经济圈”。

搭建机制

以制度保障常态化合作

首次远程联合协商之前,川渝两省市政协联合开通了“川渝议政”平台,在各自门户网站设立“我要建言”“问卷调查”专栏,组织开展“共建西部科学城”专题调研。“多种方式互动,积极引导两地各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建言献策、交流互动。”重庆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这一主题,两省市政协系统共有676人提出建议意见700多条。

川渝两省市政协各专委会、党派团体、基层政协和科创企业、高校院所等,也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川渝两地,联合开展了多渠道全方位广角度的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89篇。

如今,联合调研、联合协商已成为川渝政协合作的“常态化”工作方式。

为全面深化川渝两省市政协务实合作,2020年6月底,两省市政协签订《协力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成立了由两省市政协主席任组长的联合工作小组,建立了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双方办公厅工作层面常态化联络机制,加强相关专委会工作对接机制建设,通过及时沟通保障了各项合作安排顺利推进。

与此同时,紧扣助推双城经济圈建设年度合作重点任务,川渝政协还搭建了三大平台:“共研”平台,把两地政协委员组织到一起,联合开展调研考察;“共议”平台,把两地政协网络连接到一起,通过联合开展网络议政,为促进双方交流互鉴、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提供有效途径;“共商”平台,把两地政府部门邀请到一起,通过联合开展远程协商,为汇聚政协智慧、形成协力助推强大合力提供新的载体。

协商建言

委员“好声音”带来好成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川渝两地要联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那么,川渝两地如何共建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共同提升产业竞争力呢?

2022年9月,川渝两省市政协召开远程联合协商会,近50名各级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相聚云端,聚焦“共建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主题建言献策。

“推进成渝电子信息产业链集群建设,要注重错位发展。”

“要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建强产业生态圈。”

“要强化高端人才引进。”

“要积极培育自主品牌。”

在云端,委员们围绕两地如何更好共建世界级先进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拿出了调研报告,分享了真知灼见。

自2020年以来,川渝两省市政协系统每年都会围绕涉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个重要专题开展联合协商。

此外,还举全市各级政协组织之力,聚广大委员之智,围绕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贡献政协智慧。

在2021年,市政协聚焦“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区”开展联合协商。为了协商出实效,两省市政协还采取联合组队、自行调研等方式,赴两地自贸试验区开展调研,赴天津、广东、福建自贸区开展学习考察。视频连线中,川渝两地政协委员,聚焦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中存在的阻点、难点和痛点,建真言、献良策。

除联合协商外,全国两会上,住川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也为推动“双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全国两会,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合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支持成渝地区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案受到各方关注。

次年发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定位有了新的提升,也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入全面加速阶段。

委员好声音不断,为“经济圈”建设带来好成效。

付诸行动

让“行动力”变为“推动力”

在重庆市合川区与四川省武胜县交界地带,南溪河静静流淌。

这条河从合川区古楼镇天子村流入武胜县清平镇境内,流域涉及川渝两地7个镇。水质干净透亮,很难让人想到这条河曾经一度被水葫芦、生活垃圾“霸占”,恶臭难闻。

南溪河的改变,与两地政协委员的关心不无关系。

2022年9月14日,川渝两地政协委员变身巡河志愿者,顺着碧绿苍翠的南溪河两岸行进,开展明察暗访。

当年3月,合川区政协与武胜县政协联合组建“南溪河政协委员联合志愿护河队”,队员由南溪河流域相关乡镇、部门所在地政协委员和部分界别委员组成,包括乡镇党政“一把手”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商定两地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责任、统一防治措施等要求,共同推进南溪河流域保护。

近年来,像这样集聚两地政协智慧力量,通力合作的事情还有很多,互访考察交流、联合协商议政、联合调研视察等活动不胜枚举,川渝政协的合作步子越走越实。

在重庆“桥头堡”城市荣昌,不仅召开了川渝政协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考察调研暨助推濑溪河生态保护治理协作会,还签署了泸州、内江、大足、荣昌、隆昌、泸县、龙马潭七地政协保护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合作备忘录。

重庆各区县政协、党派团体结合实际,与四川相关部门单位建立起一系列不同领域、不同形式的合作机制。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经济委、人资环建委、教科卫体委、民宗委和新闻宣传中心与四川省政协相关部门签署了“5+1”合作备忘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