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6 15:45
发布时间:2023-01-16 15:4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满腔热忱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持续用力把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过去一年主要工作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围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党的二十大之后,先后召开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和机关干部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突出抓好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加主动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走深走实

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2022年2月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广泛开展对会议精神的学习讨论和宣讲解读,积极协助市委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细化落实方案和责任分工。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落地落细

修订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会议制度、工作机制。

作出关于市六届人大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时间的决定,依法做好市六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完善法规草案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和反馈机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步解读通过的法规。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沙坪坝基层立法联系点成效明显,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增加至10个,联系点功能逐步从参与立法向监督执法、促进守法、普法宣传拓展。

2、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全年审议通过法规案20件,涉及地方性法规45部。

以立法引领和推动经济发展

制定数据条例。

积极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同步审议通过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健全管理体制,完善协作机制,合力打造和保障川渝铁路交通安全大通道。

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开放有序的市场秩序。

对行政处罚法涉及的法规进行清理,打包修改旅游条例等法规23件。

以立法加强和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制定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

修订地名管理条例。

制定测绘地理信息条例。

修改大足石刻保护条例。

审慎制定养犬管理条例。

以立法保障和增进民生福祉

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条例。

修订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实施办法。

制定慈善条例。

制定城市供水节水条例。

开展了川剧保护传承、精神卫生、安全生产、养老服务、职业教育、消防等立法调研。

3、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年听取审议工作报告36项,组织执法检查7项,开展专题询问1项,有力推动了市委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

聚焦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开展监督

听取审议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和川渝高竹新区发展建设情况的报告,听取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情况的报告。

听取审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报告。

听取审议交通强市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

听取政府“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报告。

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国家级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发展、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开展深入调研。

聚焦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开展监督

听取审议计划执行、预算执行、决算等报告。

听取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的报告。

强化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预决算备案审查监督。

听取审议审计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报告,对问题突出的两个部门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并对其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听取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建立完善人大预算国资联网监督系统。

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开展监督

与区县人大联动,听取审议政府关于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政府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优化校内课后服务。

听取审议我市近五年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开展环境保护法、环境保护条例和加强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决定执法检查。

听取审议我市现代种业工作情况的报告。

听取审议全市退役军人工作情况的报告。

开展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保障条例执法检查。

围绕普惠托育服务、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情况组织开展系列调研活动。

聚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开展监督

听取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研究整改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听取审议市高法院关于人民法庭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优化人民法庭布局,持续推进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听取审议市检察院关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提高刑事执行检察质量和规范化程度。

聚焦维护法治统一加强备案审查工作

完善备案审查工作制度机制,制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较好完成全国人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试点任务。

听取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涉及长江保护、计划生育等领域的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后续处置工作,全年审查规范性文件204件。

4、坚持依法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重大事项决定和任免工作更加规范

一年来,紧盯经济社会发展大事要事,先后就预算调整、决算、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时间等事项,作出重大事项决定。

规范行使任免职权,修改人事任免工作条例。

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28人次,确认并公告代表资格变动140人次。

加强对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围绕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等情况,听取任命的20名干部履职情况报告,实现应报告人员届内向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全覆盖。

5、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

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市人大代表178人次,市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10613人次,200名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98名基层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聚焦养老服务、职业教育等主题,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10次,收集意见建议145条。

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

制定代表议案工作条例,规范议案提出和处理程序。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的7件议案全部完成审议。

制定关于完善代表建议有关工作的意见,提出19条具体举措。

着力实现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1285件建议全部答复代表,其中1015件上网公开。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市人大专门委员会重点督办29件代表建议,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医保基金监管、实体经济发展、社区居家养老等问题。

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

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定期向代表推送相关工作情况和背景资料。

广泛宣传展示人大代表履职风采。

服务全国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重庆代表团共提出6件议案、194件建议。

6、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不断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76次。

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按照紧凑高效原则,优化常委会会议流程,合理安排会议日程。

加强对区县人大工作的指导,直接培训基层人大干部4550人次。

过去五年工作体会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举行人大常委会会议40次,制定法规和法规性决定42部,修订法规22部,审查批准单行条例9部,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39项,开展工作评议5项、专题询问5项、执法检查28项,审查规范性文件1005件、纠正29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32项,办理代表议案75件、建议6193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97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5768件次。

回顾五年来的履职实践,有几个方面的深切体会——

必须把理论武装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必须把人民至上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必须把服务大局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必须把守正创新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今后一年工作建议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2、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切实提高立法质量

3、进一步加强监督工作,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4、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5、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