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我当委员这五年丨市政协委员张强:全力推动金融服务“三农”

发布时间:2023-01-02 16:11
发布时间:2023-01-02 16:1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张强组织重庆市农商行与国寿财、安诚保险公司开展“保险+信贷”研讨会(右三)。受访者供图

推动农村金融供给侧改革服务“三农”发展,撰写提案、社情民意助力乡村振兴……回顾起自己5年来的履职经历,市政协委员张强十分欣慰。他说:“身为一名政协委员,助推乡村发展,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张强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市乡村振兴投融资协会秘书长。日常工作中,他一直在思考如何盘活农村的土地资产、生物资产,如何融合银行、保险、担保和期货等金融工具释放金融活力。

“多年来,中央持续强调要利用好‘保险+期货’模式,帮助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在和生猪养殖企业负责人交流时,张强发现,事实上这项政策未能得到有效利用。

“生猪养殖企业有着大量的生物资产——活猪,但传统的金融服务却不认可这些生物资产作为抵质押物。”他说,如果能通过政策性保险为生猪养殖提供兜底保障,通过“保险+期货”锁定养殖收益,或许能打破生猪养殖企业融资难题。

带着对这一问题的思考,2021年初,在市农业农村委的指导下,张强带领市乡村振兴投融资协会成员,多次组织相关银行、保险、期货机构及生猪养殖企业共同协商研究,寻求解决方案。

“当时我们组织了两个小组同时探索这项金融创新,构建框架、推敲细节。中间还遇到了生猪价格下跌的情况,只好重新修改方案,最后终于把这条路走通了。”回想起一路走来的几多波折,张强十分感慨。

在各方努力下,2021年12月28日,位于涪陵区的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依托“保险+期货+银行”育肥猪活体贷金融创新模式,成功获得银行300万元贷款。通过这种模式,生猪养殖企业购买生猪养殖险及价格险后,保险公司再向期贷公司买入场外期权实现风险对冲,银行则以保险标的为依据,向生猪养殖企业授信贷款。

这标志着我市生猪养殖企业有了新的融资渠道,为我市生猪产业稳产保供提供了强大助力。

“目前,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分行已在大力推广‘生猪活体贷’,但这种融资模式仅面对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张强说,下一步将探索新的金融创新,推出“饲料贷”,为家庭农场等小规模养殖户提供融资服务。

作为市政协委员,5年来,张强也积极履职,全力助推渝东南民族地区乡村产业发展。

去年7月,市政协五届五十三次主席会议召开,围绕“渝东南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展开协商讨论。

会上,张强立足我市油茶产业存在的因种苗质量导致挂果量不高、挂果时间参差不齐等问题,建议在调研摸底油茶种植基地现状,发挥科研平台优势,加快推进换种补植的同时,严把质量关,确保种苗质量。这一发言得到市林业局的高度重视,如今已制定相关政策,加强对油茶种质的把关。

在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中,张强还围绕“发挥金融服务‘三农’效能”,提出用好财政投入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乡村,用好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等国有交易平台释放平台金融属性,借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之势把重庆打造成为乡村振兴领域资本市场西部高地等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张强表示,他将继续关注农村金融改革,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力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