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我当委员这五年 | 市政协委员吴睫:立足本职 持续为教育发声

发布时间:2023-01-10 12:37
发布时间:2023-01-10 12:3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用心用情履职,助力教育发展。”这是市政协委员、重庆昭信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睫对自己多年履职的总结。

▲吴睫委员。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吴睫在教育行业深耕细作,一路都在播撒教育的种子。他通过政协这一平台,长期为教育发展建言助力,如围绕“民营机构研究人员职称评定机制”“大力加强中小学法制教育”“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多次建言,提出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发言材料等20余篇,得到办理单位高度重视。

“人才是研究性组织发展的核心,没有一批高水平的专业性人才队伍,无法产出科研成果,无法形成学术引领,无法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吴睫说,在调研中,他发现,民营研究机构发展面临人才引入、人才稳定、人才培养等问题。

2022年全市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建立民营研究机构研究人员职称评定机制的建议》,提出由有职称评定资格的相关政府部门,设立一套民营研究机构专业人才职称评定机制,使民营研究机构的专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下、能干事。

对此,办理单位拟定了民营研究机构研究人员职称评定管理办法并落实落地,为民营机构的研究人员打通了获取职称的通道。

近些年,全社会都非常关心学前教育的问题。

在吴睫看来,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其核心应该是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硬件只要有资金就不是问题,但优质的师资队伍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建成。”

他在调研中发现,幼儿园存在部分在职教师专业度不够、幼儿园岗位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匹配度不相适应、教师教育情怀与职业信念缺失、流动性高等问题。为此,他的提案《关于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如针对在职教师专业度不够的问题,建议继续加大国培、市培、区培力度,践行“放管服”精神,引入更多优质非营利性培训机构;充分利用区域内优质示范性幼儿园的基地效应,结对帮扶、定向交流培养等。

“这几年,市教委不仅加强了对幼儿园教师的培训力度,也在一定程度提高了学前教师的地位和收益,我觉得这个提案应该算是取得了明显成效。”吴睫有些自豪。

除了从工作和调研中发现问题,他还积极将街道、社区以及行业同仁的需求通过政协这一平台进行反映,架起沟通基层群众和党委政府的“连心桥”。

2022年9月,吴睫荣获“重庆市政协履职贡献奖优秀市政协委员”表彰。

“今年我关注的话题依然与教育相关,比如推动‘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大学生就业问题等。”吴睫说,最近,他忙着将调研转化成操作性强的一条条建议,希望这些建议能对相关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思路。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