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铜梁 凝心聚力练内功 齐心协力强合作

发布时间:2023-03-07 18:34
发布时间:2023-03-07 18:3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美好铜梁

六赢村荷香美院铜心小院,村民在聆听政策宣讲

重庆市新型储能试点示范现场会在铜梁召开

重庆市新型储能试点示范现场会在铜梁召开

铜梁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轴线上的关键节点,是重庆西向发展桥头堡城市,承接成渝地区产业人口外溢,是重庆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主战场。

铜梁坚持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方位促进产业交汇、经济交互,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城市服务功能和社会公共服务等互联互通,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

打造千亿产业 助力联动发展

癸卯新春,万象更新。铜梁高新区各大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干事创业的激情,正在这里不断释放。

众多工地中,规模最大者当属投资130亿元,占地面积1200亩的厦门海辰新能源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

海辰储能是储能行业的“超级独角兽”,专业从事磷酸铁锂储能电芯及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经营。去年,铜梁与厦门海辰储能仅用48天便实现联姻。海辰储能一期主体工程预计将于今年4月全面封顶,11月正式投产。

新型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也是催生国内能源新业态、抢占产业新高地的重要领域。

2022年,铜梁牢牢抓住“双碳”目标机遇,锁定新型储能产业主攻方向,积极拓展新型储能产业链,全力打造新型储能产业园,加快建设重庆市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示范区,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目前,铜梁以新型储能为重点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已有规上工业企业54家,2022年实现产值131.38亿元,同比增长20.3%,约是全区规上工业经济增速的2.6倍。已聚集海辰储能(储能电池制造研发)、天齐锂业(正极材料)、金汇能(负极材料)、和京碳素(负极材料)、铭利达(结构件)等多家新型储能产业链上优质企业,产业链条不断完善。

铜梁将致力在成渝地区推动新型储能产业互补合作,以众多行业龙头企业为纽带和支撑,共同打造完整的锂电正、负极材料生产体系和新能源新材料配套产业集群,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到2025年,力争储能电池年产能达到100GWh,占全国比重达到20%,新型储能产品示范应用规模达到20万千瓦,示范区产值突破1000亿元,辐射带动形成2000亿级新型储能产业集群。

同时,铜梁将以产业对接为重点,强化区域联动发展,全面落实“川渝通办”事项,主动参与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共建涪江观光农业走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推动“铜梁龙”走出去。

共建科技走廊 推进数字赋能

重庆合利众恒自主研发激光工艺应用于半导体显示,是京东方一级供应商。2021年11月15日,其位于铜梁高新区的新工厂刚刚建成,便收到京东方5天后审核工厂生产条件的要求。

新工厂的大量精密设备尚未进行第三方检测,迎接京东方的突击审核能否过关,负责人曾剑心中没底。此前,合利众恒江北工厂曾请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过预审,一些仪器还需运到检测机构检测,耗时半个多月。

此时,曾剑想起了铜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的“涪江流域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通过在该平台查询,他找到了四川遂宁一家科技企业。对方了解情况后开设绿色通道,派工作人员以最快速度赶赴铜梁,抢在5天内完成了全部检测,帮助合利众恒调试设备,成功通过了京东方的“大考”。

得益于涪江流域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川渝“兄弟互助”解决燃眉之急的案例还有很多。

去年,铜梁紧紧围绕建设成渝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创新成果转化基地的目标,共同搭建川渝两地科研仪器设备共享“朋友圈”,举办涪江流域科创走廊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铜梁)发布会,推动30余家企业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型仪器共享平台,支持合利众恒、元铂等5家企业享受科技创新券支持。

同时,加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创业联盟、技术转移联盟,推动涪江流域科创联盟、川南渝西协同创新联盟建设,成为全市唯一的涪江流域科创联盟、川南渝西协同创新联盟“双会员”区县。

下一步,铜梁将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轴线节点城市地位,大力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强化政策机制“等高对接”,共同创建成渝科创走廊、环成渝高校创新生态圈。

建设巴岳农庄 加快乡村振兴

平整的良田上,农耕机械往复穿梭;整齐的大棚中,蔬菜瓜果长势喜人;崭新的家园里,街坊四邻笑逐颜开……在铜梁少云、围龙、侣俸等镇,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徐徐展开。巴岳农庄试点示范,正推动着农村变化,改变着农村面貌。

去年,铜梁积极创新乡村产业发展路径,探索推进巴岳农庄改革试点建设,进一步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巴岳农庄并非一个具象的农场、庄园。铜梁在稳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在关键环节、关键领域破题革新,重点从生产力、生产关系及收入分配的深层次问题入手,在4个镇开展巴岳农庄试点建设,由农户、村集体、国有公司、工商资本、金融资本等共同参与,通过清晰的股权架构、合理的利益分配、规范的运营机制,实现多方利益共赢、风险共担的乡村产业发展。

在推进巴岳农庄试点建设中,铜梁已完成高标准农田改造2.5万亩。少云镇巴岳农庄已完成少云故居核心广场建设、步行游线改造项目,正规划设计游客服务中心、民俗博物馆、青少年研学基地等项目;围龙镇巴岳农庄完成“十二时”美丽庭院示范区建设,完成亲子研学基地、“桥亭外”“水云居”精品民宿建设项目规划设计;侣俸镇巴岳农庄完成现代设施蔬菜科技园项目一期建设,建成45亩大棚并正式投产,专家楼建设已基本完工。

下一步,铜梁将深入推进巴岳农庄建设,以试点示范推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走深走实。

强化党建引领 创新社会治理

2月5日傍晚时分,围龙镇龙湖村李家湾铜心小院里,众多村民有说有笑地来到院坝一起闹元宵。

李家湾院子共有18户67名(在家34名)村民。自铜心小院成立以来,每逢过年过节院里的5名党员都会带头召集村民,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铜心小院也是大家议事的主要场所,涉及乡村治理的问题,都能通过“铜心小院”商议解决。

67岁的老党员侯大华,是这座铜心小院的召集人,他说:“有了铜心小院,大家实现了小事不出院,有事好商量。”

李家湾是铜梁首批铜心小院试点院落之一,与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同步建设。去年以来,铜梁持续深化“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工程,以铜心小院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通过健全组织体系、搭好治理平台、充实治理力量、开展“五进五心”活动、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等,将党组织的“桩”扎进院落里、扎到村民身边。推动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更好地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

党建的“桩”,治理的“网”,以“巴川共坊”为载体在铜梁的城市社区延伸。铜梁区针对当前社区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化“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工程,全面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创新开展“巴川共坊”试点创建,坚持以“五方”驱动(政府主导推动、部门协同治理、社区统筹落实、小区自治管理、法治有力保障)为抓手,“五坊”创建(先锋街坊、铜心街坊、幸福街坊、和谐街坊、平安街坊)为目的,积极探索建设现代社区网格治理体系,打造具有独特韵味和辨识度的社区治理模式,切实推进小区治理水平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全面增强、治理成果全员共享。

按照先行先试、逐步推广的原则,在8个小区开展试点建设,目前巴川街道德多小区、云龙巷小区环境提升基本完成,其他项目正加紧推进,东城世纪阳光、南城学林花园小区已经进场施工,预计5月底完成,上半年“巴川共坊”试点创建初见成效,力争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走在前,作示范”。

推进互联互通 夯实发展基础

2022年11月30日,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施工合同签订暨施工启动会,在铜梁玄天湖畔举行,这标志着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实质性进场开工建设。

成渝中线高铁重庆段自重庆北站向西引出,途经科学城、铜梁、大足入川。预计2027年建成后,铜梁至重庆北站45公里12分钟可达、至成都247公里45分钟可达,极大缩短了铜梁与成渝城市双核的时空距离,促进铜梁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流通。

要想富,先修路。双城经济圈的交通规划,无疑将令铜梁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彰显。铜梁将全面加快成渝中线高铁、城轨快线璧铜线、铜安高速、渝遂复线高速等对外通道项目建设,助力开放开发不断提速。

设计时速140公里,全长37.5公里的城轨快线璧铜线,是重庆高铁、市域铁路、地铁“三铁”融合示范线。项目明年通车后,铜梁到璧山仅需28分钟。该线后期还将与城轨快线27号线互通,铜梁至主城核心区仅需40分钟,对重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轨道上的主城都市区形成有力支撑。

双向六车道,全长49公里(铜梁境内39公里)的铜安(岳)高速重庆段,起于渝遂复线高速蒲吕枢纽互通,止于川渝省界谭家坝伏龙溪后与渝蓉高速相接。项目今年完工后,将成为联系成渝两个特大城市和川渝两大国家级新区的最便捷通道,并与渝遂复线高速、三环高速形成合围108平方公里,长45公里的铜梁环城高速。

双向六车道,全长27公里(铜梁境内13公里)的渝遂复线高速北碚歇马至铜梁段,是重庆“三环十八射多联线”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第三射线”。线路起于绕城高速歇马立交,止于铜梁新店子与三环高速相接。项目将于2024年建成通车。

全长60公里的国家高速公路(G93)铜梁至潼南(川渝界)段,起于渝遂复线新店子枢纽互通与三环高速相接,新建5公里高速至巴川鸿雁村,设置鸿雁枢纽与渝遂高速相接后,沿渝遂高速原路采用两侧拼宽的方式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至终点潼南川渝省界书房坝。项目将于今年开工建设。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