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满天星计划"落地重庆 助推成渝地区工业数字化

发布时间:2022-11-08 16:35
发布时间:2022-11-08 16:35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经开区和京东科技“满天星计划”落地合作签约现场。京东科技供图

“碳”论新生态,“智”创新经济。11月7日,第二届中国(重庆)广阳湾绿色低碳发展高峰会——京东云城市峰会重庆站举行。大会聚焦低碳绿色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探讨技术趋势、数字经济落地实践和发展态势,展望“智慧+”“创新+”“绿色+”发展前景。

当天,重庆经开区和京东科技“满天星计划”落地合作签约,京东智能城市(重庆)跨境电商服务中心、重庆邮电大学与京东未来智能视觉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二期启动,京东科技生态伙伴集中签约。

着眼“绿色+” 提升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探索研究院院长、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陶大程。京东科技供图

峰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探索研究院院长、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陶大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副总工程师卢春阳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演讲。

“新型实体企业以技术助力‘绿色+’。”谭建荣在《绿色制造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主旨报告中提到,顺应“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企业要不断增强研发能力、设计能力、创新能力,以创新设计为牵引,强化工业基础能力。

分析国内外智慧城市绿色低碳发展实践,卢春阳认为,低碳智慧城市产业主要包括绿色智慧应用和绿色底座两大层面,应着重突出数字化、绿色化“数绿协同”,以数字底座、绿色底座全方位赋能城市生产、生活、治理。

“产业元宇宙是数字世界对现实世界中社会属性、物理属性的精确重构与再创造的能力集合,它会以元宇宙内容供应链为核心,催生一种数实融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降低创新成本、激发产业活力、释放创新潜能。”陶大程在峰会现场的主旨报告《产业元宇宙——构建数字和物理融合的新世界》中提到,这一构想,京东探索研究院在2021年已经提出。

据了解,国家“东数西算”的东风下,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重庆的战略地位逐渐显现。京东云数据中心秉承“低碳”的建设理念,在全国范围内科学布局。特别是在成渝枢纽,京东探索研究院在重庆落地的全国首个基于DGX SuperPOD架构的超大规模计算集群——天琴α正稳定运营,为超级深度学习、可信人工智能以及量子机器学习三大方向的研究提供强大算力支撑。大型数据中心落地西部,既满足自身算力的提升和安全稳定以及技术研究,又“以数赋智、数实融合”,提升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满天星计划” 助推成渝地区工业数字化

京东集团副总裁王楠。京东科技供图

“京东科技作为京东集团对外提供技术服务的核心平台,服务一座城,扎根一座城。”京东集团副总裁王楠表示,围绕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产业布局和“一基地三中心”的战略合作,谋篇布局,加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创新。

其介绍,2018年以来,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京东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京东科技(西南)云计算大数据运营中心、京东医药西南总部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服务重庆打造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深度参与到当地产业智能化转型,京东科技以“地方产业运营商”为定位,服务重庆打造“智造重镇”“智慧名城”。

目前,产业园累计聚集数字经济企业395家,含科创类企业130家,园区产值实现总销售额180.35亿元。今年6月,荣获国家级众创空间资质。其中,京东科技牵引了京东生态企业找钢网,在渝落地西南总部;培育了环保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环问问,与其共同打造的西南地区首个工业园区环保管理系统,正在全国进行复制。

在此基础上,重庆经开区和京东科技“满天星计划”落地合作签约。双方将持续推动京东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建设和前沿技术研究,推动重庆经开区科技成果创新。共同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助推成渝地区数字协同、柔性定制、智能生产的工业数字化进程。服务南岸区城市大脑、智能中枢项目建设,共同推动“智慧名城”建设,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搭建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围绕消费场景,线上依托京东智能城市消费促进平台,深化消费促进,线下立足京东云智能供应链能力,布局全渠道零售新业态。

南岸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红表示,双方将面向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深化新型智慧城市合作、深化促进消费升级合作3个大方向,推动京东“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建设等8项合作内容携手共进,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加速“双碳”目标的达成,走实“智慧+”“创新+”“绿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