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成渝中线高铁科学城站有望与轨道交通19号线衔接

发布时间:2022-08-02 16:13
发布时间:2022-08-02 16:1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沙坪坝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成渝中线高铁(沪渝蓉高速铁路重庆至成都段)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沪渝蓉沿江高铁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间最顺直、最高效的直连通道。

这条高速铁路全线主要设站8座,分别为成都、简州、乐至、安岳、大足石刻、铜梁、科学城和重庆北。

日前,位于沙坪坝区的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发布《成渝中线科学城高铁站站城一体化综合分析技术咨询招标公告》,一起来看都有哪些新信息。

01

将形成高铁“站城融合”示范区

根据《公告》,成渝中线铁路科学城站位于沙坪坝区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北部区域,占地约290亩,西侧紧邻梁滩河。该高铁站是成渝中线、渝潼城际两条线路的重要站点,也是沙坪坝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核心交通基础设施。

网站截图

今年以来,沙坪坝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坚持规划、生态、基础、景观、配套“五个先行”,聚智聚力打造国际物流城“升级版”,高品质建设科学城站,实现产学研教城景深度融合发展,竭力助推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据了解,成渝中线高铁科学城站将延续沙坪坝站采取的TOD模式进行建设,形成高铁“站城融合”示范区。坚持“站城一体、高度融合”建设理念,通过上盖开发站场及周边区域,形成跨式城市新空间。

沙坪坝站TOD。孙凯芳 摄

目前,成渝中线高铁及中线高铁科学城站已通过国家批复,正加快推进建设。

02

有望与轨道交通19号线相衔接

根据《公告》,本次采购服务提出了以下需求:

① 确定科学城站选址位置,明确科学城站站点坐标。

②综合分析7号线及规划19号线与科学城高铁站衔接方式,综合分析轨道交通、公交、长途客运、社会停车、人流进出和城市道路的接驳。

③ 为确保园区跨铁路通道与成渝中线同步实施,减少与铁路项目的相互干扰,降低建设成本、协调成本,需研究分析跨成渝中线高铁沿线路网布置、标高及区、铁路区间上盖结构设置、科学城站周边交通组织,论证分析科学城站的快进快出交通系统。

03

将实现与7号线科学城换乘

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受理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告20220704》,重庆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正式启动环评公示。

轨道7号线一期工程

据环评公示显示,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起于科学城站,止于金凤站。正线全长约27.8km,采用钢轮钢轨制式,最高运行速度 100km/h,新建地下车站18座,全线地下敷设。

沿线主要经过沙坪坝区和高新区。在沙坪坝区主要沿飞雪路、纵五线敷设,分别设飞雪寺、物流园南、物流园北、物流园枢纽、科学城共5座车站。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示中沙坪坝5个站点设置均位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附近,对助推沙坪坝区打造国际物流城“升级版”提供了坚实的路网基础。

● 线路起于成渝中线高铁科学城站北侧,在位于规划路与凤回路交叉口南侧设科学城站,将实现与规划高铁站换乘。

● 物流园枢纽站位于西永组团西部物流园区规划路立交西侧,将与规划中轨道交通17号线换乘。

● 物流园北站位于新建纵五路与横七路交叉路口,沿新建纵五路南北向布置,将与建设中轨道交通15号线换乘。

● 物流园南站位于纵五路与纵六路交叉路口东南侧地块公园绿地内,沿纵五路方向以南北向敷设。

●飞雪寺站位于飞雪路与文旅城中路交叉口,呈西南-东北向敷设。

西部新城承载着沙坪坝的未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一盘棋、一张图打造未来之城、开放之城、生态之城、产业之城。一项项惠及民生福祉的路网及配套建设,让“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更近一步。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