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家团“走进涪陵”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27 17:47
发布时间:2022-04-27 17:4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活动现场。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图

4月24日-26日,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家团“走进涪陵”活动举行。川渝两地人社部门以需求单位“点餐”+人社部门“配餐”形式,定向邀请两地工业、文旅、农业、碳汇、医疗5个领域的10名优秀专家(其中重庆专家7名,四川专家3名),搭建起专家与需求单位双向联系的“直通车”。

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指导,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共重庆市涪陵区委、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专家服务中心、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重庆市涪陵区委组织部、重庆市涪陵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共持续三天,旨在充分发挥专家人才智力优势,服务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同时为涪陵发展集聚创新资源,破解难点堵点,引导域内专家资源有序流动,优化人才布局。

瞄准企业难点 聚焦民生热点

10名专家深入一线“把脉问诊”

活动期间,10名专家深入到重庆市涪陵区的企业、景区、医院等多个受援单位,通过实地指导、专题讲座、实操演示、带教查房等方式,一对一指导、手把手帮扶、点对点破题,着眼解决一批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精准助力涪陵发展。

在重庆市涪陵区化工产业考察中,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刘作华深入考察了建峰化工装置、驰源化工装置、同辉气体和元利科技公司。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主任工程师陈正宇也来到重庆南瑞博瑞变压器有限公司,为提升受援单位产品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建言献策。

在重庆市涪陵区罗云镇铜矿山村、红军长征文化步道考察过程中,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创始院长罗兹柏对罗云镇发展给出高度评价,并对相关产业的开发与发展提出建议,随后还解答了8家旅游单位提出的20多个问题,共同探讨农文旅融合发展、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推动涪陵建设文化旅游强区,打造人文风景旅游目的地。

成都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赵志平、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授李云峰、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邦俊三位专家来到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一边参观大头菜育种圃、胭脂萝卜育种圃、科技创新园,一边交流探讨作物育种培养技术,提出“加强大棚育种自然光照”“以温度干预作物春化”等一系列贴合实际的建设性意见。

“术后康复情况怎么样?病人主要集中在哪些领域?”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王颖走进重庆市涪陵区中医院肿瘤科查房指导,还就“涪陵区中医院肿瘤放疗中心建设”进行交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疼痛科主任、麻醉科副主任刘慧来到重庆市涪陵区人民医院,重点指导了“涪陵疼痛医学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出了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在重庆大学附属涪陵医院,川北医学院影像学院院长、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谭榜宪以《放射肿瘤学及其面临的挑战》为题,做了经验分享交流。

合作势头“猛” 基层发展“热”

签订10份帮扶协议提出建议上百条

在为期3天的基层服务活动中,专家们分赴全区5个行业领域的10个项目,对22个单位进行了一对一指导、手把手帮扶、点对点破题,累计开展技术指导20余次,学术讲座7场,座谈交流11次,提出发展建议百余条,签订了10份对口长效帮扶协议,惠及6个乡镇街道近2300名干部群众。

以建峰新材料和重庆市涪陵区人民医院为代表的多个基层受援单位与专家结成“帮扶对子”,在化工资源循环利用、文旅品牌创建、重庆市涪陵区疼痛医学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签署合作和帮扶协议,建立起技术指导、专业扶持、人才代培和跟踪服务长效机制。

据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家团”由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于2020年5月共同发起成立。这是川渝两地人社部门联袂打造的一个高端智力服务品牌,旨在集川渝专家人才之智,解基层一线发展之难。

自启动以来,双城专家团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先后组织了11批次,349名专家学者深入川渝两地11个市区县、377个企事业单位,解决“难点”“堵点”问题151个,达成合作意向219个,普惠基层干部群众等约2万人次,取得了群众得利、基层获益、专家成长、助力发展的良好成效。

重庆市专家服务中心介绍,涪陵是今年双城专家团深入重庆基层的第一站。接下来还将组建7个双城专家团,分赴武隆区、城口县、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巫溪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等地开展服务活动。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