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綦江高新区 创新赋能产业蝶变 “智造”推动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11-08 11:49
发布时间:2021-11-08 11:4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綦江高新区科创中心 摄/王太椿

重大项目签约入驻西部信息安全谷 摄/陈星宇

华芯智造微电子智能生产车间

綦江高新区一角

綦(江)万(盛)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示意图

●作为主城都市区“南向”支点城市,綦江以“创新”“智造”为引领,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争创国家高新区,打造“多彩綦江、创新之城”,努力为全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綦江力量。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鼓励綦江创建国家高新区,打造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綦江高新区再次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关键词:使命

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綦江是重庆著名的老工业基地,是中国西部齿轮城、中国齿轮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国家高性能齿轮产业化基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欧盟—亚洲绿色建材示范基地,具有雄厚优良的工业基础。

近年来,綦江致力探索如何用数字经济为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赋能,如何用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重庆具有重要影响力、带动力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綦江高新区就是这一历史使命的承载者。为实现目标,仅用一年时间,就在綦江工业园区的基础上成功创建市级高新区,如今正高标准严要求接续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力争在最快的时间内,将綦江高新区建设成重庆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是贯彻落实市领导提出的“因地制宜走好转型路,因势利导打造升级版”“加快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契合国家发展战略、重庆发展布局和綦江发展需要。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綦江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已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在《规划纲要》中,明确鼓励綦江创建国家高新区,打造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将推动綦江高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新的动力源”“高水平样板”……

綦江国家级高新区呼之欲出。

如何打造高质量的高新区?日前,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市产业园区将围绕“创新、集群、智能、绿色、融合”发展方向,将基本形成特色引领、创新驱动、智慧赋能、绿色发展的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致力建成先进制造集聚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开放发展先行区、产城景融合示范区……这为綦江高新区优化完善“3+X”园区布局提供了行动指南。

为更好地推进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工作,綦江高新区建设者殚精竭虑——

今年5月,綦江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指挥长的高创指挥部,强力推动实施“百日冲刺”行动,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工作正阔步迈进。

“綦江高新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创新基础持续夯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工业为主的特色产业体系,已具备升级国家高新区的基础和条件。”7月28日—29日,綦江区领导率队分别到国务院办公厅及科技部专题汇报对接綦江国家高新区创建有关事宜。

綦江高新区建设者稳健务实并主动推进国家级创建工作的做法,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和科技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肯定。

綦江高新区负责人介绍,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是深入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发挥老工业基地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引领带动渝南黔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必将为全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綦江力量。

关键词:布局

优化拓展“一核两园两城”

綦江高新区是工业园区的升级版,主要依托綦江工业园区来创建。2020年4月,綦江成功创建市级高新区,并接续创建国家高新区。

据了解,綦江高新区获批面积7.98平方公里,按照“一区三园”(綦江高新区,桥河工业园、北渡产业园、通惠食品园)进行空间布局,拓展管辖面积102.1平方公里,将形成“一核两园两城”(通惠科技创新核心区,桥河产业园、北渡产业园,新盛智慧新城和永桐生态新城)的总体空间布局,围绕“信息安全谷,传綦智造城”,着力发展以信息安全为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以高性能变速器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新消费为导向的绿色食品融合产业,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打造创新之城。

基于此,綦江高新区以创新和绿色为核心,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和政策链,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工业为主的特色产业体系。

如今,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已具备基础、条件和优势。

桥河产业园引进华芯智造、博远半导体等优质企业,在芯片制造、电子元器件、通讯器材等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迅速,引进的綦齿传动、炙炎动力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迅猛。

北渡产业园着力打造以交通用铝为重点的高端金属材料产业,围绕旗能电铝33.4万吨电解铝产能,依托铁路专线、铝液直供等优势,引进了友利森汽车科技等2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

通惠食品园作为重庆唯一的专业食品工业园区,主要以火锅底料为核心的复合调味料全产业链、生猪全产业链和綦江草蔸萝卜、药用木瓜等优势农产品为基础,升级发展绿色食品加工、拓展药食同源大健康产业。

西部信息安全谷按“一谷五组团”(西部信息安全谷,高新区科创组团、通惠组团、綦江东站组团、安稳北渡组团、新盛组团)的空间布局,围绕“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着力形成集科研、教育、产业、金融、论坛等为一体的融合型、生态化产业园区。

此外,永桐生态新城规划布局重庆健康工程职业学院等7所高校、康养、智能家居产业园、重庆侨企产业园等多个绿色项目;新盛智慧新城将适度超前布局交通枢纽、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设施,建设集数字经济、产教融合、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名城。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纲要》还为綦江高新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力争通过5—10年时间,将西部信息安全谷打造成重庆产城融合示范基地、西部(重庆)科学城信息安全创新中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信息安全产业基地、西南地区数据灾备与科技服务基地,预计到2025年实现产值100亿元。

将以龙头企业带动为抓手,以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为支撑,重点发展新型轻量化材料、装配式建材、高性能齿轮、中小型自动变速器、专用改装车制造,打造西部国家级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示范基地,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工业总产值达到千亿元……

这与綦江高新区创建国家级科学布局紧密相联。

“未来几年,园区将聚焦主业,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为依托,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綦江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完善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上,綦江高新区建设者也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路。

——深化发展铝加工产业集群。坚持煤电铝一体化思路和循环经济发展理念,深度延伸打造铝加工产业集群。以铝精深加工为基础,大力发展汽车用铝、交通用铝、绿色建筑铝材、电子电器用铝。

——转型升级发展汽摩整车产业集群。加快摩托车产业园项目建设,推进发动机、车架总成、离合器等生产项目协同配套,预计到2023年摩托车整车产能达到15万辆。

——联通发展装配式建材产业集群。补缺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条之间缺失关联、加强协同配套,在延链补链上精准招引项目。

——壮大发展电子信息及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应用领域芯片为突破口,依托现有企业,拓展芯片制造、封装测试,打造以芯片制造为核心的集成电路产业;推动锂电池隔膜、石墨烯等高技术产线产能释效。

如今,綦江高新区创新平台“特”的优势更加明显、创新资源“聚”的效应更加突显、创新主体“增”的动能更加强劲、创新潜力“进”的支撑更加扎实。

关键词:驱动

招商引资科技创新齐头并进

近年来,綦江高新区以营商环境的新面貌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紧盯市场化,打造“效率綦江”,紧盯国际化,打造“开放綦江”,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全市领先营商环境……引来凤凰翩翩舞。

华芯智造在首届智博会上被引进綦江微电子产业园通过华芯智造这一“落地之鸟”,还吸引了博远科技、开拓卫星、多次元科技等“天上群鸟”签约入驻。

今年1月,总投资16亿元的正大(綦江)1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签约入驻食品园区。

今年5月,总投资约20亿元,新加坡新富集团新能源高端专用车制造及高强钢热轧热冲压成型生产项目签约入驻綦江园区。

今年1-8月,桥河产业园及北渡产业园签约新富汽车、桂芯半导体等49个项目,协议引资153.8亿元,桂芯半导体、綦普科技等15个项目启动建设,鑫望摩托、真源建材等8项目即将开工,筑友智造、鸿聚德科技等8个项目建成投产。

“唱好唱响科技创新‘主题曲’,走好走稳转型升级‘快车道’。”綦江举全区之力,坚持招商引资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夯实升级国家高新区的基础和条件。

如今,西部信息安全谷引进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分部、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西部中心两块“金字招牌”,入驻开拓卫星、重庆新基建网络攻防靶场等项目80余个,建成约1万平方米的陆海传綦智慧数据谷,新兴产业发展总产值达到百亿级规模。

桥河产业园以开拓卫星、南舟科技为代表的微电子产业园,在芯片制造、电子元器件、通讯器材等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迅速,以綦齿传动、万马汽车等200余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骨干企业,着力打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为重点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北渡产业园形成以“铝电联营”为特色、旗能电铝为龙头的“原铝+加工”的铝材料产业链,以铜粉生产为特色、有研重冶为龙头的铜材料产业链,以金美、烯宇科技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园逐渐壮大。

通惠食品园形成了集调味食品、绿色休闲食品、拓展药食同源大健康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綦江高新区的开拓卫星自主研发了国内首条全自动化太阳电池片生产线,完成了我国首颗高性价比业务型卫星的研制,具备每年为200颗卫星配套相关产品的能力,为后续的商业航天兴起奠定了强有力的技术基础。

烯宇新材料是西部唯一触控全产业链企业,是全球率先掌握石墨烯与纳米银的复合薄膜技术企业,其纳米银导电膜产品技术指标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綦江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52家(高新技术企业98家),建成市级以上研发平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机构等75个,用智能化改造传统企业99家,建成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21个,“綦江制造”正迈向“綦江智造”。

今年上半年,綦江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183.3亿元,同比增长21.4%;出口总额实现5.7亿元,同比增长284%……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作为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綦江高新区与自贡高新区牵手,双方推动打造“一园三中心”(自贡·綦江川渝产业合作示范园区,高端铝合金材料研发应用中心、齿轮专用硬质合金刀具模具研究应用中心和矿山输送机械应用服务中心)。目前,1500平方米的高端铝合金材料研发应用中心和500平方米的齿轮专用硬质合金刀具模具研究应用中心投入使用,装配式建筑产业协同发展中心正在进行项目洽谈。

“全力争创国家高新区,加速推进‘一核两园两城’平台建设,加快把国家战略势能转化为发展实效。”在谈及如何扎实抓好《规划纲要》落实时,綦江高新区负责人表示,共同唱好“双城记”、主动融入“双循环”,努力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同时,綦江还将全力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渝黔综合服务区,高标准推进渝南陆港型物流枢纽、铝铜等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西部物流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等物流设施建设,打造重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的重要支点;加快建设“中国西部齿轮城”工业电商交易平台和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链接与国内高校和一流高新区的战略合作,加强中新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发展。

倾力打造“多彩綦江、创新之城”,綦江高新区正步履铿锵,踏歌而行。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