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一把手访谈|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立足“桥头堡”定位 加快建设“两城两都两区两基地”

发布时间:2022-01-19 11:12
发布时间:2022-01-19 11:1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潼南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如何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近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

重庆日报:“十四五”时期,潼南区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曾菁华:“十三五”时期是潼南撤县设区融入主城快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潼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区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潼南区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历史机遇,依托自身资源优势,立足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定位,加快建设产城景融合发展“双百城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城市“两城”;国际柠檬之都、中国西部绿色菜都“两都”;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涪江休闲旅游度假区“两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天然气综合利用及新材料基地“两基地”,构建潼南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重庆日报:这几年潼南工业由弱到强,“十四五”时期,潼南工业发展有何打算?

曾菁华:潼南将持续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科技创新集聚发展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着力培育壮大五大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工业大区。

一是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立足“高”和“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创客空间+孵化中心+加速器”,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生产车间。强化创新主体和平台建设,加强与周边高新区合作,共建成渝中部创新走廊,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增强发展新动能。

二是打造五大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以智能终端及智能装备为主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以天然气综合利用及循环经济为主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以食品工业及轻工制品为主的特色消费品产业集群、以电镀及资源化利用为主的环保表面处理产业集群、以装配式结构件及机制砂石为主的绿色建筑建材产业集群,力争“十四五”末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重庆日报:目前各地正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十四五”时期,潼南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加以推进?

曾菁华:在乡村振兴方面,潼南将立足自身资源和产业发展优势,做亮“五朵金花”,打造现代农业“排头兵”。依托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加强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做亮蔬菜、柠檬、油菜、小龙虾、花椒“五朵金花”,巩固粮油传统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果,建设百万头生猪大区,打造重庆、成都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肉盘子”。加快建设国家柠檬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国际柠檬交易中心,联合周边共建柠檬“金三角”,打造柠檬全产业链。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依托涪江山水文旅资源,加快建设公园城市,以涪江为主轴,实施“南强、东拓、北优、西控”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大力推进两桥片区、金福坝片区、金福新区、朝阳湖片区、九龙山城市森林公园片区等重点片区建设,建设产城景融合发展“双百城市”。

我们还将依托涪江流域历史文化、古镇资源和农耕文明,立足花园城市、田园城市、滨江城市本底,打造知名康养胜地和旅游目的地,建设“巴蜀福地·六养潼南”。着力建设涪江流域50平方公里、50公里环江步道城市最大自然公园;加快建设双江—大佛寺、人工运河—九龙山两大康养景区;提档升级崇龛陈抟故里景区、柏梓—太安旅游带、龙多山乡村旅游区三大乡村休闲旅游基地。突出“花漾潼南、水韵潼南、田园潼南、乡愁潼南”四大主题,办好菜花节、国际柠檬节、生态小龙虾节等特色节会,叫响“周末到潼南”,做大做强“假日经济”,实现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