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市级部委办局“一把手”访谈 |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重普惠扩“双减” 创“双高”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1 14:32
发布时间:2022-01-21 14:3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纵深推进教育改革。规范和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力争学前教育普惠率巩固在90%以上。巩固和扩大义务教育“双减”成果,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县。实施“双优”“双高”计划,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技能型社会。

1月21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介绍2022年以及“十四五”期间重庆市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做法。

重庆日报:我市怎样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黄政:“十三五”期间,我市学前教育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兼顾,整体发力,大力拓展教育资源,稳步构建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2021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过91%,公办园占比超过51%。

今后,重庆将加快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全面落实《“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到2025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巩固在85%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5%。

“十四五”期间,一是持续推进普惠性资源扩容增效。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鼓励支持国有企事业单位、军队、高校、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多渠道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持续巩固夯实配套园治理成果,妥善解决治理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开展治理工作“回头看”,坚决防止出现反弹。

二是不断健全经费投入与成本分担机制。继续优化完善财政补助政策,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加强幼儿园收费监管,对个别违规收费幼儿园,及时查处和纠正,做到出现一起,查处一起。指导民办园科学核定办园成本,明确收费标准,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

三是加强办园规范行为的治理力度。加强办园行为督导,完善教师资格与配备、安全防护、收费行为等方面的动态监管机制,重点对存在危房、“三防”不达标等安全隐患及园长和教师资格不符合规定等不规范办园行为的幼儿园进行动态督查。

四是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深化幼儿园教育改革,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推进“安吉游戏”项目,基本形成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机制,常年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现象。健全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充分发挥质量评估对保教实践的科学导向作用,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完善教研体系,健全教研机构,完善教研制度,建设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教研队伍,及时研究解决教师教育实践中的困惑和问题,实现各类幼儿园教研指导全覆盖。

重庆日报:“双减”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项工作,如何巩固和扩大“双减”成果?

黄政:重庆校内“双减”工作被教育部点赞,率先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被教育部作为全国第一个学校“双减”典型案例,向全国各省市推广。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制度全部建立,作业总量控制达标,中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深化,学校“双减”工作开局良好,成效显著。

未来,重庆市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校内“双减”工作成果,将“内涵发展,提升质量”作为接力赛的下一棒,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作业质量、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推广复制学校典型经验,充分发挥学校“双减”主阵地作用,促进重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作业管理再强化。着力在“调结构、提质量”下更大功夫,健全作业管理机制,推进作业分层分类实施,建立学有困难学生帮扶制度,增强作业设计和实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借助作业改革推动课堂改革,确保减负提质增效落到实处。

课后服务再提升。指导区县和中小学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力量,统筹用好科普、文化、体育等方面社会资源,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提高课后服务项目的丰富性和吸引力。加大市区两级课后服务经费投入,完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增强教师和家长的获得感、幸福感。

课堂教学再提质。全面推进课堂育人方式的改革创新,培育自主探究、合作共享、互助共进的课堂学习新样态,创建优质、特色、智慧的多样化卓越课堂,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全面建立健全课堂教学管理机制,建立新时代中小学学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推进课堂教学常规管理改革,促进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赋能教师再发力。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作为学校减负提质的关键,稳步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健全中小学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制度,逐步推动城镇与乡村教师、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双向交流。通过培训、教研、信息化等途径给教师赋能,切实提高教师育德、课堂教学、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实验操作、信息化应用、课后服务和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能力水平,特别是教师家校沟通能力。

家校共育再深化。依托班主任、德育专干、讲师团、家长志愿者等家校共育骨干力量,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培训,帮助家长进一步清晰认识“双减”减什么、怎么减、减后干什么,引导家长积极缓解焦虑,落实家庭教育职责,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掌握家庭教育方法,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理性帮助孩子确定成长目标,合理安排孩子学习和生活,更好地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重庆日报:在职业教育方面,重庆有什么发展目标?

黄政:重庆将实施“双高”“双优”领航计划,进一步扩大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供给。积极推进10所国家级“双高计划”单位加快完成建设任务。立项建设20所(含培育5所)市级高水平高职学校和60个市级高水平高职专业群;遴选建设50所优质中职学校和130个优质专业。

到2025年,职业教育基本实现现代化,类型定位和层级结构更加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更加适应,综合实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基本建成职业教育强市和技能型社会。到2035年,职业教育实现现代化,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前列,建成职业教育强市和技能型社会。

为此,我们将实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化职业教育布局;打造高素质职教师资队伍;推进基础能力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深化职业教育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区域协同和国际交流合作;增强职业教育社会服务能力;创新完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等11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围绕建成职业教育强市和技能型社会目标,以“双高”“双优”为牵引,通过部市共建、强基提质、协同创新、城乡融合、开放共享“五大路径”,实现适应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需要、适应重庆壮大现代产业体系需要、适应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需要、适应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需要、适应重庆大城市带大农村发展需要等“五个适应”,努力将重庆打造成为职业教育服务省际协同、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地,西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职业教育的创新地,与“一带一路”国家实现职业教育共商共建共享的先行地。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