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市级部委办局“一把手”访谈 |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洪:多项措施促进体育强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20 19:52
发布时间:2022-01-20 19:5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文化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重庆将如何更好发展体育事业?1月20日,重庆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洪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重庆除了会如期建成龙兴专业足球场,完成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利用工程外,还将落实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实施意见,编制竞技体育发展意见,并做好2022年世界举重锦标赛的举办工作,以及2023年亚洲杯的筹备工作,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助力重庆建设体育强市。

“2022年,我国将举办冬奥会、亚洲杯、大运会等多项赛事,是名副其实的大赛之年。为更好助力竞技体育发展,我们已经确定今年将是重庆体育的‘竞技体育改革发展年’。”丁洪说,重庆除了将通过督导落实《重庆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积极推进体教融合外,还将尝试建立青少年教练员培训课程体系,推动建立市、区(县)两级相互衔接、形式多样、主体多元的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体系和选拔制度,增强重庆竞技体育的发展后劲。

“竞技体育的发展也离不开赛事的助力。”丁洪说,今年重庆除了会做好世界举重锦标赛等承办工作外,还将继续推进2023亚洲杯足球赛的筹备工作。“同时,重庆还将视疫情形势,积极申办2022‘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恢复重庆国际羽毛球公开赛、中欧篮球冠军杯等自创品牌赛事,扩大重庆的城市影响力。”

“发展竞技体育离不开政策保障,《重庆市竞技体育发展意见》《重庆市竞技体育发展规划》都已进入紧锣密鼓的推进阶段。重庆将紧紧围绕‘打造与直辖市地位相匹配’这一竞技体育目标,以完善竞技体育发展体系为重点,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新发展为关键,以人才强体为支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科学谋划我市竞技体育发展思路。”丁洪表示。

“建设体育强市,离不开体育设施的助推。”丁洪表示,市民关心的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利用工程目前进展良好。“截至目前,大田湾体育场的非文保部分已经完成了地下车库及部分配套用房主体结构施工,文保部分已完成基础和墙体加固。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利用工程将保质按期竣工,在国庆前正式对市民开放。”

丁洪还表示,作为2023年亚洲杯比赛场地之一的重庆龙兴足球场,也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和钢结构封顶,将于2022年底交付使用。“除了这两处体育设施外,今年重庆还将大力推进市奥体中心综合馆、冰上运动馆、体育职业学院、小球训练基地等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并通过编制《重庆市体育场馆设施体育公益技术指南》《重庆市新周期竞技体育训练设施建设计划》《关于体育公园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为体育设施建设提供指导,进而助力体育强市建设。”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要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重庆市体育局也将采取一系列行动。”丁洪说,重庆除了会进一步加强群众健身指导,推进居民健身档案建设与服务外,还会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通过组织实施8个市民健身房,10条两江四岸智慧健身长廊、8个乡镇广场、100个农体工程、2个群众滑冰场等项目建设,助力城市社区打造“10分钟健身圈”。

“体育产业方面,重庆除了将扶持、培育一批有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重点体育企业,还将加快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和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步伐,通过创新举办‘巴山蜀水·运动川渝’体育旅游休闲消费季和‘不夜生活•体育嘉年华’等主题活动,促进体育与教育、旅游、健康、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让重庆的体育产业实现协调发展。”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