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市级部委办局“一把手”访谈 |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种及灵:着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2-01-20 14:29
发布时间:2022-01-20 14:29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日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有什么思考?

种及灵: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推进法治建设提出了更高目标更新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以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我市实施方案为重点,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全面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助手,助力全市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重庆日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市司法局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种及灵: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今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及我市实施方案落实,推动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牵头抓好中央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开展示范创建活动,确保各项任务落地。

一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推动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有效防范决策风险。

二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修订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

三是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实现个案监督纠错与促进依法行政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重庆日报:我市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市司法局有何具体举措?

种及灵: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市要加快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将认真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要求,立足职能职责,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动形成科学严密的制度环境。坚持“立改废”并举,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行政立法,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持续推进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二是着力营造公开便捷的政务环境。协同市级有关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及时调整完善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推动动态清理证明事项,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试点,推动政府服务更加透明高效、便民利企。

三是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环境。以建设西部法律服务高地为目标,围绕“专精特新”发展方向,大力加强法律服务机构的品牌化、规模化、国际化建设和市场化改革,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以及我市科技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等重点工作,护航高质量发展。

四是积极创造守法诚信的社会环境。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提升市民法治素养;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推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形成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氛围。

重庆日报: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司法局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是什么?

种及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点工作。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认真落实全市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六大行动”,加力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

一是开展镇街扩权赋能行动。推动依法赋予乡镇(街道)综合管理权、统筹协调权和应急处置权,进一步厘清乡镇(街道)行政执法职责,促进基层政权更好履行职能。

二是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创新多元化服务供给模式,整合基层法律服务资源,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村(居)法律顾问进万村”等活动,让更多群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

三是开展普法宣传提档升级行动。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注重分层分类、点面结合、突出特色,使普法更为群众喜闻乐见,不断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四是开展纠纷化解联调联动行动。加快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健全完善“三调对接”和“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深化预防“民转刑”“民转群”专项行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五是开展重点人群精细管理行动。落实重点人群“1+4”服务管理体系,加强闭环管理,做好安置帮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六是开展夯实基础固本强基行动。全面加强司法所建设,推动深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切实打牢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根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