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体育局局长丁洪:今年是重庆“竞技体育改革发展年”

发布时间:2022-01-17 17:12
发布时间:2022-01-17 17:1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报告原文:

落实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实施意见,编制竞技体育发展意见,完成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利用工程,建成龙兴专业足球场,筹备2023亚洲杯,办好2022年世界举重锦标赛,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

解读人:

重庆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洪

“重庆市委、市政府一直对全市的体育工作十分关心,这在本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着非常明显的体现。”1月17日,重庆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洪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对上游新闻记者说道。

报告中和重庆体育事业发展有关的要点、关键词,丁洪也都作了详细记录。

“如建成龙兴专业足球场,筹备2023亚洲杯,办好2022年世界举重锦标赛等,也都写进了市体育局的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

丁洪表示,接下来,市体育局上下将认真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当中,努力为建设体育强市作出新贡献。

“体教融合”受到体育总局肯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全市体育事业发展的部分首先提到的关键词就是“体教融合”。

在这点上,丁洪表示,2021年,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重庆市加强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这是体教融合发展的硬性要求,市体育局坚决推动一体落实。”

在具体做法上,重庆市体育局将继续努力推进全市各区县制定出台体教融合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丰都县和沙坪坝区都出台了《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大足区体教融合经验做法还受到国家体育总局特别关注和充分肯定。”

丁洪举例,像沙坪坝区就明确了学校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合作共育模式,为解决运动员培养过程中的训练场地建设、优秀运动员升学、运动员文化教育以及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后勤保障等问题,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为落实“双减”政策,沙坪坝区还安排近20名区体校专职教练员深入到各学校体育俱乐部开展日常训练,指导学生掌握1至2项体育技能,切实为青少年体育服务做“加法”。

同时,沙坪坝区体育局还联合区教委与市体育局和市棋院共建了市艺术体操优秀运动队、市围棋高水平少年队。

今年是重庆“竞技体育改革发展年”

2022年,北京将举办冬奥会,第十九届亚运会也将在杭州举行。丁洪说,今年是大赛之年,也是重庆市体育局党组确定的“竞技体育改革发展年”。

为此,重庆市体育局将紧紧围绕增强城市活力、魅力、影响力,提升本地区相关运动项目水平,办好大型体育赛事。这其中首先就是全力办好世界举重锦标赛。丁洪介绍,2022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将在巴南区举行。世界举重锦标赛是最高级别、最高水平的大型国际性举重单项赛事。

丁洪说,此次比赛,对于我市的举重运动员来说是一个非常宝贵的锻炼平台,也为广大重庆市民提供了一次高水平赛事的观摩机会,同时它也为重庆打开了形象展示窗口。“我们会严格按照筹备工作方案,打表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赛事圆满成功。”

全面筹备2023亚洲杯足球赛,也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的重点。

亚洲杯是世界上除美洲杯以外历史最悠久的洲际国家队比赛。丁洪表示,重庆作为亚洲杯举办地之一,可以说国家关心、社会关注,整个筹备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市体育局将在2023亚足联亚洲杯中国组委会的指导下,以场馆建设为核心,提早做好竞赛组织、综合保障、赛事宣传等各项筹备工作。其中,作为2023年亚洲杯比赛场地之一的重庆龙兴足球场,预计将于2022年底交付使用。

《重庆市竞技体育发展意见》正抓紧制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竞技体育方面,丁洪表示,与之相关的《重庆市竞技体育发展意见》《重庆市竞技体育发展规划》都已经进入紧锣密鼓的推进阶段,“我们将抓紧完成。”

“这是重庆市竞技体育的顶层设计,我们将紧紧围绕‘打造与直辖市地位相匹配’这一竞技体育目标,以完善竞技体育发展体系为重点,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新发展为关键,以人才强体为支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科学谋划我市竞技体育发展思路。”

大田湾体育场国庆前开放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利用工程是市级重大体育建设项目,同样备受市民关注。丁洪表示,目前整个工程正在有序推进过程中。

“截至目前,大田湾体育场的非文保部分已经完成了地下车库及部分配套用房主体结构施工,文保部分已完成基础和墙体加固。”目前该项目已经超额完成了2.7亿元的投资任务。丁洪表示,大田湾体育场保护利用工程将保质按期竣工,在国庆前正式对市民开放。

多领域协调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明确提出了要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对此,丁洪表示,市体育局也会展开一系列与之对应的行动。

“我们会进一步加强群众健身指导,推进居民健身档案建设与服务。”丁洪还特别提到会继续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全年将培训不低于45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

在继续推进实施全民健身补短板工程,推进城市社区打造“10分钟健身圈”方面,丁洪表示,市体育局将组织实施8个市民健身房,10条两江四岸智慧健身长廊、8个乡镇广场、100个农体工程、2个群众滑冰场等项目建设。

在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方面,丁洪说,《重庆市“十四五”体育产业规划》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这其中包括了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体育产业协同发展;扶持、培育一批有自主品牌、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的重点体育企业等。

同时,重庆市体育局也会在引导体育消费上再下功夫。丁洪说,重庆将加快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和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积极探索开展市级体育旅游示范城区和市级体育消费试点城区的创建。

这里面的具体举措包括了创新举办“巴山蜀水·运动川渝”体育旅游休闲消费季活动和“不夜生活•体育嘉年华”主题活动;丰富房车露营、汽车自驾、钓鱼休闲等展会活动等。丁洪表示,希望通过这些展会、活动促进体育与教育、旅游、健康、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助力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