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卫健委主任黄明会:本地疫情防控,30分钟内快速响应

发布时间:2022-01-17 15:53
发布时间:2022-01-17 15:5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报告原文:

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

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强区县域“三通”医共体运行监测和绩效评价。

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支持措施。

解读人: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

当下,如何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如何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让大家在家门口可以方便地看病?如何发展“普惠托育”,减轻家庭的负担?……这些都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2022重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区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支持等方面,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进行了详细介绍。

多举措疫情防控

黄明会介绍,如果遇到本地疫情,利用“30+1+1”的快速反应机制做出反应,30分钟快速响应,1小时到达疫情现场,1小时指挥调度。

组建市级常态化疫情防控快速反应小组(以下简称“快反小组”), 24小时值班备勤,30分钟内快速响应。

如果遇到本地疫情,在重庆中心城区,市级快反小组在1小时内立即赶赴疫情现场,联合当地快反小组开展先期处置。在主城新区、渝东北、渝东南地区等车程大于1小时的区县,先派出区域内快反小组2小时内赶赴疫情发生地开展先期处置,市级快反小组以最快速度赶赴。

在外防输入方面,对境内高、中风险区所在地市来渝返渝人员赋“黄码”,并要求扫“社区报告二维码”填报个人信息,自动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系统”中生成排查内容,向目的地社区推送,确保涉疫重点人员“入渝能发现、轨迹能预警、态势能把控”。

完善生育服务 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在完善生育服务方面,重庆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取消再生育审批。夫妻一方户籍地或者现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者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均可办理生育登记。

扩大妇产、儿科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市、区县(自治县)均要建成一个标准化的妇幼保健机构,推进儿童保健门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围孕期、孕产期保健服务,加强婚育咨询指导和婚前孕前产前保健,为婴幼儿家庭开展健康管理、预防接种、疾病预防等服务,促进优生优育,并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内容写入立法。

重庆还将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普惠托育机构,支持幼儿园和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区提供托育服务。

开展医共体“三通”建设 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2022年,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将争创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分梯次打造“区县、市级、国家”三级临床重点专科,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实现新突破。

同时,加强规划布局,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主城都市区、渝东北、渝东南倾斜,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同时,重庆将以开展医共体“三通”建设绩效评价为抓手,推进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实现“县域服务”高质量。

“三通”包括畅通上下转诊渠道,实现转诊无障碍;统筹医共体内医学影像、检查检验、病理诊断和消毒供应等中心建设,形成“基层检查、医院诊断”的服务格局,实现区域内远程影像、心电、会诊结果互认,有效避免重复检查;医共体统筹使用编制,实施“县聘乡用”“乡聘村用”,并建立“能上能下”用人机制等。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