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聚焦四大领域 实施四大计划

发布时间:2022-01-17 15:20
发布时间:2022-01-17 15:2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报告原文:

加快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示范园区等项目建设,依托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促进跨境数字贸易,拓展实施商务、农业、人才培训、文旅等合作计划。

解读人: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菁华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2021年奋力开创了“第二个5年”的新局面。又将如何迈好2022年的“第一步”?

1月17日,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菁华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继续聚焦四大领域,拓展实施四大合作计划,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等方面发挥突破、示范、引领作用。

聚焦四大重点领域合作

聚焦的四大领域,主要是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增强在这四大领域的合作力度,争取吸引更多项目落地。”曾菁华说。

在金融领域,加快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区建设,探索建立国际金融机构入驻绿色通道,支持重庆及西部地区企业赴新发行绿色债券,推动渝新无纸化贸易试点项目等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在航空领域,编制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区建设规划,积极推动新航(重庆)保税航材分拨中心落地,并取得先行先试成果。

在物流领域,积极推动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二期工程、中新(重庆)铜梁冷链物流项目建设,鼓励支持渝新企业在物流、贸易、信息等领域开展专业服务合作。

在信息领域,加快建设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示范园区和信息通信示范点,组织举办第四届中新数据通道发展论坛。

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区县合作,共同建设打造好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运营中心、中新国际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核心区、国际合作示范区、国际中小企业产业园、绿色循环智能低碳示范园区、国际绿色发展示范基地、中新(重庆)科技城等国际合作平台,不断增强项目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加快实施四大合作计划

新的一年里,“四大合作计划”如何展开?

一是实施中新商务合作计划,充分发挥金融服务联盟、国际投资贸易服务联盟、工程设计咨询联盟、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等专业服务通道优势,为渝新企业、园区提供高水平商务服务。

二是实施中新农业合作计划,务实推动中新(重庆)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持续推进中新(重庆)农业合作“双百”计划,助推重庆农特产品拓展东盟市场。

三是实施中新人才培训合作计划,启动实施“十百千”人才培养引进计划,联合新加坡开展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更宽领域实施青年人才交流实习计划,进一步深化渝新高校、职业院校合作。

四是实施中新文旅合作计划,联合市文旅委、渝中区等单位,筹备举办重庆“新加坡周”系列活动;深挖市域旅游资源,助力巫山、武隆等区县打造中新(重庆)国际旅游目的地。

“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推出‘四大合作计划’将有效拓展高层次开放的宽度广度和政策深度。”曾菁华表示。

针对2022年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工作,曾菁华满怀信心:“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将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契机,联合新方实施好项目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中新互联互通的通道优势,不断增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中国西部地区和东南亚国家的辐射带动效应,为建设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