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聚汉丰 乡音话发展 开州乡情大会暨第二届开商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1 16:57
发布时间:2022-11-11 16:5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浦里新区标准化厂房 摄/黄林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在开州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作报告

开州乡情大会暨第二届开商大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正式开工 摄/朱书灵

作为人口大区,开州常年有50万人在外就业创业。如何凝聚这些游子的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是开州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

11月2日,开州乡情大会暨第二届开商大会举行。400多名从各地归来的在外开州人士齐聚汉丰湖畔,共话家乡发展。

近年来,开州高度重视开州在外人员,确定了“胸怀大局、利国利民,尊重规律、携手并进,优质服务、安心创业,集合资源、共建家乡”的原则,全方位推进对在外人员的联系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乡情、亲情、友情优势,努力把他们的思想凝聚起来、力量汇聚起来、资源调动起来,为开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成效渐显 优质项目纷至沓来落地生根

11月2日上午,开州乡情大会暨第二届开商大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浦里新区举行,拉开了本次乡情大会暨开商大会系列活动的帷幕。100名区外开商、23名项目代表同开州父老共同见证仪式举行。

工业兴,则开州兴;工业强,则开州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浦里新区是开州“双百”城市主战场、“双千”经济增长极。此次集中开工,正是开州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的重要举措。

本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共计23个,总投资57.6亿元,涉及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等多个领域,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13.6亿元,实现税收4.145亿元,将进一步提质工业产业集群、完善产业链条,为开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浦里新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为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确保项目早日投入运行。

当日下午,开州区第四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这是今年开州在外人员联系服务工作项目资源回引的一项重要成果。

本次集中签约项目共39个,总投资金额275亿元。其中,签订正式协议项目38个,总投资金额145亿元,预计全面达产后新增年产值近120亿元、税收约7亿元。

签约项目中,有实体项目33个,涉及智能制造、光伏发电、商贸物流、清洁能源、大健康等多个领域,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

其中,总投资超100亿元的玄武岩纤维复合新材料产业应用科技城项目,拟在开州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筹建高职院校、建立生产基地等,力争通过推动玄武岩纤维复合新材料产业在航空航天、武器装备等高端领域的生产制造及有效运用,在开州培育形成产业集群。

近年来,开州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大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高质量发展步稳蹄疾。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GDP452.6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排名全市第8位、渝东北第3位。

平台支撑 汇聚乡情资源助力一方发展

开州坚持依托在外人员联系服务平台,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介和项目对接服务,通过为开州在外人员返乡兴业、服务家乡创造有利条件,项目资源回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去年以来,开州在外人员返乡投资项目78个,签约金额184.5亿元;开工项目35个,完成投资80.9亿元。最新数据显示,全区返乡创业人员约8.57万人,返乡创业实体近3.52万户,总投资达330多亿元,区域经济贡献率超50%,带动劳动力就业25万余人。

众多开州在外人员何以热衷返乡投资兴业?除了浓浓的乡情,不断夯实的在外人员联系服务平台也是重要因素。

开州建立在外人员联系服务中心、流动党组织、流动妇联、流动团委、异地商会“1+4”联系服务平台,明确8项重点任务、2项基础工作,热情周到服务在外乡亲。每逢春节、清明、劳动、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开州在外人员都会听到熟悉的“乡音”——开州利用在外人员联系工作服务平台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对在外人员开展联络;积极对接走访,精准掌握返乡人士行程;加强联系服务,仔细听取在外人员意见建议。

酒好还怕巷子深。为了让在外人员及时关注家乡、了解家乡,开州大力开展宣传推介。在成都、广东等开州在外人员集聚区策划举办招商专题推介会,广泛宣传家乡发展机遇,共收集项目投资信息12条,对接项目10个。广泛运用“嘿,开州人”“开州招商”公众号、网站、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多角度、多渠道发布各行业、主导产业动态,开展“云推介”“云洽谈”活动10余次。依托展会、论坛全方位宣传推介开州,切实抓好项目资源回引。依托全区在外人员登记建档信息库,分析、研究、挖掘有效信息,借助在外人员的人脉资源和信息资源,积极捕捉有效招商信息,进行精准对接,抓紧深入洽谈,力争尽快洽谈成熟落地。

把脉建言 点亮智慧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11月3日,本次活动的压轴戏——开州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开州剧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谭述森、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重庆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华南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叶红分别作主旨演讲,从宏观经济、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方面分享宝贵经验,助推开州高质量发展。

谭述森深入阐述了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他希望开州广大干部群众抢抓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机遇,更多地了解学习和发展应用大数据,让智能化更好地赋能家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事业。

王清远以《创新驱动协同赋能高质量发展走出“开州开路”》为题,分享了自己对坚持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想法,结合开州发展实际,对推动开州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易小光在论坛上对开州区情及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四化”的演进规律和相互关系进行了阐释,结合开州实情,提出了抓好“四化”同步,推动开州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叶红分析总结了中外城镇化的进程和特点,详细阐述了在移动互联网、智能化等新时代背景下,碳中和新乡村的发展模式,探讨了实现乡村低碳化发展助推全要素振兴的实施路径,对开州乡村振兴实践提出了具有启发性的建议。

开州区相关负责人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专家是“国之重器”。4位专家学者的主旨演讲,对开州是一次思想大触动、学习大洗礼、赋能大行动。站在新起点,开州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揽,紧扣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一极两大三区”目标定位,充分消化吸收专家意见,浓墨重彩书写现代化开州新篇章。

擘画蓝图 “一极两大三区”开启奋进征程

举办高质量发展论坛,是为了集聚众智众力,推动开州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走上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具动能、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展望未来,开州将全力打造“一极两大三区”,开启现代化开州建设新征程。

“一极”即渝东北川东北重要增长极。

开州将融入“经济圈”,共建“城镇群”,实现经济总量、城市体量、交通流量居于区域第一方阵,经济发展质量、城乡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处于区域一流水平,高质量发展影响力、带动力、贡献力进一步提升,成为牵引带动渝东北川东北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两大”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节点和区域性城镇组群大城市。

开州将抢抓建设万达开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重大机遇,加快推动铁公水空成网络、交通运输物流成体系、示范区半小时通勤成一体、东西南北四向直联成枢纽。

同时,加快构建“一心两带多组团”空间格局,彰显“湖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水中”山水公园城市魅力,建设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的大城市。坚持一体化规划、组团式发展、协同性建设,联动万州云阳共建三峡城市核心区,联动万州达州共建800万—1000万人口的城镇组群。

“三区”指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市重要绿色工业集聚区、大三峡大秦巴结合部国际旅游度假区。

开州将坚持以农业农村全域全链绿色发展为引领,推动优良品种引进、绿色技术推广、优质产品供给、特色品牌培育“四个先行”,打造国家农业绿色转型试验地、绿色制度创新标杆地、生态价值转化新高地。

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强区之基,推动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步伐,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现工业总量、升规增量、上市数量、创新能量在“两群”地区“四个领先”。

坚持全域旅游理念,打好“红色牌”“三峡牌”“生态牌”“乡愁牌”,全力建设帅乡红色研学、汉丰湖蓝色度假、雪宝山绿色康养、乡村金色体验为主体的“四色旅游胜地”,让“开心开州”成为“行千里·致广大”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