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揭牌 助推渝台企业合作

发布时间:2022-11-08 16:22
发布时间:2022-11-08 16:22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招商推介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11月8日上午,第十四届“重庆·台湾周”开幕,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正式揭牌。随后,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进行了招商推介。

“选择重庆就是选择机遇,投资重庆就是投资未来!”在推介会上,重庆市商务委党组成员龚志勇做重庆有关情况介绍,他提到,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中心城市,已实现了从开放末梢到开放前沿的华丽转身,正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中国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重庆市以一区三园的模式,选取重庆高新区产业园(西永微电园、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涪陵区产业园(涪陵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永川区产业园(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设立为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该合作区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和生物科技及农业食品产业等行业领域。

重庆台协会长、重庆市理想液化石油气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光志告诉记者,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设立不仅可以带动高科技产业,也能带动上下游配套行业发展,引领一批高素质人才来到重庆,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

“重庆以其独特的魅力,筑造了台商、台胞成就事业、寻梦追梦的舞台。”全国台企联会长、上海冠龙阀门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政宏也表示,期待重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设立能够加大渝台两地各个领域的合作。同时,他还谈到,希望更多出类拔萃的台商看到重庆的潜力,来重庆寻找商机。

重庆市政府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台湾一直是重庆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以广达、英业达、旭硕、纬创等为代表的一批台资企业在渝投资兴业,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目前,重庆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总数超过2000家,实际使用台资27.8亿美元,主要涉及制造业、房地产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在对台贸易方面,2021年,重庆与台湾进出口总额为646.9亿元,同比增长25.9%。其中,出口102.7亿元,增长8.7%;进口544.2亿元,增长29.8%。今年1-9月,渝台进出口总额为499.9亿元,同比增长4.7%。同时,台湾也是重庆市第五大贸易伙伴,产品主要涉及电子信息、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基本有机化学品等。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