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注销

重庆为专业技术人才搭台铺路 全市专业技术人才从2017年的160万人增加到目前的218万人

发布时间:2022-11-08 16:27
发布时间:2022-11-08 16:27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深化改革,重培养支持,扶创新创业,补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事业发展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全市专业技术人才从2017年的160万人增加到218万人,高级和中级职称占比达到50%,初步建成了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壮大高层次人才大军

发挥引领驱动作用

专家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依靠力量。近年来,在市委人才办的统筹下,我市构建上下衔接、梯次递进的专家选拔培养制度体系,让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脱颖而出,壮大高层次人才大军。

“我们向上对接人社部,做好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国家级人才推荐选拔。”该负责人介绍,在市级层面,实施重庆英才计划,选拔学术技术带头人,开展杰出英才奖评选表彰……

这些项目的开展实施,让重庆实现了科教文卫、工农业生产等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全覆盖,成长通道更加通畅。

高光勇就是其中之一。他是一位正高级工程师,也是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如今,他已从一名普通的专业技术人才,成长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此外,我市还聚焦产业发展培育人才,面向基层需求选派人才,搭建重庆市专家工作室、重庆市专家服务基地等人才平台,开展重庆市专家服务团等人才活动,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育人才、增智力、添动力。

厚植青春创新力量

深入实施博士后“倍增”计划

“我愿意定居这座魅力十足的城市,成为其中的一分子。”重庆医科大学博士后范思佳是一名从武汉来到重庆的“渝漂”。

“博士毕业前后,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思考人生道路的下一站,最后决心定居重庆发展。”范思佳说,在重庆,她能明显感受到对人才的尊重。

厚植沃土,广聚英才。近年来,我市实施博士后“倍增”计划,出台进一步加快博士后事业创新发展“黄金18条”政策,投入博士后专项经费,将博士后日常资助、出站留(来)渝资助由择优资助调整为“全覆盖”,建立“站前、站中、站后”全链条资助体系,培养周期从“在站期间”拓展到“在渝期间”,畅通了博士后在渝发展通道。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博士后科研平台517个,其中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3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87个、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44个、博士后创新创业园4个。累计招收博士后6643人,在站3540人。

凝聚留学归国人才

澎湃创新创业力量

“重庆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有着‘求贤若渴,惜才如金’的社会氛围,让人才宾至如归。”重庆邮电大学青年教师邵羽,是一名云南籍的博士,曾在国外求学和工作,最后选择在重庆安家落户。

“这是一座魅力四射,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正如邵羽所言,重庆聚焦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效能,为青年人才搭建发展平台,栽下栖才“梧桐树”。特别是在项目支持方面,支持青年海归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为青年人才提供经费资助,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近年来,我市实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支持计划”,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资助我市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项目910个。

加快人才自主培养

全面加强继续教育

今年9月,重庆英才大会首届卓越工程师大赛在渝启动,这是全国首个面向工程师群体的大型赛事。

“为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我们在今年的英才大会中增加了此项赛事。”该负责人说,通过举办赛事活动,希望解决一批难题、落地一批项目、引进一批人才,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成果转移转化,建设一支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卓越工程师队伍。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聚焦数字技术工程师培养,深入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研究制定支持数字技术工程师创新发展的10条配套措施,计划每年培养培训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领域工程师3000人左右。

同时,我市持续强化全市7个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和22个市级继续教育基地管理,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在14个重点产业领域、9个现代服务业领域,培养培训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1万余人。搭建重庆市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学习平台,开展培训400余万人次。

持续放权松绑减负

纵深推进职称制度改革

没有发表过论文,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跃却凭借突出的市场业绩,通过特殊人才职称认定“绿色通道”取得了正高级职称;

只有中专学历的永川区何埂镇卫生院医生吴修树,行医36年,临近退休时被破格评聘为基层全科副主任医师,圆了他的“高级职称梦”……

横向破除人才职业壁垒,纵向打破人才成长“天花板”,这场破枷锁、解难题的自我革命,在重庆越燃越旺,不断激起人才创新创业的“千层浪”——

《重庆市深化职称改革的意见》,首先就破除了“评人的不用人,用人的不参评”“想用的人评不上,评上的人用不上”等现象。目前,我市已向全部65所高校、8家“三甲”医院、5家大型企业、3所科研院所下放了高级职称评审权,向区县和市级部门下放中级评委会组建核准权,稳步推行用人单位自主评审。

与此同时,不断健全特殊人才、博士后、留学回国人员职称评定“绿色通道”,对确有真才实学的可以直接评定高级职称,累计评定3525人。建立高技能人才与专技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建立技能人才“以赛代评”职称认定通道。

为让量才的“尺子”更科学,我市还制定了向科技创新人才、企业人才、基层人才“三个倾斜”政策。比如,调整职称外语、计算机考试政策,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制约。

随着职称制度中的“坚冰”不断融化,“不拘一格评人才”的良好氛围在重庆逐步形成。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引了前进方向。”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为专业技术人才搭台铺路,抓好专家选拔培养和青年人才引育,深入实施博士后“倍增计划”和“博汇巴渝·智创未来”专项行动,确保年招收博士后保持在1000名以上并稳步增长。同时,做好卓越工程师招聘、选拔、培养、使用、激励和服务,大力吸引优秀留学人才积极投身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此外,我市将持续推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绩效工资政策激励创新举措,深化人才评价改革;实施基层教师、农技人员职称“双定”制度改革,为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人社力量。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