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打造“数字枫桥”新警务 九龙坡“指尖上的调解室”运行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3-06-01 10:01
发布时间:2023-06-01 10:01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你拒载不说还蛮不讲理,必须向我道歉!”“你耽误我这么久影响了收入,要赔偿我!”5月初的一个早高峰,一名年轻女乘客和一名网约车司机一边互相抱怨,一边走进了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九龙派出所。

当时正值班的派出所所长魏敏说,就是一起简单的因等候产生的驾乘矛盾,但由于双方语气都不好,才闹到了派出所。双方冷静下来后,不到20分钟就离开了派出所,并在当天上午通过“指尖上的调解室”握手言和。

“指尖上的调解室”是九龙派出所创新推出的线上矛盾纠纷调解数字化平台——“数字枫桥”易联调小程序,自2021年5月上线以来已累计受理咨询诉求3100余起,调解纠纷1700余起,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辖区刑事案件发生率也下降了41.7%,且连续两年“民转刑”发案数为零。

“数字枫桥”易联调小程序截图。

今年3月起,该数字化平台在九龙坡区14个基层派出所全面推广应用,目前已拥有6.1万名注册用户,在线服务覆盖全区150余万人。

打造“指尖上的调解室”

“我们从2020年底就开始探索利用数字化改革和新兴技术手段推进警务变革,赋能基层社会治理。”魏敏介绍,九龙派出所是全市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辖九龙街道3.3平方公里的10.6万人口,老旧小区多、流动人口多、遗留问题多、利益诉求多。如何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是摆在基层派出所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

既要在调解中体现规范性,也要从源头上保障时效性,九龙派出所便利用数字化手段,创新推出数字化平台。

经过功能需求提出、平台运行测试、调解队伍建设,2021年5月,1.0版本的“数字枫桥”易联调小程序正式上线,提供各类警务法务、矛盾调解等线上服务。

两次“触屏”化解矛盾

今年2月,家住九龙坡西郊路的一对夫妇在家中吵得不可开交,还报了警。处警民警上门发现,这对夫妇因感情破裂正闹离婚,但女方发现男方竟瞒着自己在外举债20多万元用于个人消费,双方就该笔债务应由谁承担无法达成一致。

民警让双方通过小程序的数字调解功能进行调解。“二人将矛盾分歧和各自诉求录入数字调解模块建档后,团队专业律师立马响应介入。”九龙派出所教导员冯牧回忆,见调解有望,夫妇二人平复了情绪,不再激烈争吵。

不久,分处两地的二人在专业律师调解下,通过一部手机,就将矛盾纠纷化解——由于男方在女方不知情的情况下举债用于个人消费,哪怕是在婚内,该笔债务也应由男方承担。

“从接处警开始到夫妻二人矛盾化解,前后只用了两次手机。”冯牧说。

引入AI技术“更智能”

为进一步扩大平台功能,去年底,引入AI技术的“数字枫桥”易联调小程序2.0版本应运而生。

迭代升级后的小程序拥有“法律咨询”“数字调解”“警情通报”“社情民意”“搜法律”“找模版”等模块,集成了12项公安业务政策以及17项民事、22项刑事、3项行政咨询模块,覆盖绝大多数咨询场景,基于大数据和AI技术的应用,能够提供既专业权威、又“24小时”实时应答的服务。2.0版本还引入了司法确认功能,让每一次调解都具备法律效力。

在九龙派出所,记者还通过“数字枫桥”易联调平台的衍生品——“大牛机器人”体验了平台语音交互功能带来的便利。约半米高的机器人在功能模块上与在线小程序一一对应,但屏幕更大,操作更方便。记者以咨询一起交通事故的责任划定和赔偿计算为例,通过语音交互,在机器人的步步提示与一问一答间,几分钟后,一份详尽的《法律咨询意见书》生成了。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