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九龙坡:政务服务再提速 群众办事更便捷

发布时间:2023-03-23 07:16
发布时间:2023-03-23 07:16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近日,家住九龙坡区西彭镇的陶珊在西彭镇便民服务中心成功更换了社会保障卡。“我的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到期了,需要更换三代卡才能继续使用。以前换卡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去区里办理,现在直接在镇里就能更换了,确实太方便了!”拿到更换后的社会保障卡,陶珊满意地说。

2022年,九龙坡区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水平,全面推进“全渝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渝快码”等重点改革工作,优化再造服务流程,营造标准、便民、规范的政务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见效。

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针对市民的问询,工作人员正在详尽地解释与引导。 记者 曹鸣鸥 摄

服务联动 推动政务服务阵地前移

2021年6月18日,全市首个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在杨家坪商圈正式投入运行,其推出的24小时自助办理业务模式,给了办事企业和群众极大的办理自由。在面积仅206平方米的智慧政务服务中心里,可以办理的事项业务达到了242项。

2022年,在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运行基础上,区政务办以中梁山街道为试点,推动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下延至镇街,通过各类自助服务终端,提升基层全天候服务能力。目前已累计办理业务10377件,有效提升政务服务“就近办”比例。

据悉,为方便企业和群众一门办、就近办,九龙坡区打造了“1+13+155+N”三级服务联动体系,即:以区行政服务中心为“龙头”,以13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为“主干”,以155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为“分支”,以N个邮政营业点代办点为“触角”,织密织牢政务服务网,推动政务服务阵地前移。目前,34个部门1310个事项可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100余个事项下沉至镇街办理,2756个事项可在156个村社代办,代办比例100%。

数字赋能 助力服务引擎智能化

聚焦老、弱、病、残等特殊办事人群,区政务办专门设置了帮代办(老年人)窗口,为特殊困难无法到现场和在线办事的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并提供预约上门服务。而与帮代办(老年人)窗口相邻的,是“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瞄准的则是因情况特殊导致单一窗口无法受理的复杂事项并接收群众投诉建议。

在提供老花镜、轮椅、盲文键盘、助听器、无障碍通道、残疾人卫生间、残疾人停车位和手语交流、志愿者等传统“适老化”“适残化”服务基础上,区政务办还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线下开通语音建议投诉服务,掌上建设“长者专区”,积极解决老年人“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信息壁垒问题,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贴心暖心的高质量服务。

去年8月,区政务服务地图网页版也上线试运行。与传统地图不同的是,政务地图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于政务服务领域,面向前来九龙坡区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帮助企业群众通过政务地图准确检索到附近的办事大厅、可办理事项、24小时自助网点等,既可以查看网点排队人数,测量到网点距离,又能根据自身情况智能推送最合适的办事网点。

优化服务 提升群众办事获得感

为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区政务办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将多部门办理事项优化调整为单部门牵头办理,审批模式由“串联”改“并联”,有效整合跨部门、跨领域关联事项100余项,将“一件事”全流程延伸至镇街一窗综办,新增推出“社会救助”“从业周期”“公益机构”“敬老助老”4项套餐下沉镇街办理。目前,共发布“一件事”主题套餐业务375项,累计办理集成业务15293件。

此外,区政务办还纵深推进“扫码办事”,梳理医院、学校、景区等16个应用场景共326个应用点位,在全区统筹开展“渝快码”“扫码办事”。累计引导企业群众注册“渝快码”12万人次,亮码近132万人次。694个事项在“一窗综办”系统实现“免证办”,平均提速20%。

如今,走进区行政服务中心,咨询服务台的“九龙政务志愿者”便会主动询问所办事项,帮助办事群众和企业现场取号并引导至指定的办事窗口,更有环保管家、导税服务员、交通帮办员、建设领域代办员等提供“帮代办”服务,办事不再“东张西望”,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逐渐成为常态。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