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涪陵 “三生三化” 锻造节水型社会新示范

发布时间:2023-03-22 09:50
发布时间:2023-03-22 09:50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涪陵两江平湖景 摄/舒灵

核心提示

进入新时代,涪陵高质量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快速增长,对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环境保护和综合利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涪陵全面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为引领,以“绿色+”为路径,以创建节水型社会为目标,认真做好构筑绿色屏障、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三篇大文章,蹚出了一条具有涪陵特色的节水路。2021年成功创建为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发展绿色产业 生产绿色化

企业是耗水大户,推进工业节水对建设节水型社会至关重要。

在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看得见的是机械往来紧张有序忙碌,看不见的是一滴滴水在生产中的循环往复:凝结水进行回收利用,不造成蒸汽凝水的浪费;冷却水进行循环利用,让耗能更低;还有热电疏水等工业废水进行再利用……这里做活水文章,正开启生产节水新变化,目前公司的循环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9.22%。

用水效能持续提高的背后是涪陵区优化用水结构、转变用水方式、改革用水制度的全方位尝试。据涪陵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用好每一滴水,涪陵从高处着眼、细处着手,推进制度建设,改革创新,激发产业发展用水主体的节水内生动力,工业产业、农业产业用水发展为之一新。

源头节水起步,工业向“高质高效”转移。一方面立足高新区、临港经济区等4个园区,推动工业用水系统集成优化,实现大用水户计划用水管理全覆盖。另一方面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加快推进产业主体由粗放用水向集约用水转变。截至去年底,全区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20年下降16.5%、26%。

高效节水灌溉,让土地“流金淌银”。 突出标准化、智能化、绿色化,着力打造农业节水样板,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建成高效农业节水项目,常态化推进山坪塘、蓄水池等小微型水利工程设施管护,不断提升农业用水保障能力。推广水肥一体化种植、流水槽循环养殖等技术,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有力促进高效农业可持续发展。2022年,涪陵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突破0.5021。

发展绿色向新,节水科学显效,涪陵推动生产绿色化正收获生态、经济双效益。

构筑绿色屏障 生态优质化

水是生产之要,更是生态之基。位于长江乌江交汇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的涪陵,承担着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的重要使命。如何借“水势”开新局?

“从节水出发,到污染防治,再到提升利用效率。”涪陵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一言道出方法。

华兰生物工程重庆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例。作为涪陵知名生物医药企业,该公司既是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水生态治理的排头兵。通过建设污水处理系统,采用活性污泥+膜组件等多措施处理方式,2022年该公司已实现中水全部回用,不但完全杜绝了水污染排放,更实现了企业绿化浇灌、地面冲洗、冷却塔补水以及提供给市政用于日常冲洗道路、浇灌绿化、景观用水等需求。

推动水资源节约、护航生态发展,华兰生物工程重庆有限公司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2022年,立足中水回用、再生水利用,涪陵已实现新突破:全区中水回用水量突破400万立方米,再生水利用量达到449.1立方米。

与此同时,涪陵还有效遏制水资源的过度开发,强化水资源管理,不断完善水资源供给保障体系,逐步构建全区水资源总体配置网络和区域型供水配置网络,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去年以来,先后启动了龙桥水库向龙潭镇供水的管道改造项目,金钗堰水库、塞马口水库向白涛工业园区供水工程等重大项目,使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其中,仅金钗堰水库、塞马口水库向白涛工业园区供水工程,就可有效利用富余水资源900万立方米。

治水精准永续,用水高质高效,涪陵推动生态优质化正让河长治水长清。

建设绿色家园 生活低碳化

水润万物,城因水兴,节水点滴之间更折射民生大计。

走进涪陵区奥体中央公园小区,随处可见生活低碳化带来的生活高品质:绿化景观郁郁葱葱,水体景观流水潺潺,整个小区更是随时清洁一新。这是该小区成功创建节水型小区带来的改变。

据涪陵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奥体中央公园小区以打造节水型小区为契机,通过开拓利用景观水池作为雨水利用积蓄池,积极推动中水回用工作落地,实现了开源节流双并举,不但实现了小区从脏水缺水向清水富水转变,更是每年节约公共用水成本5000元。

打造绿色家园,涪陵的做法不止于此。立足节水型社会建设,涪陵区重点推进抓实节水载体创建,深入开展公共领域节水。2022年,全区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累计建成185家,区直机关创建率100%,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39家,创建率突破27%。

同时,以水育人,全民节水也为创造高品质生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去年以来,在做好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节点宣传基础上,涪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无水日”活动、“我们渴望的水”青年创意大赛、“美丽中国行”中小学生科技比赛等主题活动,大力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

另外,持续开展节水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六进”活动,把节水教育作为中小学生文明养成“必修课”,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节水观念深入社会、深入家庭、深入人心。

打造示范引领,创建全民参与,涪陵推动生活低碳化让节水生活成为一种时尚。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