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开展八大专项行动 提升全民文化素养 璧山 市民的一言一行就是最美的文明风景

发布时间:2023-03-21 10:33
发布时间:2023-03-21 10:33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碧水蓝天掩映下的璧山

璧山区2023年“文明行为促进月”示范活动暨人文素养提升行动启动仪式

一花一木皆风景,一言一行皆文明。文明,不仅体现于城市建设的硬环境,更体现于人文素养的软实力。

去年6月出台的《重庆市璧山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五大行动”工作方案》提出实施“人文素养提升行动”,重点针对吃、住、行、游、购、乐、说及上网等“八大文明”内容,开展常态化的专项行动,营造良好文明氛围。同时,深化“不文明随手拍”等活动,持续发动群众曝光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全力推动人文素养提升,助力全区文明水平再上台阶。

全新启动“文明行为促进月”

“说璧山,道璧山,欢迎大家来璧山。来了就是璧山人,文明璧山齐共建!”志愿者活泼灵动的快板《文明游璧山》唱出了璧山的新时代文明新风,引来围观群众一片掌声。3月15日,璧山区2023年“文明行为促进月”示范活动暨人文素养提升行动启动仪式在该区俊豪中央大街广场举行。

除了歌舞、快板、小品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吃、住、行、游、购、乐、说及上网等“八大文明”的主题宣传展板展台。参与活动的市民可以了解相关文明知识,通过扫码答题等方式领取小礼品,增进自身的文明素养。

“外出就餐尽量使用公筷,吃不完的打包回去,既节约又环保。”“遇到交通违法,最方便的办法是拍下来,通过我们的网络平台进行举报。”……展台前,商务、交通、文旅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市民群众深入交流,帮助他们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璧山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利用本次仪式和文明行为促进月的开展,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文明实践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久久为功,强化人文修养,不断提升全民人文素养。

一方面,璧山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将继续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以良好形象积极示范群众,影响社会。

一方面,璧山干部群众将积极参与人文素养提升的八大专项行动,自觉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争做文明城市的倡导者、先行者、推动者、守护者。

按照规划,璧山的人文素养提升行动将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的思路分步实施。分年度突出不同重点,通过3年的努力,加强文明细胞建设,实现市民综合素质明显提升、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总体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的目标。

持续开展“八大专项行动”

今年的“文明行为促进月”示范活动,建立在璧山持续开展八大专项行动,不断提升群众人文素养的基础之上。

截至1月,“吃得文明”指导餐饮商家规范张贴宣传画400张、桌贴500个,发放禁烟标志300张。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围绕中央大街商圈打造“拥军”商铺,为现役军人及退伍军人等提供消费优惠服务。

“住得文明”围绕文明饲养、洁净家园、衣旧情深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对12个小区开展专项检查,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及时整改。推进文明养犬示范小区创建,积极打造水岸国际小区为“文明养犬”示范点,文明养犬宣传活动4场。

“行得文明”完善路面交通标识7418个,增设交通设施16处,排查整改路面隐患138处;查劝行人交通违法行为192起、机动车逆行4495起、违反禁止标线4322起、不系安全带16926起,查扣非法运营车辆83辆。开展“文明交通”大篷车巡回宣讲活动78场。

“游得文明”常态化落实100余名旅游志愿者到公园维持秩序,开展志愿服务13次,宣传活动4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主题培训4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9次,开展常态化安全巡查617家次。

“购得文明”开展虚假宣传、制假售假、非法户外广告专项治理。拆除违规招店牌51块、钢化蓬和遮阳蓬12个、伸缩蓬7个、违规灯箱广告25个,铲除乱张贴23处,没收展架2个,拆除商业大鼓2个。

“乐得文明”相继开展文化联合执法大检查和广场舞噪音扰民专项整治,举办大型文化活动10场,开展流动文化演出进基层15场、文化文艺培训18期次。

“说得文明”召开“说好文明话 喜迎二十大”主题宣讲,开展各类活动4场,收到作品590余个,评出优秀作品近300余个,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和服务明星和示范岗位评选,营造“说得文明”良好氛围。

“上网文明”开展“文明健康上网”主题宣传5场、“网络中国节”活动9次、优秀网络新媒体作品征集活动1场、主题专项整治行动3次。“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有奖答题吸引群众参与1.2万人次,对5名“璧山好网民”进行宣传推介。

“五大行动”合力提升璧山文明新高度

除了“人文素养提升行动”,璧山还致力于实施“城乡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重点针对农村主干公路沿线乱搭乱建、脏乱差,高铁、高速、轨道交通等沿线环境,城乡接合部及农户院坝环境开展集中清理整治。

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提升行动”,重点针对建成区范围内主干道到开放式小区连接道路面及开放式小区内部地面破损,人行道板破损,老旧小区停车、充电、晾晒等基础设施功能不足等问题提质升级。

实施“农贸市场整治提升行动”,重点针对建成区范围内农贸市场开展基础设施提升、管理体制改革、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等内容。

实施“交通秩序整治提升行动”,重点针对建成区范围内停车秩序开展综合整治。

自2020年10月启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以来,璧山围绕“五大行动”开展全区考核10次,专项督查300余次,下发工作任务交办单146份,巡查及下发整改问题6185个,结案5578个。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极大地提升了璧山的城市温度、文明高度。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