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右上角 选择浏览器打开

(欢迎您)注销

沙坪坝:山水林田着绿装 擦亮美丽乡村新底色

发布时间:2022-09-29 10:54
发布时间:2022-09-29 10:54
字号: [小] [大] 【打印正文】
分享到:

歌乐山层峦连绵,起伏的山脉在远处画出曲线;嘉陵江、梁滩河缓缓流淌,蜿蜒绕过城区;中梁山上的高标准农田迎来丰收季……在沙坪坝区,山水林田所到之处,目之所及皆是绿。这几年,沙坪坝区将人居环境整治置入到以“绿”为底色的生态系统中,以“绿”擦亮美丽乡村新底色。

从山到水、从水到林、从林到田、从田到家、从家到人,沙坪坝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1.0升级进入2.0版本。

“人生活在大自然大环境中,人居环境的整治,我们从底色上做文章。”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沙坪坝区开展历史遗留废弃矿坑修复,全面完成长江及主要支流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修复废弃矿山18个、面积67.35公顷,通过复耕复绿,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除了山更美,沙坪坝的水也更清了。嘉陵江翠绿如练,梁滩河鱼翔浅底,凤凰溪两岸落英缤纷……沙坪坝区深化落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全面开展湖库综合治理,关闭散乱污企业3887家,建有9座镇级污水处理厂,改造农村供水管网250公里,努力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据了解,目前,沙坪坝区内2两条市级河流,嘉陵江水质稳定达到II类,梁滩河水质由劣V类提升至年均值IV类。

缙云山、中梁山是沙坪坝区的绿色屏障,森林是会呼吸的“肺叶”。沙坪坝区大力开展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实施植树造林、森林抚育面积5.5万亩,筑牢绿色屏障。

“远眺山是绿的,房前屋后也是绿树成荫,绿水青山让人心情美好。”三河村“最美庭院”的主人游帮兰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沙坪坝区发动群众改造农房5000余栋,清理“蓝棚顶”11万平方米,清理管线“蜘蛛网”32千米,栽种花木50万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235万平方米,改圈舍、改柴棚1800余处;创建绿色家庭818户,创建市级美丽宜居乡村15个、市级旅游重点村5个、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村6个。

我是“渝快小宝”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 弃